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視野] 新加坡的馬來人 2016.11

新加坡
領導人:陳慶炎
人口:547萬(15% 基督徒)
主要宗教:佛教、基督教、
伊斯蘭教、儒教、道教和印度教
政府:議會民主制

◎路加牧區/高頌和 整理

 新加坡是一個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移民社會,也因此匯集了世界上多種宗教。佛教為新加坡第一大宗教,其他宗教依人口多寡分別為基督教、伊斯蘭教、儒教、道教和印度教。佛教占總人口的33.3%,信徒多為華人;基督教(包括基督新教、天主教及其他教派)占總人口的18.3%,具有馬來西亞或巴基斯坦血統的民眾基本為穆斯林,另外也有一部分印度血統的穆斯林,全國現共有穆斯林約34.8萬人,約占15%,約占15%,並建有清真寺約80座,其中較為著名的有花蒂瑪清真寺和蘇丹清真寺

 在許多國家,穆斯林生活在自己的社區中,很難遇到基督徒。但新加坡是一個例外,這個國家的馬來人每天都可以遇到非穆斯林。15%的新加坡人信奉基督教。清真寺、基督教教會、印度教寺院和佛教廟宇同時並存在城市中。雖然如此,當中的馬來人仍然拒絕接受其他宗教,特別是基督教。馬來人的身份可以用一句諺語來概括:「馬來人天生就是穆斯林」。

 新加坡獨立之後,馬來人曾經遷移到農村地區,以保持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不過最近幾十年,馬來人已經融合到新加坡的主流城市生活中,這使他們可以每天接觸其他宗教的信徒。 

 新加坡政府主張各個宗教相互寬容,有關法令限制基督徒向其他宗教傳播福音。一些福音機構的宣教活動引起社會騷動,政府認為這種活動有可能破壞宗教和諧精神。 

 新加坡領導人提倡 「不敏感的福音化」,避免宣教活動引起社會騷動,特別強調宗教寬容的重要性。新加坡政府甚至威脅說,對於宗教極端主義分子,可以不經審判,直接拘留。

(參考文獻:新加坡維基百科、 宣教日引)

〖禱告〗
祈禱新加坡的基督徒使用可接受的適當方式,與他們的馬來鄰居分享福音。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