跳到主要內容

[年度歌劇] 飛翔的舞鞋-歌劇心得迴響 2018.52


▌彼得牧區/楊濬竹(飾演女主角小竹)

12/21、12/22兩天很快地過去了,明明是很盛大的年度歌劇,卻以很平靜的心情度過了,不是因為覺得自己多有把握或表現得多好,而是很多台詞、歌詞都是很真實的心情,排練時,我還是很戰戰兢兢的……很怕唱不好,毀了牧師的歌劇。

 劇中的女主角在夢想成真的下一刻,就接獲不能再跳舞的噩耗,雖然這不是我的故事,但我也想過如果是我,有一天我不能跳舞了,我會如何面對這事?

 歌詞唱著「我不明白」是真的不明白,然而裡面有一首歌她唱道:
「若這事是出於祢
也許我該默然等候主
即使憂傷時常將我淹沒
若這是我的道路
我要看見 親眼看見」
 因著家人的陪伴與引導,她發現原來檯面下的喜樂與真愛才是永恆的,她也了解到,再好的恩賜才能若沒有愛就不算什麼,最後她經歷奇蹟的醫治,唱道:「我的心哪,要歡喜歌唱,實在超過我所能的禱告,求主赦免我的小信,曾經抱怨又遠離祢,讓我學習祢的樣式,分享祢的醫治和真愛……」

 其實腳被醫治已經不是重點了,重點是她的心已經被神打開,感謝神!跟著女主角的故事,自己也深受感動,甚至也在台上默默掉淚,雖然排練時跟熟悉的姐妹們對戲都鬧到演不下去,但演出這兩天,真的有很多平安,也很流暢,知道這不是出於自己,乃是弟兄姊妹的禱告支持。

 謝謝牧師很勇敢給我這機會,也沒有嫌棄我的演技,謝謝演員們對戲時給予的堅定眼神,好喜歡媽媽和兩個阿姨!是我強大的信心支柱,謝謝陪伴在我身邊的芭蕾組姐妹,有妳們一起我好安心。

 謝謝幫我化妝的又貞姐跟弄頭髮的姐妹,謝謝妳們讓我美美的上台,一年美這一次也值得了!!

 謝謝慶傑的大提琴,好美好好聽!整個很享受在其中,謝謝所有幕後的弟兄姊妹,有你們細心的前置作業與現場全神貫注的配搭服事,才能成就這齣飛翔的舞鞋,謝謝愛我的天父~讓我在教會有這麼豐富的生命體驗,雖然我是渺小軟弱的,卻能經歷恩典,還是附上自己最喜歡的經文: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彼得牧區/董彥君(飾演彥子阿姨)

2018年教會歌劇「飛翔的舞鞋」落幕了,這次運用很多古典音樂,有天鵝湖、垂死的天鵝、茶花女飲酒歌、胡桃鉗、探戈等,可說是古典與現代完美的揉合。歌劇以天鵝湖開場,這麼多可愛的少女們舞蹈,樂團的伴奏,弟兄姊妹一同完成動人的歌舞劇,再次看到教會弟兄姊妹的優質,幕前幕後,都非常令感人。其實開場前後台有一小插曲,就是小芭蕾將上場前,一位小天鵝嗆到,無法止咳,眼看就要開始了,後台媽媽們有的遞水給他,有的幫她按摩,有的給她精油,緩和呼吸;好溫馨、好美的畫面,在大家互相幫忙之下,美麗的天鵝湖序幕,完美呈現在眾人面前,這是令我最感動的服事,總在最需要、最緊急時刻,神愛的流露在我們當中。

 每年教會的年度歌劇常在想,到底是什麼力量驅使我們一直演下去?每年聖誕節都好忙,每年不管多早開始練歌,都還是忙到最後一週才開始正式排戲劇,就這樣一年一年的度過,幾十年下來,奇妙的是我們鍛鍊出默契,我們可以邊練習邊談笑風生,我們可以跟旁邊的聊天南地北、可以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分享、一起查經、一起禱告,「從來沒有人見過神;如果我們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他的愛也就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約一4:12)漸漸的終於明白,神在我們彈指之間,在舉手投足之處,在年復一年期間,埋下了愛的種子、彼此包容的心、埋下邁向成熟的道路,使我們可以快速的互相幫補,在後台有如在前台,呈現出來的都是喜樂的記號。

