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懷念敬愛的牧師媽-劉黎花姐妹 2017.12

◎馬太牧區/丁錦鈴

 「牧師媽離開我們滿周年之際。為緬懷她一生敬虔、愛主、對福音的堅持,及對世人關愛和付出,特以此文作為追思與懷念!將心中對她敬仰和感佩,化成文字,
聊表無限的思念與感恩!」

 時光飛逝,所敬愛的牧師媽「黎花」姐妹。轉眼離開我們已經一年了。這段時日,每回想牧師媽生平許多諄諄教誨,及美好的信仰傳承,總讓人感念不已!

愛主家庭、孕育生命忠誠典範

 牧師媽從小出生在愛主的家庭,受到母親良好信仰熏陶,造就她忠誠良善之本性,不僅一生忠心事主、對肢體的關懷和扶持,及接納晚輩的美德,一直深印許多人心底,在信仰道路上,有此慈祥長者陪伴同行,是我們特別珍惜和感恩的歲月…感謝牧師媽為信徒所樹立「榮神益人」的典範。

 早期,有機會常邀請牧師媽與牧師公到小組分享,看見他們伉儷情深、彼此互敬互愛,謙卑為懷的形象,讓我們備受激勵。時日越久,越能體會她謙遜愛顧他人的美德。

 在一次「專題分享」中,她以「終身服事的祕訣」為主題勉勵我們:「基督兒女,當效法耶穌捨己的精神,全心為主擺上,並要時時心存感恩、回應主愛。我們既得這活命恩典,就不該白占地土,應當一生服事、竭力宣揚基督福音,活在主的應許當中。」並以羅馬書十二章一至二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她一生愛神愛人的美好典範,深刻在許多人心間。

神所命定,雲彩般的見證人

 牧師媽一生,有如「雲彩般的見證人」她生命故事就是一篇美好的樂章,每次聆聽都讓我們特別專注,深怕漏掉最精彩的部分…而她對生命的透測及信仰之忠誠,源自於從小愛主的家庭所孕育之生命典範。她真是「用生命在影響生命」活出基督榮耀的人,是我們終身追隨的榜樣。

 牧師媽是相當有福份的人,從小出生在宣教家庭,家族已是五代基督徒。小時候,母親即教導她:人必須要重生,明白自己是罪人,才能得救歸主。由於受母親影響至深,初到夫家時,生活雖有點清苦,一邊工作、還要服侍家人,但她卻甘之如飴,樂意順服,她回憶說:在當時艱巨環境中,人心反而謙卑、柔軟,容易接受福音,她也親眼目睹,當年許多願卑微接受基督的人,如今,他們的後嗣都十分蒙福,可見神確實恩待義「人。」

廣播基督救恩,喚醒無數失喪靈魂

年輕時,為福音緣故,她曾想去讀神學院讓主使用,最後雖未如願,但神卻透過不同方式使用她。她曾被聘請到-桃園《聖德書院》,教導音樂及宣教士語言。爾後,適巧《中廣福音機構》,要徵募對福音有負擔的廣播人員,經宣教士推荐面試後,主管被她真摯、充滿感性的聲音所吸引,那時她已考上一份待遇優渥、令人稱羨的工作,正面臨兩難時,她就禱告懇求神引導,神的話語清楚感動她,她便毅然做出抉擇,接受中廣這份「救人靈魂」、分享「基督是愛」的工作,她深知當時社會、環境,許多心靈都非常貧瘠,需要救恩之迫切,此後十幾年間,她不斷透過福音廣播,積極宣揚基督救恩,帶領許多人走出生命低谷、進而認識神,並重生、得救,得著基督豐盛的生命,幫助許多在破碎邊緣的人,重新找到生命盼望,她手所作的是最美善、蒙神喜悅的服事。

低谷逢甘霖,滋潤無數乾渴生命

 略舉兩則感人故事,據說有位盲人同胞,因際遇一直不順,曾數度輕生,當她最後被救回,對生命仍絕望之際,無意中打開床頭「收音機」剛好收聽到「牧師媽正對全國民眾分享基督救恩以及耶穌對世人的恩慈和憐憫」…,原本沮喪的她,得知世上竟有一位如此信實、願擔當世人罪過、痛苦,並把我們都當作珍寶的神…當姐妹聽到這好消息,猶如汪洋中找到一條船,頓時茅塞頓開、充滿盼望,從此打消自殘念頭,並信了主,還萬般感謝牧師媽適時的甘霖…

 另有一父親,因反對兒子就讀神學院,以致父子關係惡劣、形同陌路,但當他聽到牧師媽分享基督教義對世人之影響,以及耶穌的愛是何等無私、神聖...這父親聽了之後,深覺慚愧,不僅向兒子道歉,恢復親子關係,還親自打電話向牧師媽致謝,最後悔改、全家信主...感謝讚美神!諸如此類見證,不勝枚舉,都是牧師媽一生服事過程中所經歷美好的見證。

熱愛靈魂、謙遜的長者

 因著牧師媽愛主、愛靈魂及願作的心,神給她許多特別恩賜,她不僅文思泉湧、口才奇佳,可將福音精粹訴說於人,更可貴是她擁有一副上好歌喉,即至晚年,仍能唱出許多撫慰人心、觸動靈魂深處的詩歌,成為好多人的祝福,更看見神的榮耀!

 我曾虛心請教她如何唱出優美詩歌?她總謙遜地說,「我什麼都不行,這是神特別的恩典…」

 雖接近暮年,仍退而不休,持續與牧師公探訪教會和外面所有需要長者,凡有心靈軟弱或病痛的,都成為他們關心的對象,因此使好多人得著扶持而心存感恩…

以生命影響生命,榮耀的一生

 她也是個熱愛生命、熱愛分享的人,凡她所擁有的,都樂意與弟兄姐妹分享。弟弟劉瑞賢牧師有幾本膾炙人口的生命講章,如活水江河、所見所聞等,甚至錄製優美的詩歌,他都樂於分享給許多人,成為小組與靈修最佳的泉源。除外,她的手藝更是靈巧,她製作許多精美經文小花籃,常讓人愛不釋手,深深讚嘆,還有牧師公自製的經文卡片等…處處看出她對生命的用心,正不斷挑望我們的信心,影響所及,常讓我感動不已...

 總之,牧師媽精彩的一生,絕非我這枝禿筆所能形容於萬一,如今神雖已歇了牧師媽地上所有善工,與天父同在樂園裡,然而,她一生所留下美好的風範與德澤,影響所及,相信世世代代都要成為人們永遠的記念!並深遠影響著所有基督的兒女,就如她常勉勵我們這些晚輩的話:「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為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帝而來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相信所敬愛牧師媽一生已了無缺欠,正如(提後4:8)所說:「從此以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