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目標導向的迷思 2017.44

就屬靈的角度而言,目標導向的人最大的缺點就是「不做看不見價值的事情」。就基督徒而言,因為真正掌權的是神自己,當我們以自己的眼光來判斷價值、作為是否行動的準則時,我們就搶奪剽竊了神的位置,這也是目標導向的人要操練信心最大的障礙。

 「目標導向」使我們看清楚標的、所作一切因為焦點清楚、成效自然明確,但是因此我們會失去許多容讓神工作的機會、更失去經歷神蹟奇事的可能。

 有些時候當我們覺得自己信心不足、不習慣信任別人、喜歡抓取和掌控,很有可能只是因為我們的核心價值是「目標導向」。

 「目標導向」沒有不好,只是當目標導向使我不能與神同行之時、甚至無法完成神在我們生命中的託付,抑或是讓我們理性合宜到看不見信心所啟動的神蹟奇事,我們就需要為我們的「目標導向」到神面前悔改。

 基督徒只有一個最基本的根基「合神心意」,當一切看似美好不錯的事物或是價值觀、甚至是支撐我們經歷水火挑戰直到今日的美好事物,當這些不再使我們「合神心意」時,就是我們揚棄他們的時候、縱使我們曾經多麼倚靠仰望它們……

 「認罪悔改」是基督徒每天都要經歷的事,昨天高舉的榮耀、今天卻成為認罪悔改的主題,只因為一切以「合神心意」、「唯獨基督」有關,更是認罪悔改判斷的核心。

 我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卻時時提醒自己主權在神的手中,我不做沒有價值、目標不清楚的事情,但是我樂意隨從聖靈的引導拿一杯涼水滋潤軟弱需要人的心,活在「衝突矛盾的當下」是基督徒最難的事情,但也是生命最美篇章的展現,最矛盾衝突的地方是人性最美之處,卻是基督常常同在之處。

 親愛的你,若是過去我生命不成熟的地方讓你傷痛,謝謝神憐憫的恩典讓你願意無條件地包容接納,使我有機會能在今天跟您表達歉意。

 若是過去曾經讓你得到安慰和鼓勵,使得你的人生有新的成長和突破,感謝神的恩典和能力,願意讓我這個微不足道的器皿成為你生命的祝福,將榮耀頌鑽都歸給神。

▌高中牧區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