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一切都是神的作為 2017.02

◎彼得牧區/邱瑩佩

 站在現在這個時點,回想十月份的一切,有種時空交錯、恍如隔世的感覺。神,行奇妙的事,讓公公在一周內,決志→受洗→隔天回天家,我們並不知道原因,只能跟大家分享在這段日子裡發生的事情及所經歷的掙扎與抉擇。

 公公在今年四月診斷出癌症,到十月時,每天只能進食幾瓶調味乳,因此變得非常沒體力,日常生活漸顯吃力,我們心裡大概也有底知道公公日子不多。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心中對先生必須和公公重新建立關係很有負擔。然而,公公和先生在過去的歲月中幾乎是很少互動的,即便公公搬來同住三年,我們仍然關係很淡薄,但我知道我的先生是位心腸很軟的人,如果這樣死別,那麼他的心中肯定會留下一個永遠的缺口,我不要我的先生這樣面對未來的人生,然而,雖然我知道時間不多,我卻無法放下我心中對公公的抱怨,我無法甘心服事他,在10/5的一個聚會結束,我向小組長及一位姐妹談這個重擔,姐妹和我分享她母親過世前後種種的心情,小組長也催促我要快快幫助先生和公公和好,沒人可以料到生命會停在哪一個時點。

 我知道在這急迫的時間內,必須是一個大翻轉,沒辦法慢慢蘊釀,當天,我製作了一張感謝的獎狀和孩子一起頒給公公,感謝他給我們這麼棒的老公,讓我們擁有這麼好的家,公公直說感恩,之後,我和孩子決定每天寫一張卡片感謝公公一件事,孩子也想出每天講一則笑話的點子,讓公公維持喜樂的心。原以為日子會就這樣平靜的過去,但10/9公公自行叫了救護車至醫院急診,那時公公的身體狀況和在家裡一樣,我們猜想是因為他太孤單了,想出這個方法讓我們陪他,但是我們沒有人力可以全天在醫院,也沒辦法負擔看護的費用,每天先生是公司、醫院兩頭跑,而我除了孩子必須處理的事情之外,就待在醫院,我們在人力、時間、體力和財力都已經用到極限,每天分不清白天夜晚,不斷的趕路、看不到盡頭,這時公公和我們的關係達到最緊繃的狀態。

 在住院的第一周,我無法甘心服事公公,只簡單的幫他由調味乳改成現打果汁,希望他可以得好一點的營養。接下來,神一直讓我看見他的腳趾甲很長,我猜想他的體力已經讓他無法做腳的清潔,但我跟神說:「別開玩笑了,我做不到!」,但到了周末,雖然看起來只是更虛弱、喝得更少,但數據顯示公公的生命徵象開始出現不穩定的狀態,我想:「大家都做的到的事,為什麼只有我不肯做,那撒旦可是最會用這個攻擊人的,我可不要以後讓撒旦有事沒事就跑出來煩我」,於是,周一我全副武裝,帶了沐浴精、指甲刀、水瓢及毛巾等,一到醫院知會公公我要做的事,就開始為公公擦拭臉、四肢,然後開始為他剪腳趾甲,看的出來清洗後,公公很舒服;隔天再請人幫公公洗頭,這服務連我們沒想到的刮鬍子也都包含,頓時覺得很開心,心裡也清爽起來。接著,神竟然挑戰我要幫公公換尿布,我超抗拒的,但神派護士直接要求我幫公公更換尿布,之後我每天待在醫院都好想趁護士不注意時偷溜,雖然需要做時一定會做,但真的想跑走。神憐憫我,當我真的願意去做時,神就幫助我,整個住院期間,我也只換過那一次,爾後都是護士處理。更神奇的是,隔天居家護理人員來探房時,為公公徹底通腸、全身擦拭、精油按摩,並為他換上乾淨的衣服及床單,這些我們很想幫他做,但實在不懂技巧無法自行處理,我感謝神,讓公公可以很乾淨舒適的接受洗禮。

