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那些年,我們一起經歷的教會建造!2016.25

◎高翊倫傳道

 還記得2006年教會正經歷重建會堂之際,當時的我只是個研究生,什麼能力也沒有,沒有什麼收入可以奉獻、也不知道能夠在建堂時投入什麼,然而這「天上來的異象」卻深深地吸引著我,有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單純。當中經歷了一年多曠野期的日子,卻讓整個教會浴火重生,即使聚會的地點不方便,大家還是非常團結跟喜樂,現在回想起來反而非常珍惜那段時光! 當教會建堂完成後人數逐漸增長,越來越多的新朋友投入,讓整個教會欣欣向榮起來,而當我回顧這段時光,卻讓我深深體認到,教會絕非建築物的實體,真正的意義乃在於這群「蒙恩的罪人」才對。

 教會如同一個小型的社會,卻是一群認識自己是罪人之處,是不完全之人學習成長的地方。反觀我們應當對教會有如何的期待呢?期待教會是全然聖潔、全然美麗、毫無玷汙嗎?我相信神確實期待地上的教會都是全然聖潔、全然美麗、毫無玷汙等病,然而,當我們閱讀哥林多書信時,教會的真實情況很可能落入如此光景:分門結黨、恩賜的錯估、真理的偏差(祭偶像、嫁娶等)。如同林前3:3所言:「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哥林多教會如同世上所有教會的縮影,兩千年前的教會問題卻不斷地在每個世代中演遞,著實是每個教會的借鏡,都會有可能分門結黨,都有可能追求外在的恩賜,都有可能在真理上錯誤。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林前 1:10)在此保羅勸信徒說相同的話、中間是沒有分裂的,以致能夠在相同的心思、想法裡被成全。當焦點從群體轉到個人,從世界進入教會,往往也可能帶著過去的罪性與老我進到教會,如果要徹底地脫去舊我,就要幫助自己加入牧區、小組中,因為在信仰的道路上不是單打獨鬥的,而是需要屬靈夥伴,並在其中認真地追求信仰、委身於牧區、小組。 保羅以身作則,告訴我們如何建立屬靈的教會群體,勸我們不要自誇今生的驕傲、批評論斷或是分們結黨等,要時常回到十字架的道理。至於什麼是十字架的道理呢?我想就是每個基督徒都當有犧牲、奉獻自己的態度!當耶穌基督快要被捕時,他給了門徒最後的教導與命令:「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盼望我們回到起初對神、對人的愛心,一同建造合神心意的殿堂。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