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大學牧區街友關懷行動(二) 2016.11

在福音行動中看見一顆樂意的心 ◎大學牧區/楊濬竹

 大約一週前,大學牧區發起了關懷街友的活動,計畫整個牧區兵分兩路,分別到街友居住的地下道及機構「恩友之家」,兩邊同時進行一個半小時的活動,在這之前我有跟著別的團體一起參與過類似的行動,我們到地下道與街友伯伯們聊天、唱詩歌、發送小禮以及為他們祝福禱告,因此這次行動我也算是負責籌備的人。


 但這樣的前提讓我一開始有點驕傲,不知道哪來的自信以為自己可以做得很好,但在列時程表的時候上帝提醒了我,祂讓我發現有好多事我沒辦法掌控,像是人數的多寡,包括我們學生的人數以及參加的人數大約是多少?場地的空間夠用嗎?DIY材料是否充足還是過多造成浪費?等等好多未知數,讓我充滿羞愧和不安,但感謝上帝提醒了我,不是我的手能做什麼,而是祢親自帶領才能成就祢的工!在這之後,小家同工們一一站出來分擔工作,也順利在活動開始前做足了各樣預備,讓我感受到弟兄姊妹合一同工、互相幫補的美好!雖然一切都有了預備,但我卻從當天早上開始身體一陣陣的不舒服,頭暈、身體發熱、四肢痠痛,忙碌中又沒空看醫生,只能心想:「主啊!我晚上還要服事祢,我相信祢會讓我好轉!」到了晚上要發車前往時我仍然不適,但心裡很平靜,也不斷禱告。奇妙的是,到了目的地我一下車,看到同工們以及早已來等待的街友叔叔阿姨們,身體不適的感覺就消失了!讓我能馬上進入狀況開始晚上的活動,感謝主!我深深知道也感受到上帝與我們同在!另外讓我很感動的是,我知道有很多小家員今天是第一次做這種福音行動,甚至可能是第一次為陌生人禱告,但我看到他們都跨出腳步,主動攀談、聊天甚至最後為他們所關心的對象禱告,那景象真的讓我感動不已。最後我們一起唱「我們愛」獻給他們,本來在我的想像中是大學生們來到台前,像獻詩那樣唱給他們聽,但看到同工們與街友們一組一組的坐在彼此身邊,那是多麼親近的距離!讓我想到耶穌與罪人同席,祂完全不看我們的過去,只是全然的接納,甘心樂意與我們做朋友…於是最後我請大家在自己的位置上唱這首歌,送給身邊的這位朋友:「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心再堅強也不要獨自飛翔,只要微笑、只要擁抱,有祢愛的地方就是天堂」不管您有怎麼樣的過去,我們都陪伴您、替您禱告,就像耶穌永遠愛我,也用同樣的愛愛你一樣。

看似遙遠,實則相近的一群人 ◎大學牧區/曾覺民

 二零一六年,二月二十日,這天晚上,隨著寒流的來襲,溫度就像那日落的太陽般直直的下降,在這天夜裡,我們要去探防一群人。這群人既不是老人,也不是孤兒。假如你是台鐵的常客,我甚至可以說,你很常見到他們!沒錯,他們就是我們時常忽略,一群在街上流浪的朋友們─街友。在台灣,包括我自己在內,大多數的人們都對街友的生活並不了解,甚至有很多的刻板印象。而這天,我們這群大學生,要試著去打破自己的框架,去接觸、了解,甚至是將至寶的福音訊息,分享給他們。

 在這之前,就一直有聽聞部分的弟兄姊妹對這部分的服事有負擔,看過她們的實際行動,分享。因此,從與恩友中心接洽,到當天行程的安排,事前的準備,我都期待著這次的服事機會,期望透過這次的福音行動,可以與他們建立關係,對他們的生活有進一步的認識,多去了解這個社會上的問題,以掃除對他們的刻版印象。

 而這次我們小組所分配到的事工,是要為街友們演出一場戲劇,而我有幸擔任此次劇本的撰寫工作,雖然高中時期有寫小說的興趣,但實際寫起來才發現兩者的差異之大。還有內容的部分,要如何盡量生活化,但又不會冒犯到街友大哥大姐們,同時又要將福音訊息包裝在內,這確實是這次服事最大的挑戰,我也為此不斷的禱告尋求,感謝主的保守,從編寫,到排演以及正式演出,都非常的順利,演出時,為配合街友們比較習慣聽台語,我們臨時改用台語演出,但因為不熟悉而鬧出了不少笑話,整體的氣氛多了些許歡笑聲,也為這平時寒冷的街道,帶來些溫暖。

 實際接觸他們後,會發現他們很不一樣,他們其實都很友善,其實街友的背景有很多種,只是平時他們可能因為防備心較重,才會給人一種疏遠的感覺,像後來和一位大姐分享聊天,得知她也是台北中山女高畢業,也當過會計,而且非常愛看書,我們這些大學生在她面前也該當慚愧呀!其實,這趟福音行動,我想我們可以帶給他們的東西不多,他們的物資也不匱乏,但我想他們真正需要的,是社會的包容、接納與陪伴。而我們身為基督徒,也當效法耶穌的模樣,去關懷,幫助那些或許對一般人來說不可愛的人們。我也為當天所聽到的分享禱告著,若還有機會,期望可以做更進一步的跟進與關心!

一份出於愛的相遇 ◎大學牧區/廖威揚

 當一知道有這個活動,覺得很特別,真的很開心能夠參與在其中。在教會大家都是很熱心地在討論活動。到了那天晚上,下去地下道前我非常的緊張,因為我的經驗還不夠,怕說錯話、怕他們不理我、怕很尷尬…。接觸後才發現他們不是印象中的乞丐,知足又客氣,也很有禮貌,他們並不想惹事生非或是引人注目,社會上的人們卻用自己的想像定義了他們,曾經我也這樣定義了他們,高中時經過那裏覺得很可怕,精神緊繃的走那條地下道,現在反而被他們上了一課,對於過去的我感到愧疚,單看表面就決定一個人的全部,就跟只看外表就跟人結婚一樣是非常不可取的。聊天的過程中發現他們不太想透露出自己的名字,也可以感覺到那一點的自卑,我想他們每個人都有一段不願透露的故事。這一天大家因為愛而聚集在這裡,也許因為這個機會,我們能參與到大哥大姐們的故事中的一個小章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