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大衛寶藏 等待我們來挖掘 2016.16

◎駱重鳴傳道

 詩篇(Psalms)是上帝子民的呼聲;詩篇也是神的話語,讀詩篇讓人可以用感情來看人事物,互補人理性上的不足。詩篇與舊約其他書卷的確有所不同,摩西五經和歷史書是記錄神的作為;先知書是記載神的話;但是詩篇則是人對神的作為(未作為)與神說的話的回應。任何人若想要學習如何藉著禱告、傾吐、默想、安息、讚美與神有親密的交通,而進入與神完全聯合的經歷,就必須讀詩篇。 無論是新約、 還是舊約時代,詩篇在神的子民屬靈生命中都佔了極重要的地位,也常在聚會中被用來作歌唱、 讚美、 敬拜之用。新約中引用舊約的話大約有二百八十三次,其中一百十六次便是引用詩篇的話,主耶穌在地上時就多次引用詩篇的話。十九世紀,司布真曾為詩篇作註解,共七大卷,稱它為「大衛寶藏」,足見其內容豐富,如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全部一百五十篇的內容論到人類的失敗、墮落、犯罪、神的救贖、赦免、律法、恩典;人的得救、潔淨、敬神、安息等,讀之會使我們認識自己的污穢不潔,神的聖潔慈愛偉大,且鼓勵我們要經常禱告、讚美、敬拜,在祂裏面得享安息。詩篇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詩篇中論到基督的預言(路二四44),稱之為彌賽亞詩篇,其中預言到祂的神格、受膏、工作、受難、復活、再臨、國度等,使我們對於基督有正確的認識,例如第二十二篇描繪祂怎樣在十字架上被釘死。

 詩篇都是詩人對於神的啟示和管教的回應,他們在禱告中,向神傾倒出他們對神的深愛和信心,所以詩篇的話都是詩人的心聲和經歷。當我們誦讀詩篇的時候,要打開我們的心,藉著禱告的心情更親近神。最好背誦那些膾炙人口的詩篇,例如詩篇第二十三篇。讓神的話成為我們隨時的靈糧、激勵、安慰和指引。詩篇是古代以色列人所唱的歌,在近代的詩歌集,也編進詩篇中許多的篇章,配上曲調廣為人唱。所以,如果想背誦這一些詩篇,也可以從唱這些詩歌開始。

 詩篇第一篇清楚闡明蒙福之路,包含怎樣成為有福的義人,以及義人與惡人的結局有何不同;第二篇則是強調當敬畏神的受膏者(彌賽亞),這兩篇是整卷詩篇之鑰,這正是它們被放在最前面的原因。而詩篇一一九篇共有176節,其中包含:『愛慕...思想』(97,20節);『看重』(6,117節) ;『心趨向』(36,112節);『學習』(73,71節) ;『倚靠』(42節) ;『藏在心裏』 (11,98節);)『自樂...不忘記』(16節) ;『沒有離棄』(87,102,157節) ;『遵行』(9 節) ;『論說』(46節);『傳揚』(13節) ;『歌唱』(172,54節) 。可見詩人是何等愛慕、何等願意遵行神的話。著名的解經家亨利馬太(Matthew Henry)回憶他的父親論及詩篇一一九時,曾說過:『每天早晨按次序沈思本篇的一節,這樣一年之內就可以將全篇默想兩遍;若如此行,就必使你更愛全部聖經。』

 人越愛神的話,越遵行神的話就越發在恩典中長進,願我們都能成為蒙神祝福的人。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