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年終回顧與歲首展望 2017.02

◎張頌恩傳道

 詩篇90篇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無法進入迦南地時所寫的回顧與展望。在40年間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之外,估計有200萬人都死在曠野。所以摩西每天要面對的是紛爭、死亡,還有失落應許所帶來的絕望,也因為如此他感嘆地說人一生的年日是70歲,若是強壯可以到80歲。

詩90:12「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其實我們都知道怎麼數算日子,那為什麼還要求神教我們數算呢? 列王紀上6:1說以色列出埃及後480年,所羅門王第四年開始建造耶和華的殿,但是根據使徒行傳13章保羅在耶路撒冷的證詞,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掃羅做王應該是530年,加上大衛做王到所羅門建聖殿應該是573年,為什麼中間有93年的差距呢?原來是士師記期間以色列人悖逆的年數,加起來正好是93年,可見在神的眼中,這些日子是不被紀念的。所以摩西求神教導我們,得著智慧的心,好讓我們的日子都蒙神記念。

詩90:13「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40年,他很清楚神說:按你們窺探那地的40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40年(民14:34),但是他心中還是忍不住向神求告。這裡並不是說神做錯了後悔,而是求神因為憐憫而回心轉意。其實多數的時候並不是神遺棄我們,而是我們把自己在頑固的悖逆中不願意回轉,就像離家的浪子一樣,老父一直在等待。其實整本聖經中從來沒有人悔改而神不接受的,所以只要我們回轉,必然可以得到赦罪之恩。

詩90:14「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摩西求神回心轉意,也求神的慈愛。而神的原則是只要我們走在神喜悅的道路當中,祂必然賜福及於子孫直到千代,然而若是悖逆,神將追討罪孽直到三四代。所以我們應該要求神的智慧,使我們在凡事上可以成為基督的肢體,蒙神喜悅,自然就能飽得神的慈愛直到世世代代。

詩90:15「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神並未應許天色常藍,所以摩西求神在受苦遭難的日子當中仍然保守我們的喜樂。最大的苦難往往不是來自於仇敵或是外界,而是來自於內部。摩西最大的羞辱就是亞倫和米利暗,還有年輕的可拉和跟隨他的其他領袖,質疑摩西並且挑戰神賜給他的權柄。結果他們的作為都導致神的懲罰。約伯所遭遇的苦難無人能出其右,但是在苦難中約伯仍然堅持不以口犯罪並且為他的朋友們代禱,最後神再度的賜福更勝於以往。大衛在遭難的日子裡也沒有埋怨,反而更深地經歷神的同在,因為他相信神是賜喜樂的神。

詩90:16「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以色列人從出埃及到進入迦南地之前,數度親眼目睹神的大能,也多次曾經回轉,但是終究從神的應許中失落。如果我們沒有時刻警醒,肉體的律很容易就越過聖靈的律來支配我們,所以摩西求神的大能與榮耀在世世代代彰顯,好使後代能夠持續保有敬虔與尋求神的心。當我們在這個世代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引誘時,也願神的作為彰顯,使得祂的名得著榮耀。

詩90:17「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

 面對新的一年,我們有什麼樣的期許呢?從詩90:3-5來看,除非是神堅立,我們在世上所做的一切都會過去。所以我們應當要看重事物與事工中永恆的價值,也求神使我們手作的都得到神堅立,如此一來工作的果效就可以長存,使得我們可以分享在神永恆中的榮美。願在新的一年我們能夠更貼近神的心意,以祂的話語和慈愛建造我們的生命,也使得基督的肢體成為神無比榮耀的見證。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