 猜想公公其實喜歡熱鬧有人探望,於是請小組長幫忙預約周二的奇美探訪隊來病房唱詩歌,原本小組長請我三點前推病床去音樂會的地點參加,但那天我趕不及,匆匆到病房時,公公突然問我:「要怎樣加入基督教??」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只說:「等等會有教會的人來唱詩歌。」等探訪隊一到,剛好是彼得牧區的彥君傳道,我馬上低聲告訴她這件事,當天就由明真傳道帶領公公做決志禱告,並約定當周施行受洗,探訪隊中,看到駱哥也在其中,我的眼淚忍不住落下來,駱哥總是在我們家面臨生死關頭時,陪伴在我們的身旁。我曾問過公公為什麼想要加入基督教,他說:「因為比較善良。」這是公公給過的唯一答案。

 在住院第二周,我問公公有沒有想見的人?他說沒有,其實我知道有。在先生的同意下,我幫公公聯絡了,在還能很清醒的表達他的想法時,公公和朋友聊了很久,我們也藉著這位長輩和公公道歉,也讓公公明白我們真的盡了最大的努力想讓他的照護更好。整個第二周,我們做很多的道謝、道歉,而在受洗那天,公公的精神異常的好,也主動的和參與的十多位牧師、傳道和弟兄姐妹們握手道謝,隔天主日早上,公公想見的最後一位見面過後,生命徵象就急速下降,到晚上六點半,由牧師為公公做臨終禱告,十點半過世。在這短短的十個小時,我感謝牧師、傳道、區長及小組長們陪伴我們。公公決志後,我一直想讓公公聽一些台語詩歌,但因為後來昏睡的時間拉長便沒有實現,但在等待牧師前來的時間,小組長請大兒子把記得的詩歌唱給爺爺聽,我們就這樣,一首接著一首的在病床前唱著;而臨終禱告後,牧師、傳道、區長及小組長們鼓勵我們跟公公道別,我們再一次跟他說謝謝;最後的二個小時,是由先生單獨陪在公公身旁,先生後來提起在周六公公2次要求要回家,他感到遺憾為何沒帶公公回家,我問神:「每件事您不是都讓我們不留遺憾的為我們做了嗎?為何這件事沒有?」後來我明白了,與其為了回家,請救護車忙進忙出的,不如就讓先生陪著公公安靜的度過最後的時光,這是父子間最後相處的時間了。

 因著這個家庭的重大事件,先生和我每每在夜深時進行很多的討論,二周是很短的時間但卻變化很快,從可以自己行動→無法下床→不能翻身這些變化的速度都讓我們措手不及,我們從計劃居家安寧+居家看護,變成只能選擇養護機構。在這尋求照護資源的過程中,一開始想以對我們最輕省的養護機構為目標,但一位弟兄和我們分享,過去他為父親選擇養護機構,現在儘管他的父親已過世多年,仍非常的後悔。我不能讓我的先生將來一直處於後悔的感傷中,所以在可以承擔的範圍內,我們都選擇居家的照護,直到最後公公無法自行翻身,我們已放棄經濟上的考量,決定選擇在家旁較高價位的養護機構,以讓我們可以隨時過去探望。這些神都知道了,也許全世界都認為我們可以做的更多、更好,但只有神知道-我們盡力了,所以神讓居家安寧、住進養護機構這些事都沒有發生,也沒有讓公公承受呼吸困難或感染治療的痛苦,而是在我們不斷對他說感謝中漸漸消逝。公公離開了,離開前歸入主的名下,留下無限的祝福給我們的家庭,我們現在了無遺憾、無比自由的面對未來,夫妻兩人更加依靠彼此。

 這樣的祝福還在持續的發生,追思禮拜對已逝的人意義不大,但對生者意義重大。先生不是基督徒,原先也表示只想簡單的葬禮,但我想一個莊嚴的追思禮拜對先生來說是必要的,代表的是一個和父親關係和好的美麗句點,神為我們舉行了基督教的葬禮,教會弟兄姐妹們犧牲下班時間、熬夜幫我們製作ppt及影片,在追思禮拜放映時,對沒有見到公公最後一面的親友來說,彌補了心中的遺憾和疑問。他們因著沒有來醫院探望公公而內疚,不知道公公最後是變成什麼樣子離開的?但追思禮拜的影片中,播放公公受洗那天的狀況,那是過世前一天的模樣,我想,看到受洗時精神奕奕的公公,心中應該很受安慰。

 還有很多很多的感動無法述說,弟兄姐妹們對我們的支持和陪伴也無法用言語表達,只知道神都在,而弟兄姐妹們真的都是來真的!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