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不一樣的世界 2016.16

◎約翰牧區 /呂心愉

 每一學期的晨光教學,都會選一部影片給六年級的小朋友看,這學期挑了一部影片-【星星的孩子】。它是一個敘述有關自閉症的故事,主角恬普‧葛蘭登(TempleGrandin,1947年8月29日生),是畜產學學者、暢銷作家、和禽畜動物行為顧問,目前任教於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她也是自閉症者第一個有能力詳細敘述自己狀況的人,因此這部電影透過她將自閉症的諸多症狀做了清楚的描述。

 因著自閉症,恬普排斥與人有肢體上的接觸。擁有一個屬於自己小小世界的她,對圖像非常的敏感,她可以將看到的圖像做連結轉換成她熟悉可表達的語言;因著不被了解,所以不喜歡面對人群,但卻對動物有著敏銳的感受;她雖然害怕被碰觸,內心深處卻有想被擁抱的渴望與需要。當她自覺受到挫折、失望、失去安全感的時候,她想到了可以使躁動的牛隻安靜下來的機器,於是她製作了讓自己不安的心情可以得到釋放的「擠壓(擁抱)機」。

 恬普以她細膩的眼光及心思對待被屠殺的牲畜的尊重,也傳達出人們應當給予自閉者的尊重,這樣的尊重會幫助像自閉者一樣有溝通礙障的人,建立與人群互相交通的信心。回想因著牧區的宣教服事,接觸了聽障族群,靠著神的帶領,那扇似乎封閉許久的門忽然被打開,無聲天使進入了有聲世界,聽人也更能了解無聲的世界,很多好奇,疑惑,遠觀變成了喜歡,明白與接納,對他們如此,對其他身障者亦是如此。

 其實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為自己預備的小小世界,也許只是短短的剎那,也許身處在眾人之中,在那個空間裡只有自己,它是我們的逃城,我們只是不想讓其他人看見自己的軟弱...但無論我們躲到哪裡,祂都知道。

 恬普因有著不放棄她的母親及家人,和一眼看出她的特質並引導她學習的教授,讓她在成長學習的過程當中,漸漸突破自己心中的圍牆;從害怕接觸到藉著撫摸牲畜,感覺動物的感覺做出了擠壓機,到能夠接受盲人室友的觸摸,最後甚至願意擁抱母親;她也相信每一道門就是一個機會,而通過了那扇門,就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上帝造人本是獨一無二,沒有一個人「應該」是如何,這原有的「應該」,都在祂的手中,因為祂是造我們,愛我們,看我們為寶貝的神。雖然我們並不完美,也許是形體上,也許是個性上;祂知道我們所有的不完美,而在這不完美之中,有祂要成就的美意與祝福。祂一直不放棄的等候,不厭其煩的引導,此時的祂正在你的心門外,你願意將門打開,讓祂進入你的心裡嗎?當我們開始決定相信有祂的那一刻,我們也決定了將自己所有的一切都交在祂手中,當我們的生命有神同在,我們將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