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淺談網路與信仰 2017.44

網路的便利性,為這世界帶來了許多的改善,但是否在不知不覺當中,你我的生活也因著網路的介入,而有許多的改變呢?以前,我們鮮少在晚上十一、二點打電話給別人告訴他一個好笑的笑話,但是現在,我們卻有很多的機會在同樣的時間點,收到來自各方大量的訊息。以前,正式文件的來往大多使用實體信件,到後來方便一點使用所謂的電子信箱,但是現在卻是透過五花八門的社群媒體成為我們習慣的工具。

 網路所帶來的便利性不言而喻,但是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需要反思的是,我們的信仰是否因著網路而帶來許多的衝擊,甚至影響了我們的信仰生活。對於基督徒來說,網路帶來一個很顯著的現象就是,比起以前,現在的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在網路上面汲取到較為大量的信息,可能是關於經文豐富的解釋,可能是一篇催人熱淚的見證文章,也可能是關於教會、信仰的網路社論。並且,我們有機會得到更多關於其他教會的資訊、活動內容等。

 假設我們沒有立穩根基來面對網路的話,我們很容易被撼動;在這不知不覺當中,我們的信仰正面臨著一個很大的考驗。網路帶來的資訊不是不好,但是一但我們未經選擇、照單全收,或是當資訊過量的時候,就會造成信仰的不健康。越來越多的情況是,人們寧願選擇網路上面的解經資料(不論來源如何)、以及來自於同溫層的信仰見解、信仰評論(不論這樣評論者的身分以及是否了解自身所屬教會),過於所屬教會的聖經教導或是源自於所屬教會牧者的信仰分享,進而開始質疑自己所屬的教會。隨著直播越來越流行,也逐漸有人過於倚賴線上直播,逐漸失去了親身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的動力以及專注?又或著我們是身在曹營聚會,但心卻按著漢朝的教導在度日?

 反過來說,我們的信仰是否像網路一般快速融入我們的生活當中呢?經歷從網路還不太發達一直到現今的環境當中,看著很多以前常說沒有時間讀經、禱告、親近上帝的基督徒,卻是有了許多的時間滑手機、自拍、修圖、開直播。求主幫助我們,恢復信仰的單純,更多願意花時間來讀聖經、禱告、靈修,實際參與教會聚會以及各項服事,在小組當中彼此扶持成長,而不是讓便利的網路取代了這些實際的行動,使我們逐漸失去了教會肢體關係的真正意義。

▌陳家彬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