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劇組分享] 2015南聖微電影《手心》

母親的愛,藉著她一雙手,不斷扶持、感動兒女。
家人的愛,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

電子版下載:https://goo.gl/mhcIE6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T9EgOzCF88k

劇情大綱
劇中小瑀的生活,在事業、家庭與年邁母親的拉扯中失衡,生命需要一個出口。
人生,應該為自己打拼,還是...?
母親儘管已經年邁,卻還是寄望給予女兒她能給的。
一天,媽媽突然回家,給她禮物,卻是一個荒腔走板的禮物... 

『手心』—“Hold my hand, touch my heart.”
母親的愛,藉著她一雙手,不斷扶持、感動兒女。
家人的愛,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 聖經  箴言 23:25」

編導心得 ◎高頌清/編劇、導演

 本片《手心》描寫劇中小瑀的生活,在事業、家庭與年邁母親的拉扯中失衡,生命需要一個出口。人生,應該為自己打拼,還是...?母親儘管已經年邁,卻還是寄望給予女兒她能給的。一天,媽媽突然回家,給她禮物,卻是一個荒腔走板的禮物... 身為女兒,除了無言,沒有其他反應。但卻因為如此,開始反省... 

『手心』—“Hold my hand, touch my heart.”
母親的愛,藉著她一雙手,不斷扶持、感動兒女。
家人的愛,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

「當孝敬父母」  —聖經 出埃及記 20:12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 聖經  箴言 23:25

 當初看到這兩處經文,就覺得想要以這經文為基礎,寫一齣戲劇,是希望可以喚醒大家對家庭、親情的重視。這故事雖然沒有直接講到福音,但是要點出一個重點:家庭價值的基礎是來自聖經。不是來自古代論語、孟子,而是聖經。是上帝在創世初期就設立了婚姻,家庭的價值就一直存在世間,無形中影響全世界。所有世代、王朝、宗教,都是以婚姻家庭為最小的群體單位,建立國家、社會、與倫理價值。故親情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可是,現在社會對家庭的觀念越來越混亂。更有很多人想要毀壞親情、毀壞婚姻、以多元成家為訴求,達到自我滿足為目的。人們越來越重視自己的私慾,兩代之間越來越多隔閡。

 家庭另一個價值是:「家庭是事奉最小的單位」。這樣的價值,無可取代。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如果親情價值垮了,信仰還站得住嗎?還能遑論事奉?我們必須在這世代堅守神所建立的價值。

 我自己還沒建立家庭,沒有兒女。為什麼會想做這樣的故事?因為往上看,我有一個好媽媽、好爸爸。是他們給我的榜樣,讓我知道一個好的家庭,應該有的價值。更知道是神的愛在保守家庭。從小,爸媽也教導我們,我們家的家訓:「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 24:15)」。如果沒有父母的引導,信仰的價值很難一直深植我們孩子心中。家庭基礎有了,事奉自然有力量。

 拍片過程中,也屢屢遇到困難。演員、劇組拍片時間不好喬,因拍攝困難重改劇情,靈感不夠、時間壓力等... 但是,感謝神,都幫助我們一一克服。儘管仍很多地方有待加強,仍感謝祢給我們機會,來捍衛神所建立的信仰價值!

 最後在此,謝謝所有劇組人員,不論幕前幕後,謝謝你們!

微電影中的「微人生」 ◎李慧貞/監製

 有句話說:「愛情讓人忘記時間,時間也讓人忘記愛情。」愛情是電影永不褪色的主題,有甚麼樣的情感不會因為時間而削弱?微電影《手心》,描繪的是母女之間的情,一位獨力把孩子養大的母親,用她的年華來澆灌著幼女,彷彿二條反方向的生命曲線,逐漸老去的母親和婚姻事業兩得意的女兒,他們之間開始存在著張力──當年老的母親不再是幫助而是重擔,面對現實生活的挑戰,該如何做出選擇?

