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無聲天使 不求美名 但求為主發光 2016.11

靠著主的力量打了漂亮的一仗 ◎約翰牧區/尤榮輝

 2月27日下午無聲天使加油團進入公視第八攝影棚,來自全台各地參賽者的親友早已擠滿了觀眾席、人聲鼎沸,五光十色的舞台散發歡樂氣氛。我們被安排坐在最前排正中間,雖然力求鎮定,但仍然心跳加速、手心冒汗。

 回想去年11月為《無聲天使》錄製參賽影片,一路走來,三個多月的努力就要在不久後決定勝負,讓人既興奮又緊張。無聲天使是第三個出賽隊伍,看了前面兩隊的精采演出,心裡想:「慘了!」「無聲天使可以嗎?」

 無聲天使是教會同工、上班族、學生的組合,平常大家都很忙,到了週末要參加教會聚會,又要服事,幾次的練習都無法全員到齊,排練總是離離落落,到了決賽前一個星期,服裝還沒定案,30秒的加分題還不知道如何呈現,還有人員的交通、住宿要處理,總總的困難,一度還真想放棄!

 在無聲天使演出前有三分鐘的介紹影片,當大家悠閒地欣賞著這三分鐘影片時,負責舞台設計的瑤瑤必須快速將所有道具就定位,三分鐘對她來說真是急速救援時刻。

 當《讓愛飛翔》的音樂響起,八位無聲天使必須配合得天衣無縫,將歌詞所要表達的意境,用手語、用臉部表情、用肢體動作、用道具所構築的故事,完美呈現才能感動評審。對聽人來說,朵耳可聽到悅耳的音樂和動人的歌詞,是容易被感動的,但四位評審中有三位是聾人,如何單單透過視覺來感動她們是最大的挑戰。無聲天使已盡全力作了最佳的呈現,但能感動評審嗎?我不知道!

 其他隊伍接著一一上台演出,他們的故事情節、演出技巧、服裝道具、創意都很精采。「八隊都這麼強,評審會怎麼決定呢?」我心裡想:「無聲天使應該是第三或第四名吧!」怎麼辦呢?當下就作了一個簡短的禱告,我說:「主啊,為了祢的名,求祢讓我們進入前三名吧!」而我也知道,在台南的弟兄姐妹也在殷切地禱告著。

 比賽的結果是無聲天使得到了第三名。短短三分半鐘的決賽演出,歷時三個多月的準備,幕前幕後參與的人數超過40人,收到了403份網路投票授權書,總計獲得20,558票的支持。無聲天使團隊靠著主的力量打了漂亮的一仗,不是為了得名次,也不是為了博得美名,而是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並支持聽障事工,讓世界更多人看見主的美好!

一段奇妙的聽障宣教參賽旅程 ◎約翰牧區/ 李信儀

 自從創作了《無聲天使》,就期盼這首詩歌能成為聾人朋友的祝福。去年11月,我因準備門訓授課宣教勇士的生命故事,發現宣教士領受上帝生命的感動常常鎖定某一族群去宣教。在此同時,一則牧區FB的轉貼訊息讓我的心激盪好久,主啊!怎這麼巧「公視即將舉辦創意手語歌大賽」,難道就是這個時候善用媒體聽障宣教?

 聖經告訴我們,不管得時不得時總要傳福音,哪怕只是一個微小的意念也不要輕忽。於是,我向姈燕邀請組隊參加,但聖誕活動在即,怎有時間忙這事工? 我們一度打消念頭。就在作詞者尤榮輝老師答應為我們錄製和剪輯初賽影片,終於決定參賽。我當時向上帝禱告,〈無聲天使〉這首歌本是寫給聽障者,藉由聽障電視節目可以有效傳播給聾人朋友,達到聽障宣教的目的。秉持著傳福音的意念,沒想到初賽影片就吸引公視的好奇。

 複賽當天,我們在後台等候比賽,看著其他隊伍的參賽錄影,哇! 怎這麼厲害,使我們這支菜鳥團隊緊張萬分。恩容牧師為團隊祝福禱告,姈燕召集團員信心喊話:「等會上台我們以敬拜讚美神的心情和態度呈現演出。」果真,上帝的榮美在我們團隊彰顯,博得評審團的青睞。入圍決賽後,公視特別來拍攝採訪無聲天使團隊的練習、姈燕與母親手語靈修的互動,以及錫安敬拜團的加油畫面,讓基督的信仰和榮耀的教會透過媒體巧妙地讓大眾看見,印證了我參賽禱告的異象。採訪當天,公視也派來專業的舞蹈老師現場指導,老師頻頻問團隊到底我們的演出要表達甚麼?並非理想的評價以及手語教會姊妹也給予歌曲速度太快,整體的服裝、隊型和手語太亂等回應,加上好幾次團員無法全員到齊,練習時總是離離落落,使我和姈燕陷入困境而有些沮喪。

 眼看決賽倒數五天,三十秒的加分題毫無頭緒,結束的隊型還在修改,手語力度不夠強烈。就在倒數三天,上帝讓我經歷祂的恩典信實,原本被打槍的服裝造型和射紙飛機的結束隊型設計,卻在手語教會兩位牧師的建議下起死回生,回到我最初的演出設計想法。也因為向仲霖詢問魔術道具,而有了以魔術做為加分題的演出。一路走來,感謝所有幕前幕後參與的人員,不嫌棄我的「憨膽」陪我為主來夢想,更感謝上帝讓我們經歷耶和華為我們行了大事,有機會在螢光幕前見證上帝的大榮耀,讓世人看見神國的文化以及基督信仰的美好。

複製福音貼上愛 ◎約翰牧區/張翠梅

 一月份姈燕姐妹提及無聲天使需要幫手,每天為授權的支持者上網投票,問我是否可以幫忙?我心想,這是一個有意義的事工,當下立即答應。在開始投票時,我發現家裡的電腦跑不動,五分鐘才能投一票,心想這樣如何完成啊?只好求助於兒子,商請他幫忙投票,我則一邊用手機一筆一筆按,第一天的工作就在如此忙亂中完成。感謝神!第二天起兒子將他的全新筆電借給我,先生見我沒有滑鼠可用、速度太慢,立刻去買了滑鼠讓我好操作,讓我看見神的愛在我的家中。

 投票的過程感覺好漫長,手指要一直按、一直按到手軟,不斷「複製、貼上」的動作很枯燥,有時會按到想睡覺,但感謝神!在臉書群組裡每天有榮輝弟兄的鼓勵與提醒,也有同工相互加油打氣、互相幫忙和代禱,讓我們提振精神,幫每個愛的天使投下他們的支持。還有投票同工在過程中,為每一個支持者提名祝褔,因為名單中有些人還沒信主,希望透過這樣子的連結能撒下福音的種子,這時,「複製、貼上」就變成有意義的事了。在每天完成投票的當下,覺得既感恩又感動,因為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榮輝弟兄曾比喻我們如同 「灰姑娘」,每天必須在午夜十二點前投完最後一票才能去睡覺,真的是很貼切的比喻。

 為了幫無聲天使拉票,常常要寄「集氣通知」給朋友,提醒他們無聲天使需要他們的支持。感謝神!因此得到了許多的支持回應,也讓更多人認識無聲天使的福音事工。雖然無聲天使最後沒有得到「最佳人氣獎」,但41天的努力,讓無聲天使總共獲得了20,558票。投票同工在背後默默地完成了一件美好的事工,看到了我們支持的無聲天使得到了全國手語歌比賽第三名,彰顯了上帝的大榮耀,讓擔任投票天使的我們感到與有榮焉!「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典!」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