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職場中所尋求的異象 2016.16

◎路加牧區/黃睿謙

 退伍後,回到臨床心理師的崗位也悄悄地有半年了。去年六月時,碩士班學長告訴我成大有一個工作機會,我心裡雀躍不已,期待著能夠在台南工作,最興奮的是還能繼續在台南聖教會與弟兄姊妹們一起事奉,所以,在還不太清楚有沒有假去面試的情況下,就憑著信心學習耶穌的禱告,向神說:「主阿!我想在台南工作與事奉,求你帶領。但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照著你的意思,我願順服。」感謝主巧妙安排,讓面試日期正是我休假的時間,面試當天帶著極其期待的心,向著主考官述說我的熱情。何等大的恩典,留在台南的期盼,上帝親自為我成就了。因此,去年八月三十一日退伍後,隔天九月一日即立馬上工,從未想過人生竟能如此恰巧,神毫不延誤地讓我回到臨床心理師的身分。

 開始工作以後,因醫院承接計畫的緣故,我總是需要驅車到嘉義和雲林的早療單位或特教學校,將醫療資源帶到偏鄉或需要特別協助的場域中。雖然自行開車前往,又還要工作很疲累,但我總想像自己能像宣教士一樣,每次都樂於委身在這些事上,期盼能透過我的生命來影響特殊兒童的生命,所以總是特別開心。但工作總是會遇見瓶頸,兩周一次的造訪真的做不了太多,看著未有口語的五歲孩子、僅能向前步行三至四步的三歲孩子,以及自我照顧能力不足的自閉症青少年,心裡總是充滿著焦急跟擔心,對著這些自閉症的孩子,總想著還能多做些什麼。心裡也總有疑惑,總是向神禱告:「主阿,雖然在臨床服務中我並不能直接傳福音,但我還是期盼自閉症兒童能認識耶穌的救恩。他們總是固執又很難溝通,該怎麼才能讓他們認識祢呢?讓他們知道祢有多愛他們。」

 這個月月初正好獨自前往偏鄉服務,回程時,突然有好想為他們提名禱告的衝動,當下心想「算了,反正車上也沒人,Why not?」在禱告中開始紀念每個孩子的困難。突然想起了哥林多前書九章22節「對軟弱的人,我就成了軟弱的人,為了要得著軟弱的人。對怎麼樣的人,我就作怎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一些人。」一剎那好像懂了些什麼,臨床上我們與自閉症兒童建立互動時,總是會先將降低自己的高度,追隨著孩子所關注的焦點,也就是跟隨模仿,我們會模仿著孩子的動作跟玩法,有時甚至跟著孩子做些無意義的動作,但透過同步的遊戲模式,自閉症孩子比較容易注意到我們,也才能進一步建立遊戲常規或遊戲角色等等。或許,我終究不會知道「自閉症有沒有機會認識福音」的答案,但我很明確地知道,對自閉的孩子,我就成了自閉的人,為要得著自閉症孩子的生命。每次我跟隨著他們的興趣和眼光,總會有機會進入他們的世界。我知道耶穌要孩子到祂那裏,所以無論做多做少,求主堅固這一切的事。

 上帝彷彿已經開始帶著我走一條很不一樣的路,雖然參加不到今年的特殊兒童福音營,但我相信上帝愛特殊兒童,也向弟兄姊妹們發出向他們傳福音的呼召,所有特殊的孩子們都值得擁有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愛,期盼自己能在職場中發揮影響力,看見上帝的心意得到滿足。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