 微電影說的是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故事,12分鐘的影片,鋪陳的是數十年的歲月,編導頌清弟兄以他的成長經歷,在某種程度上將自己的母親寫進故事裡,當我第一次聽見這個故事的腳本,我在其中細細體會琢磨,因為我的母親過世得早,對母愛的體會很有限,飾演母親的佳慧老師,本身是二個孩子的媽,對白、情緒總是十分到位,在這個故事中,我發現一種生命的能量,因為愛,使人做到不可能做到的事,母親精心為女兒預備的禮物,雖然粗糙,卻已經是她的全部。其實,真正的禮物是母親逝去的年華,換取女兒的美麗和成長,而在當中,付出的那一方沒有任何怨言,故事結束在母女的擁抱當中,給了一個好的結局,生命中不能捨棄的是甚麼?真正的愛裡沒有懼怕,但卻永遠伴隨著犧牲。

從年輕演到年老 ◎陳佳慧(飾片中母親)口述/高頌清整理

 這次演出,本以為是跟去年一樣,演跑龍套的媽媽角色,開個門說聲吃飯就演完了...。結果,在一陣慌亂下被欽點,不得不接下這重任,演出母親這主角的角色。是讓我覺得困難的地方是,演出的年紀橫跨30歲,從年輕演到老。同時,也讓我們見識到化妝師的厲害,可以把我的臉從年輕皮膚畫到滿臉皺紋。

 從一開始看台詞,就開始揣摩老年人的行為舉止、說話速度。在練習時,從一開始唸得很慢,到後來為了不拖慢劇情,不斷更改說話速度。除了速度,也要達到每句台詞說話的情緒,每句都要到位,花了我不少時間。還有哭戲,也需要時間醞釀,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另外,為了演出老年人的行為舉止,特別來教會,在新錫安敬拜團練習時,來觀察老年人走路的速度。發現跟我想的不一樣…他們其實也都走得很快,不需要因為年老,就低估他們,就故意走的氣喘吁吁。他們,比我們想像中的都還要有活力。

 感謝神給我這機會演出,與大家同工很美好!

愛的禮物 ◎林怡均/分鏡、場記

 手心,hold my hand , touch my heart。你是我手裡的寶貝,心頭的肉…

 常在想,哪裏看見神的愛?當我們越長越大之後,就越來越可以在親情中看見這一份不保留的愛…人在大,我們常因著忙碌,因著需要,反而將最在乎我們的人棄之一旁。但他們總是望著門口等著孩子回家,拿起電話就是想撥給孩子,總是怕孩子冷了,餓著了…
被愛卻也容易變成一種習慣,久了似乎這種愛變得理所當然,直到有一天,才驚覺原來這一切理所當然並非理所當然,而是寶貴。神對我們的愛好像這樣,不保留、無怨無悔,祂所愛的遠離祂、背叛祂、離棄祂、羞辱祂…祂卻仍然背起十字架腳步闌珊的走往各各他路上…這份是一份怎麼樣的愛?

 知道又有機會可以一起參與在這次微電影《手心》的服事,覺得非常非常的期待。很喜歡這次的主題,好像光聽名字就能感受到溫度,握在手心中。劇情很感人,其實也非常的寫實,類似的故事充滿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舞台劇和微電影的感覺很不一樣,舞台劇因為和觀眾的距離遠,所以他必須誇張,動作大,用鮮明的主題,讓大家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而微電影注重小細節,每一個特寫,配樂,眼神,環節,場景,道具,動作都會成為故事裡的一片拼圖,拚湊著拚湊著,逐漸描繪出故事的弧形,每個細節都是線索。也許從頭到尾他沒有說出一個「愛」字,但整部片子你會看見「愛」的。

 談起微電影,我們才花短短的一個月時間拍出這樣的短片,說實在的,真的需要極大的信心啊!多少人力?多少時間?多少精力?多少籌備?雖然頌清常常開玩笑的說怎麼辦,但事實上經過歷年來在教會的歌劇,如鷹之夜,舞台劇…如何在不充裕的時間中卻能夠發揮到最精緻,應該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恩典」,而當我們真的願意憑信心,跨出去行動,上帝就祝福!我們花最少的人力,最少的時間,最少的道具,雖然到最後我們沒有入圍,但是在劇組心中,我相信這部片是非常精湛的,放映當天,明明在剪片的時候一樣的畫面看了又看,看到都麻木了…但放在大螢幕上時,不免卻落了幾滴淚,紛紛有人拿起衛生紙,相信這樣的主題在不少人的心中提醒著,動工著。

 如今,結束了。但身邊的愛仍然持續著,提醒我們,愛我們的家,那是神賜給我們美好的禮物。你從出生到如今,你就是如此的被愛著,因著父母的愛,我們更認識神的愛.…如果今天的你好久沒回家,好久沒和爸媽說說話,不妨現在就拿起電話和爸媽說聲愛吧!

