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鷹之夜] 高牆後的曙光 演出心得 2016.25

◎保羅牧區/張雲普  

 感謝主,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次如鷹戲劇「高牆後的曙光」,從排演一直到正式演出,在當中看見了神的手使用這部戲劇成為愛與榮耀的祝福,而自己的心情也倍受宣教士捨己無私的愛所震撼。

 Tom Little,一位把生命埋入阿富汗的美國宣教士,雖然最後在一次醫療宣教的旅程中不幸殉道,但他的故事仍在這世界繼續感動與影響許多人的生命.在這次的如鷹戲劇中,我所飾演的就是Tom Little這位宣教士,從一開始的不熟悉,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排演,越了解到這位宣教士生命全然無私的奉獻,直到最後演出時,所有演員也都完整的呈現了當地的景況與文化,讓我自己彷彿感覺就在異文化地區宣教般的真實!!雖然戲已落幕,但Tom Little的笑容與他為阿富汗所擺上的一切,還是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而在這次戲劇事奉中,特別令我感動的是,這是我第一次與我太太在戲劇中配搭,我們在家一起讀本,一起揣摩,一起在神面前彼此服事,而神也藉由這次的戲劇,讓我跟我太太更學會珍惜神所賜下的婚姻。還記得剛開始排練時,我跟導演群都蠻擔心我太太在台上會比較放不開,但正式演出時,她的演出卻感動了許多弟兄姊妹,我才被神提醒,原來重點不在乎演戲的技巧,而是她的心真實的被整個故事深深的觸摸到!!謝謝主!使用我們成就這美好的事工。

 約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句話就像是Tom Little宣教士的生命寫照,33年在阿富汗的宣教生活,不曾退縮,只為得著更多未得之民,也願感動Tom Little的愛,加倍感動我們,讓我們一起能在宣教事工上有分,讓神的愛觸摸更多的生命,榮耀遍及全地!!

◎保羅牧區/羅心荑

 從來沒有想過,要投入戲劇這項服事,演戲對於容易緊張的自己,似乎是無法勉強的,更何況要去自然的演繹出一個角色在舞台上的各樣神情和姿態,結論就是:我不會演戲!剛開始我的先生只是隨口提出,要參與如鷹之夜的戲劇服事,而他所飾演的宣教士角色,有妻子的陪同戲份,便詢問我是否可以配合演出宣教士的妻子,心想應該是個沒幾句台詞的花瓶角色,當下沒有多想便答應了。

 直到第一次的念稿演練才發現,這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宣教士妻子的角色是有台詞的,而台詞還比原先想的多一些,重點是這說話的語法和溫柔的口吻,完全和現實生活中的自己是如此的南轅北轍,這完全不是我會對丈夫說話的語氣。而在和先生的對戲過程中,由於太過熟悉總覺得憋扭而頻頻笑場,這明明是個感人的宣教士故事,卻被我們演繹成了喜劇,這過程亦讓我們十分擔心。

 正式和其他演員一同對戲以及走位後,我才意識到...天啊!上帝!我辦不到!因為害怕自己會忘詞,而每一句從我口中說出的話語,是不帶有任何情感起伏的詞句,當下只覺得自己是在朗誦出編劇撰寫的文字,而衍生出了些許焦急和無助的情緒。當晚上排演結束後,所有參與戲劇演出的同工們一同跪著禱告,是讓我感到最釋放的時刻,心中不斷的吶喊著,「主啊!孩子真的不會演戲,求祢幫助孩子能夠融入劇中的角色,演繹出在阿富汗當地身為一位宣教士妻子該有的宣教情感和情緒起伏。」。

 直到演出的當天彩排,還是沒有把握能夠將宣教士妻子的角色演得很到位,還和先生討論到如果忘詞了該怎麼辦,但也感謝主!是和自己的丈夫一同服事演出,的確減緩了許多緊張和害怕的情緒。在這當中要感謝教會神乎其技的化妝團隊們,將遭受家暴女主角身上的「傷妝」化的太過真實了,看到如此真實的「傷妝」真的很難不流淚,加上兩位飾演家暴場景的同工,如此精湛的演技讓大家完全融入在這家暴的場景和情緒中,張力太過強大讓人無法招架,在演出時我感動到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眼淚,這真是太不可思議太真實了。

    感謝主!賜下聖靈與我們同在
    感謝主!這一路的帶領
    感謝主!讓孩子成為這當中的小螺絲釘

 過去宣教似乎十分的遙遠,但最近身邊的弟兄姊妹紛紛走向宣教的道路,看著弟兄姊妹為主的全然擺上,而反觀自己為主做了甚麼呢?求主開啟孩子的眼光,有不一樣的看見,看自己所擁有的多於沒有的,更多的捨己以及破碎並且是討神所喜悅的。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