 有人說,看演出成不成功,看後台就知道,藝術是騙不了人,需要心靈相通才會有默契,心裡柔和才能與人有良好的配搭,配搭順暢才能完整呈現劇情,而我們的後台表達了優質的內涵,從後台影音、燈光、化妝、到彼此幫忙記何時要上台,幫忙解決突發事件,一種了解、一種分工、一種合一、一種活出神愛的力量,這力量來自於神,「因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感謝神讓我們看見前面有路,應許我們走永生之門。




▌保羅牧區/郭工瑋(飾演工地舞者)

 今年是參與教會第三次的歌劇,很榮幸能又參與其中,每次都讓我充滿驚奇,期待地問:「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再讓我們擴張的?」

 一個從神而來的異象,有無限大的可能,若不是神而來的,真的很難去想像要如何完成。今年舞蹈的部分有了大多數的比重,在述說一位舞者奇異恩典的故事,前我失喪,今被尋回,從豐盛到破碎,神要如何在一個人身上有奇妙作為,讓生命重回價值。

 本身也是舞者,整個劇情有很深的體會,自己曾想過這個問題,如果有一天發生了意外,神拿走了我最喜歡的東西,我什麼都沒了,我該怎麼辦?每想到這事,心都隱隱作痛,難過了起來,自問:那我還能幹嘛??那些努力過的就在一場意外中 ,又回到了起點,那在我生命中到底能留下什麼?但若不是認識神,我可能還傻傻的執著於這個問題。

《奇異恩典》就是答案。
「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初信之時,既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恩典本來就是神所賞賜,祂有權拿走一切,因為本是祂的。而我們都是罪人,根本不配得到這些。當我們信祂時,祂其實早已經給了我們一切,而是恩典之外還更多,恩典只是額外給的祝福。沒有比認識祂更加寶貴的了, 認識神,就是最大的安慰,這就夠了。

 牧者的分享,在這場劇中,有兩百多人參與,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有能力有恩賜,而是大家都參與在教會的服事,愛教會,都是教會重要的同工。因為愛神,看見了順服,所以我們才能這麼合一。牧者也說:「不能停止讚美神。」因為我們是先有祂,才有了現在。

 牧者再提醒我們,整場劇並不是在敘說一個故事而已,是道路。只有神的道路會使我們往前走,是個指引,是生命的方向,是共同的要走的路。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一個罪人卻能在祂的恩典中,有了新的生命價值,如今活著到底還有什麼值得留念的?我們要做就是不要停止、不要停止讚美祢。能夠一起服事神,真的好開心。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羅5:8



▌馬可牧區/林姿儀

 唱完最後一個音、舞者擺好最後一個ending pose、樂團跟著指揮最後的結束動作,提起弓 、放下樂器、掌聲響起……今年的聖誕歌劇再一次感動落幕。

 謝幕的音樂響起,不禁細數從過去到現在,在南聖也不知不覺參與歌劇演出已有二十多年了。生老二時,因他是聖誕節出生的,就那年沒有參與外,從早期公園路時代到如今,每一年的歌劇都一起跟著弟兄姊妹享受在不同故事的戲劇演出。

 除了早期大學生時代上台演過一次牧羊人的角色、彈過幾次歌劇的鋼琴外,大部分我都在樂團吹低音管,還有幫牧師把他編寫的手稿簡譜樂團譜打成樂團演奏者看的五線譜。說起低音管(Bassoon),當年在音樂班副修只學三年的樂器,在差點被賣掉的關鍵,神出手親自保守它沒被賣出。早期公園路時期的歌劇,伴奏通常是鋼琴、電子琴和幾隻樂器而已,這支被留存下來的特殊樂器開始配合戲劇的需要上台演出。因樂器音色的特別,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演巴力的先知,低音管詮釋這個反派的角色,加上耶洗別,精采的畫面和音樂令人難忘。漸漸地,隨著教會增長,樂團開始成立,從小編制到現在成熟的管弦樂團,更多音樂同工的加入,還有其他化妝、服裝、影音、多媒體、道具等等的團隊,這幾年的歌劇已能結合相當多元的藝術元素,呈現更豐富,今年「飛翔的舞鞋」融合各種型式的舞蹈,真是一場精彩無比的演出!