珍惜與家人間的感情 ◎黃俐瑀/飾劇中小瑀

 有機會能夠參與微電影的拍攝,真的覺得很開心,感謝神使用微小的我,希望能將這部電影完完全全地獻給神,也覺得神是很樂意聽我們心中小小的聲音,小時候差點被媽媽送去當童星,雖然星媽的夢想沒達成,卻也透過這樣的方式滿足了媽媽的快樂!

 在拍攝的過程中,自己被提醒了好多,透過鏡頭讓我看見自己對父母的嘴臉,不曾體恤父母的愛與勞苦,也透過鏡頭,帶領我細細的體會父母和公婆,一舉手,一投足,字裡行間裡的愛和包容。

 記得有天下午要拍一個場景,化妝師時間無法配合,是媽媽幫我化妝,是媽媽把她最漂亮的衣服給我穿,是媽媽義務幫我照顧三個孩子,無論戲裡戲外,我都在享受媽媽的愛。

 聽到開拍的消息,住在台北的公婆,開心地打電話詢問,說要坐車南下,來片場幫我們加油打氣順便顧小孩,似乎孩子的一些成就,就是他們眼中的光芒!想到公婆年紀漸大,也有關節疼痛的狀況,每次坐車南下探望兒孫,背包裡盡都是重重的雞鴨魚肉、蔬菜水果,有時多到吃不完還放到壞掉,還和他們說,不要帶那麼多,這些東西台南都有賣,不知道這樣的話語,聽在他們耳裡是多麼令人傷心了!拍完這部電影,真是大大地提醒我要把握機會,去珍惜,去經營家人間的感情,說話要更細緻,注意體會長輩的感受!

 很感謝導演,帶領觀眾細膩地去體貼父母的心腸,很感謝化妝師,分鏡,攝影師,細膩的呈現每一個鏡頭,很感謝每一位參與演出的演員,和工作人員,同心合一完成這部微電影,把一切榮耀歸給神!!

沒有自己才辦得到 ◎劉豐盛/剪輯、後製

 今年的南聖第三軍團福音微電影《手心》在開拍前,我們用了好長一段時間作籌備動作,從劇本的討論到畫分鏡角本,都是從拍攝前一兩個月就開始不斷地規畫討論,籌備的時間不知道是拍攝的時間幾倍去了,看得出來團隊對於這次微電影的重視與用心,頌清導演這次主要請我做剪輯後製與特效的工作,攝影師們幾乎都是按照原來安排好的分鏡角本拍攝,使我剪輯後製等工作只要按照表上面的素材去找就能解決到位,省了很多時間,也能達到預期中的效果,除非有一些些無法預期的狀況,再去想辦法也無仿,當然還是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累積經驗也不錯。

 有時去現場看劇組們與演員的互動,都是有說有笑,技術人員也完全依從導演指示,有時候即使與自己的想法有些出入,但都還是保持愉快溝通、禱告、然後順服的態度,完成每個不同的挑戰,使拍攝過程能保持順利進行,大家都很敬業,不停補妝、重新走位、聲音確認、甚至有些之後需要重錄、美術修改,大家都是笑著臉說「沒問題!」沒有怨言,只有「不論如何,只要能完成目標,說什麼都願意!」的心情。

 鏡頭前的演員與幕後的製作人員,都很努力的完成自己的服事,大家都順服的照著指導去做,互動也保持很喜樂,表示不管幕前幕後、專不專業都是要「沒有自己」才辦的到,這在外面工作上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事,期待下次大家再一起完成一部劇作,將榮耀歸給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