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現代舞與許芳宜 2016.13

◎大學牧區/楊濬竹

 許芳宜,是當代現代舞蹈屆的一顆星,當你提到現代舞,不能不提到許芳宜,閃亮的光環已與她無法分開。在這裡要先來說明一下究竟什麼是「現代舞」?

 古典芭蕾舞歷史淵遠,發展到了20世紀初,一位美國的舞蹈家——伊莎多拉·鄧肯認為舞蹈不應該像這樣束縛身體,她崇尚自由與自然的舞蹈,於是她換掉華麗的澎裙、放頭髮、脫下硬鞋,選擇赤腳踩在地上,讓地心引力帶動身體而非抗拒它。她這個概念,影響了芭蕾舞往後的發展歷史,像是後來出現的「現代芭蕾」,較芭蕾奔放自由,卻又意境優美的舞種等。當然,鄧肯女士的起頭也帶動現代舞眾多體系的發展,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瑪莎·葛蘭姆。葛蘭姆強調收與放,以腹部和盆骨的運用為中心,並且葛蘭姆派的技巧與地板是相輔相成的。現代舞本身就是相對芭蕾自由度高很多的舞蹈,因此它的體系派別真是多得無法計算,現代舞的職業舞者常常能將身體運用得收放自如,不論柔美或是剛毅的舞種都能詮釋得當!

 讓我們來認識一下許芳宜吧——許芳宜,1971年出生,宜蘭縣人。她在國小四年級時接觸了舞蹈,但只限於家鄉傳統的民俗舞,什麼是芭蕾舞?什麼是現代舞?她一概不知。這樣的她到了華岡藝校的考場,才發現原來這世上不是只有民俗舞,而那次芭蕾成績也只拿了3分。後來她成功入學了,但其他同學都有一定的基礎,她卻是從零開始。她並不覺得沮喪,或許也是因為沒有沮喪的時間。當同學們都因為學過了就不想練習時,許芳宜卻認真學習每一個舞步,因為所有的舞步對她來說都是新鮮的,這使她充滿興奮,同時她也知道自己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加倍的努力。

 1994年,她從北藝大舞蹈系畢業,畢業後就獨自一人飛去紐約習舞,但她的英文不好,也很膽小,常常只能靠比手畫腳來完成每天例行性的事務,就連點個早餐也讓她練習許久,最後終於有勇氣脫口而出時還讓她自己感動不已呢!她不曾放棄努力,即使很難、很害怕,她說:「我會假裝勇敢,然後再從中學習真的勇敢。」隔年1995年她加入瑪莎.葛蘭姆舞團,1999年就擔任首席舞者(最主要的舞者),是難得在歐美舞團中擔任首席的亞洲舞者!她精湛細膩的表演被媒體譽為「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的傳人」。

 你可曾想過?一個當代亞洲的現代舞之星,在學生時期,基本的芭蕾舞只拿了3分,現代舞也是從零開始學起,比別人起步的慢得多,卻在幾年之後成就非凡。她的勤奮、她的努力、她的堅持不放棄,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多言乃致窮乏。」(箴14:23)聖經智慧的言語也是如此教導我們,當我們以為自己比別人少了什麼,是否也能少點抱怨,多去付出行動與努力,相信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放有特別的計畫,勇敢的踏出步伐,讓神的旨意彰顯出來吧!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