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危機與轉機 2017.07

◎高翊倫傳道

 2016年台灣的年度代表字是什麼呢?是「苦」!或許身為台灣人民的我們心有戚戚焉,然而整體人民的「苦」卻並非是尋常的。近幾年來教會最關切的社會問題,乃是「同性婚姻」的論戰。婚姻的本體,是上帝所設立的,人無法依循自己的私慾而將其改變,設若改變了也不再是具有婚姻的本質了,因此可以說並不存在同性婚姻,因為婚姻指的就是一男一女的結合,具備孕育下一代的能力與使命。然而台灣卻在民間的同運團體積極動作與政府的漠視下,使得這場社會運動形成人民之間的撕裂與對立,除了族群與黨派之外,更增加了一個使國家動盪的不定時炸彈。

 當人民在疾苦之中,更加地尋求「傳統、民間信仰」的庇佑與迷信,然而如同當年以賽亞看見以色列人離棄真神的景象:「他們的地滿了偶像;他們跪拜自己手所造的,就是自己指頭所做的。(賽2:8)」,結局就是「製造雕刻偶像的盡都虛空;他們所喜悅的都無益處;他們的見證無所看見,無所知曉,他們便覺羞愧。(賽44:9)」。當人民越想認真尋求假神、偶像,就越發得罪獨一真神,只能求主打發祂的工人,快快去收取莊稼了!

 另一方面,人民將寄望投向政府,盼望政府能再次帶給台灣經濟成長,然而每一次的政黨輪替都給人民短暫的希望,帶來的卻是更深的埋怨與苦毒。當政府恣意而行的時候,也可能帶來人民與政府的對立。去年新任總統上任後,人民走上街頭抗爭層出不窮,百姓對政府越來越不信任,整個社會處在一種內耗的惡性循環中,當政府無法帶來正面與積極的動力時,取而代之的卻是罔顧人民的生活安定。求主憐憫我們的政府,能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6:8)」才是回頭路。政府不是全能的,更應該服在全能者的蔭下。盼望我們的總統能學習所羅門,不為自己求什麼,只求能有神的智慧治理國家,讓國家遵行在神的法則中。

 確實,幾千年前的撒迦利亞先知已經預告:「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國家要有頓悟,倚靠軍事能力、政治才能都不能拯救國家的存亡,唯有倚靠神的聖靈才能成就萬事。回顧以色列在歷史上曾被擄到外邦,因為他們離棄了神、拜偶像、自私自利,世上任何一個邦國都當警惕,因為公義的上帝對列國的準則是公正不痾以及必要實現的。求主憐憫台灣,讓台灣快快地回轉歸向神,離棄偶像湧進教會,全國上下都尊主為大,直到主耶穌再來的那日!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