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微電影] 聽見他們的聲音 2017.07

路加牧區/黃睿謙《聽見他們的聲音》編劇

 聽見這一次微電影希望由我來負責編劇時,腦海裡冒出了許多曾聽過的故事,也想起了一些工作上遇到的一些人。我常在想,那些每天接觸的身心障礙者或精神疾病患者到底能不能認識耶穌,有些中重度的智能障礙連日常生活的能力都沒有,他們要怎麼能認識耶穌呢?又或者連說單詞的能力都沒有的重度自閉症患者又怎麼能決志呢?但無論如何,這些都不是阻礙我們向他們述說耶穌的藉口,無論今天要透過什麼樣的媒介或方式,我們總要繼續地宣揚福音。感謝主,作為一個臨床心理師雖然不能再穿白袍時自由地提起耶穌,但卸下這一些身份後,我能透過這麼棒的福音微電影團隊來向他們表達愛。

 自從退伍後,開始臨床工作後,我也同時開始接觸不同學校和機構中的身心障礙者,其中最容易在一般學校中遇見的便是亞斯伯格特質的學生,他們大部分的智商都是正常的,但偏偏在辨識情緒或社交判斷上有很大的困難,也很難適應變動,大都專注在自我興趣上,這樣的孩子往往都有很高的比例會遇到言語、肢體、關係等霸凌,有些孩子的考卷常常被撕掉、位置放滿垃圾、被同學訕笑與嘲諷。每個疼惜孩子的家長無不備受煎熬,常在學校、工作,以及家庭疲憊奔波。每次聽到這樣的故事與際遇,我心裡也總是充滿不捨,心疼這樣的家庭與孩子,深深地盼望能有主愛滿滿地包圍他們,盼望有一個機會可以向他們分享那唯一的救恩,讓他們也能被好好地愛著。因此,便著手開始撰寫這樣的故事,求主賜給我一個故事,一個關於福音與愛的故事,這故事由一個矢志要將福音帶入校園的老師開始,小彤老師帶著熱忱與福音使命進入校園,雖然現實或挫折總不時攔阻削弱她的熱忱,但主耶穌總是她唯一的盼望,在她每個生命角落中持續鼓勵她,甚至透過潔恩的口鼓勵她,把她曾說過的話回饋給她,提醒那值得她付出一輩子的呼召。

 回到自我,其實我們都是小彤老師,我們努力活出呼召,也被肢體持續地鼓勵,奔跑不放棄。也可能是潔恩,總有弱點與困苦,需要被愛與陪伴。又或者會是潔恩媽媽,被現實或挫敗逼得武裝自己,讓自己不敢再單純地相信生命總會找到出路。但無論我們會是誰,都只有一件事至關重要,就是我們需要耶穌,感謝主,是祂親自編寫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成為教會,一起事奉祂。

約書亞牧區/周維音傳道《聽見他們的聲音》導演

 聽說拍微電影是件沒完沒了、工程浩大、爆腦爆肝又成就感極低的團隊工作,不過可以用現代人最習慣、喜歡的方式將福音一點一滴傳給人,那我就參與吧!  

 今年的「突破」主題讓我跟睿謙(編劇)花了許多個小孩午睡的下午,一起在我家客廳討論劇本、編排劇情,兩個門外漢熱絡、有感的加了許多情節、劇幕,讓這個真實活在你我當中的亞斯孩子在影片中轉變,也改變其他人,這樣的劇本看起來真好...。直到現實面的技術性考量,我們才發現我們把微電影想得太簡單了,當下還真的很想把劇本默默的送給別人,讓別人來導演、編劇...。但是當和劇組同工一起「三、二..action」的時候,我知道這部片最大的重點不是拍一部很棒、很優、上萬人次觀看的微電影,而是讓我們彼此的同工就成為一個福音的見證、出口,因為我們一起拍片的日子,很喜樂。

