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尋求天上永恆的家產 2016.11

◎高翊倫傳道

 前一陣子台灣有一個重要的新聞,長榮集團已故創辦人張榮發遺囑曝光後,引發大房聲請「凍結」遺囑,大房長子張國華等與二房獨子張國煒之爭進入法律戰。同父異母的兄弟為了遺產再次進入司法的惡鬥中。而前幾天也有一件駭人聽聞的林氏兇殺案,竟也是因著分家產、官司的原因,造成三死兩傷的人倫悲劇。這樣的新聞在台灣近幾年仍窮出不斷,家庭的問題、家族的紛爭,導致社會的不安定,為國家的發展帶來隱藏的危機。人與人之間問題仍無法因著科技、文化的進步而帶來根治,從古至今家產的爭奪仍是一大危機。上一代辛辛苦苦所遺留下來的產業,卻看見下一代因著家產而鬧上法庭,帶來家庭的紛爭與攻擊,這真是智慧嗎?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要沒有上帝,很難留下真正的喜樂與平安。

 在我們讀民數記時,深深地發現,原來上帝非常看重宗族、家室的傳承。「你的弟兄若漸漸窮乏,賣了幾分地業,他至近的親屬就要來把弟兄所賣的贖回。(利25:25)」可以看出至近親屬之間是有彼此幫補、彼此分享的責任。如同波阿斯與路得的婚姻,就是依據舊約律法才得以保護的。 因此,當我們再次思想,血緣關係不是人可以自己決定的,反過來說就是血緣關係乃是上帝所安排的,因此照道理我們應該花更多心思意念在愛我們的家人、親人上,這也更合乎神所賜下的至近親屬關係。 當我們在自己的家庭或教會中,願意時常以犧牲、奉獻自己的態度,使別人得益處,就是活出福音、活出信仰了!

 在二次大戰時,有一位英國人,尼古拉斯‧喬治‧溫頓爵士,(Sir Nicholas George Winton),在大戰前夕協助捷克斯洛伐克669名兒童(大多為猶太人)到英國居住,使他們得以避過後來的大屠殺,當時的他並非英國外交官,只是倫敦證券交易所一個交易員。更特別的是,戰後他默默地保密了五十年,直至妻子發現他的收藏的文件,讓1988年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電視特輯,才為人所知。BBC稱他為「英國的辛德勒」,他所拯救的兒童暱稱「溫頓的孩子」(Winton Children)。 每個得救的人,也可以被稱作「上帝的孩子」。保羅提醒我們,上帝會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得救這件事,如同龜兔賽跑,能力不好的反而得著,能力好的反而失落…因此,「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說的就是上帝在創世之初就為我們預備救恩的智慧,靠著耶穌基督而得著拯救的真智慧。

 感謝神,透過耶穌基督,拆毀了人與神、與人隔斷仇恨的牆,人世間的家產會過去,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得著「天上的家產」。盼望神帶領每個家庭、家族,都能彼此謙卑、相愛,願意將所擁有的拿來分享,讓神透過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帶來拯救的愛,在每個家庭中成為最美的家產。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