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成為明光 照亮這世代!2017.12

◎劉韶恩牧師

 上週六,我到25年前畢業的高中母校「淡江中學」參加校慶,一方面因為老同學們好久沒有見面,另一方面幾位同學和學校師長討論後,邀請我們在學時參與學校「聖歌隊」的同學們,大家一起回母校獻詩,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幾個月前開始,我們這上下6-7屆的學長姐、學弟妹們就開始預備,分別在北、中、南、東各有練習的場地及時間,大夥兒們都興致勃勃地期待這一天來到。

 我發現一同回校唱歌的學長姐、同學、學弟妹們,有許多當在教會中有很好的服事與配搭,更有牧師、師母、長執、主日學老師、婦女會同工…等;和他們的聚集與分享真是快樂。在校友的音樂會中,有年輕學弟妹的演唱分享,有年長的學長姐演奏樂器,還有我們跨屆的聖歌隊唱著當年的詩歌,「聖哉、聖哉、聖哉」、「風中的垂柳」、「得自由」,大家經歷多年的成長歲月,或許沒有什麼機會鍛練嗓子,但同心合意的默契卻仍在,一同唱出融合在一起悅耳和諧的歌聲。

 回到母校,許多當年的回憶湧上心頭,那過往的點點滴滴,真令人回味無窮,大家免不了寒暄問暖,到學校的各個角落走走看看,許多熟悉的場景、教室...等,25年的歲月過去了,但彷彿與當年一樣沒變,除了這些沒變的之外,其實也有許多軟硬體的發展與更新;現任校長在音樂會中介紹學校的發展歷史與未來方向,過去我們經歷的年代,學校有幼兒園、國中、高中,如今再加上了小學,除了校舍、硬體設備的擴展之外,從幼兒園到高中連貫的全人教育,美術科系、音樂科系、體育科系、外語科系,還有許多國際姐妹學校的交流活動…都是在軟體教學上的突破,有各樣多元的發展在這當中,真是美好的學習環境與過程;甚至,淡江中學更成為大淡水地區升學率最高、最多人想唸的學校,學生的人數在這少子化的時代竟是逆勢發展,可以看見上帝在這個基督教學校裡有更多的引導,更成為這地區的祝福。

 這樣的經歷使我在腦海中思想著許多問題,特別在環境的問題、教育的問題當中…;我思想這所學校的發展,若是仍像當年一樣完全沒有改變,或許是停滯不前,也或許是倒退了;但當我看見許多新的改變、新的發展,在這少子化的世代中,這所學校的學生反倒愈來愈多,升學率愈來愈好,足見在教學的品質上有很大的進步;當一所基督教的學校發展的愈好時,是令人喜樂、令人充滿盼望的,因為知道基督文化的信仰本質,將在這群學生們的身上不斷地影響著他們,無論他們將來在社會上做什麼,他們都會記得在這個學校裡面,透過信仰所帶給他們的生命意義與目標。

 在這個充滿似是而非、各人偏行己路,甚至不按牌理出牌,各樣發展混亂的世代,我們常常企盼有更多合神喜悅的人能夠成為領導人、見證人,以合神心意的態度、方式來成為這世代的祝福;或許,我們沒有辦法使這國家社會馬上就翻轉;或許,我們在生活中看見的是許多對這世代的無奈…;但我們的神卻要我們活在當下,要看見盼望,並且學習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如同腓立比書2:12-16所說的:「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讓我們一同努力在其中,成為這世代的明光,讓神的光照亮這世代。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