 或許就像片中的潔恩,她喜歡一件事情沒有考慮太多可能性、發展、會不會被笑...,她只知道她喜歡所以她去做,即便做不好也無所謂,所以她很能享受在她所喜歡的事物中。劇組在一起的時候大概就像潔恩,很用心的去預備道具、器材,很認真的討論畫面、拍攝場景,然後放手交給上帝(外加我們的剪輯同工),不論結果如何、成效好不好,我們更專注的是享受在拍攝的每一個場景、預備裡,沒有太多得失心、也沒有討論怎麼樣可以得獎,只為了把我們也喜歡、看重的分享給世界。然而,因著這樣的心情,我們一同經歷了突破。突破自己因為不懂微電影、不會拍攝、演戲而有的焦慮,反而在團隊中經歷可以一起吸收、一起學習而產生的快樂;突破原本外放的個性,因著劇情而變得內斂、感性起來;突破原本對畫面、影像的知識、認識,開始更多用畫面給人溫度、給人感受;突破原本聽到拍微電影的不安,卻因為上帝的同在而讓我們期待下一年度再次同工...。所以當片子拍完、剪完,我們經歷了自己被擴張、突破以往的故事。

 我們今年的故事(聽見他們的聲音)到底說得好不好?或許好、或許不好,但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一起經歷上帝在我們當中提升我們、磨合我們、改變我們的故事,真實體會給予小彤老師力量、愛與勇氣的上帝。

 「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翰一書4:12

以利亞牧區/鄭如芳《聽見他們的聲音》飾演潔恩媽媽

 從小老做著明星夢 想像站上舞台的模樣,但這高難度的夢真的不容易啊, 我總是被拒絕的那一位,最後也養成了〝反正不會是我〞的自卑心態。

 來到教會後,許多自卑、負面心態慢慢被翻轉,更領悟到自己的長處之一就是〝厚臉皮〞。

 參與二軍團微電影「聽見他們的聲音」的拍攝,我扮演一位保護性強、強勢又神經質的媽媽,而我有一個〝亞斯伯格症〞的女兒。坦白說,現實生活中,我不是保護性強又神經質的媽媽,但是….強勢---好像有那麼一點!!

 劇中,我的潔恩有亞斯伯格症。我不是很清楚這類孩子的特徵,謙導在第一次聚集時,略述該症狀特徵,但是我仍然毫無頭緒的模擬了身為亞斯媽媽的角色,直到殺青,我仍存疑著自己究竟在演什麼?到了那日,我看到最初剪輯的影片,終於,我把個人片段演出的內容、錄音兜在一起後,完全明白了身為一個情緒表達困難、與人溝通有障礙的媽媽為何要強勢!其實就只是『為母則剛』的捍衛本能罷了。

 試播後,偶聽得些人會喚我潔恩媽媽,我想,會讓他們極為深刻的,應該是劇中潔恩媽媽跑到學校怒罵小彤老師那幕吧!我也不諱言的坦承,那幕可是我最得意也最駕輕就熟的了!但是我也在當中體驗到,當個演員還真不易,比如說,有一幕是潔恩媽媽的自彈自唱,為了那幕我焦慮了好久,因為要〝真的自彈自唱〞而我已經至少有30年沒彈過吉他了,努力找了最簡單的和弦,努力找了老師惡補,當日在運河邊拍攝,首先要克服焦慮,重新戴上厚臉皮,劇組們也不斷不斷鼓勵著我,使得順利完成,那一幕,從化妝到結束共計耗時近三個鐘頭,最後一個鏡頭也沒用到......這過程我只有一個體會,幸好我們都不是專業人士,更不是靠這行吃飯,我們有的僅是一份願意的心,為 神擺上卑微的自己。

 在神眼中,我們都是最佳男女主角;戲劇本身不過是在反映我們不熟悉的無知,也不是為得到人的讚賞而服事,而是為服事而演或歌,讓一齣戲劇不僅成為自己生命的提昇,也好讓人彼此同蒙激勵、同蒙祝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