 另外,除了樂團,我最主要的工作應該就是打譜。雖然只讀三年音樂班,但當年因應考試練來的音階底子,現在剛好派上用場。

 信主後,發現在教會長大服事的弟兄姊妹,習慣簡譜;若是學古典出身的,通常習慣看正式樂器使用的五線譜,加上許多管樂器是移調樂器,一整齣歌劇下來要演奏十幾首近二十首的樂曲、還有各個樂器有所謂的音域問題,我的工作就是在歌劇短時間的預備練習中,把牧師的簡譜翻譯成樂團譜。隨著教會的歷史成長,我的生命也同時經歷結婚生子,許多事奉因應養兒育女的需要,不斷的轉型。從過去的台上幕前,漸漸變成幕後的服事。教會的年底,通常是十分忙碌的服事巔峰,許多的預備常常是在趕場和時間的夾縫中完成。歌劇樂團譜也不例外,這只是歌劇預備的其中一項,因此,樂團的練習通常在最後一、二週才集中火力加入。牧師通常會用一兩天的時間卯起來寫樂團譜,多年下來,已習慣會先預留時間一樣卯起來「飆打」這些譜。因打完還須給其他同工寫弦樂的弓法、還要留時間給另一個同工在晚上練團前,把這些譜印完、裝訂完。

 這些常常都是在一兩天內火速完成。身為家庭主婦,這中間還夾雜著接送小孩、餵食家人…工作的時間永遠無法太完整。今年除了原本的歌劇譜外,還多了幾首古典的曲目。序曲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我須從原本的總譜分析,然後改編成我們樂團的編制。編譜時,剛好老三輪狀病毒吐、原本預定的畢旅也去不成,預留的工作時間又被擠壓了,加上古典曲目的和聲和樂器配器較複雜,我的腦力有限、也深知音樂能力其實很不足,和聲只會基本的,差點溺死在天鵝湖裡。當小孩昏睡半天身體就痊癒後,我的譜也神奇地在有點忙亂和焦急中完成了。

 每一次能在時間內趕上大家的練習,其實都是一次又一次的神蹟奇事。我相信其他的團隊也是如此,每次的歌劇都是所有參與的弟兄姊妹、不論能力有多少、不論時間有多短、任務有多急、挑戰有多大,若不是彼此的合一,愛主熱情的推動、對牧者的順服、單純的信靠,不講求所謂的專業精確(但態度上都是想要把事情做好),只講求同心合意的喜樂服事,我想沒有一個藝術展演的團隊能在這麼短的籌備練習時間內,還可以如此喜樂的練習和演出。

 如同牧師的勉勵,我們的拍子、速度、演技、動作或許不一定那麼精確,明白的人都知道其實錯誤是不少的,但,重要的是我們對神的心意和道路是"精確的"。唯有如此,才能幽默的面對大大小小的出錯,才能讓戲劇所要表達的信息能完完全全地被傳遞並感動所有的人。

 曾有切身經歷過光輝榮耀的人,必定能在年歲傷痕和現實熬煉的體驗下,認同牧師在演出後所分享的:「 世界舞台上的榮耀往往是短暫和殘酷的競爭,舞台下的彼此相愛才是寶貴的。」

 「飛翔的舞鞋」述說的故事,相信能再次鼓舞你我,讓我們再次勇敢踏出,讓夢想在神的引領中再度起飛!





▌保羅牧區/蕭羽芳

 牧師說:「我從神學院畢業那一年開始寫歌劇。」這樣堅持了30幾年。我才剛過完27歲的生日,做一件事堅持30年……好難讓人想像。

 是什麼樣的動機,能持續這樣堅持?無論生活忙碌與否、無論身體健康與否、無論家庭成員增加與否、無論身邊的人支持與否、無論親人身體健康與否、無論漸漸衰弱的身體負荷與否、無論心裡面對傷痛與否。為了趁著聖誕節這個機會,讓民眾能聽到一點福音、聽到一點上帝的恩典,就這樣堅持30幾年。

 要多愛神才能做到?要多愛還沒回家的小羊才能做到?

 我第一次看南聖聖誕歌劇是2011年12月的《奧卡族的神蹟》,那是我大學時期第一次進到教會。歌劇結束,當牧師說話時,不知怎麼地,就算我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控制自己的眼淚。
隔了不到2個月,在一次陷入很深很深的低潮裡,我想到一個快樂又豐富的地方。不是想到歌劇的內容,而是當時教會的氣氛、大家臉上滿足的笑容,還有他們豐富的生活。

 2012年2月我回家了,待到現在。快樂和滿足一年比一年多。

 好像忽然明白為什麼牧師常說:耶穌出生也不是在聖誕節那天,但聖誕節是一個傳福音的機會就要抓住。

 聽到〈祢的話〉這首詩歌時,回想了好多事。曲子淡淡的,卻扣人心弦。2018年的聖誕歌劇《飛揚的舞鞋》我也依然繼續在這裡,因為這是我的家。我支持我的家人。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