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劇組分享] 2015南聖微電影《心愛》

人生的抉擇不只是無奈與負面的結局…
關鍵在於,你做了什麼樣的決定…

電子版下載:https://goo.gl/L9Oiqe

劇情大綱
身處在「傳宗接代」傳統包袱中的立民與芯愛,好不容易得到了這期待已久的禮物,竟同時要面對另一個艱難的抉擇。憂喜交織的煎熬,該如何化解?茫然未知的未來,該如何面對?是上天所給予的考驗還是禮物?立民與芯愛做了什麼選擇?這選擇又帶來什麼轉機…

一路走來 ◎劉韶恩/監製、導演

 從決定拍攝微電影開始,劇本就在我腦海裡轉啊轉的,上帝在我生命中的「禮物」可說是一件又一件,先不論過去許久、許多的恩典,單就這一年裡自己親身的經歷,以及發生在周遭家人身上的故事,就值得我來記錄分享這樣的恩典。

 忙碌的教會事奉,我竟無法靜下心來專心寫劇本,等到時間迫近時,不得不想辦法來完成這任務了;謝謝雯卿姐妹願意配合,將我心中的概念化為文字,她不但有創意的讓這劇本更豐富,也讓整個拍攝內容有許多細節可以討論,甚至為劇情需要大幅調整劇本內容與編排時,二話不說地接受一切的改變,可以說是這齣劇的幕後功臣。

 這雖不是得獎或致謝感言的文章,但仍要感謝從頭到尾支持、協助的每一位,無論是協助拍攝的幕後正式導演:守偉、明威及牧民;或者在開始時給予相當有幫助意見的昭然牧師、重鳴區長;加上攝錄影的:連祝、伃珊、啟銘、培賢兄,收音的;大瑋、韋富;隨傳隨到的化妝師:慧樺、瑜婷;還有場記及場務:惠玉、惠娟、心愉;加上提供場地與餐食的:士弘兄、靜萍姐夫婦;協助聯絡的:若慈姐;以及戲份不多卻不可少的每一位家人演員:靜萍姐、惠玲姐、大裕兄、明威、慧樺跟心禾;當然還有辛苦加班演出的女主角如芳。若不是你們,不但沒有這部微電影,我們的生命就少了許多新的學習與長進,謝謝你們。

 沒有經驗的我,竟異想天開的當起導演,所幸有一群同心配合也適時參與意見、不嫌棄我的同工,以及認真負責付出最多時間剪接的守偉弟兄(這才是真正的導演),才讓這部微電影能順利產出;從原本像是齣連續劇的劇情,經歷幾番的修正,才能愈來愈像微電影;從不確定角色到一一選定,甚至幾番掙扎後自己演出男主角,這都讓我更知道自己的微不足道與弟兄姐妹們在主裡的支持與順服。

 我無法讓真實故事中的女主角自己演出,只好找來她的好友如芳姐妹擔綱,我們一邊演一邊修改劇本,也一邊發現神給我們的角色是這樣的特別,我們能演好真實自己,但對故事中的人物,卻需要更多時間的去摸索、揣摩心境,在過程中竟是那樣不容易捉住,哪怕只要片刻的光景也一樣困難。

 感謝主,在我們生命中有許多新的學習與新的挑戰,劇本的故事會因著需要而修改,我們的人生也會因著要合神心意而更新變化,那一句:「這樣的禮物,我不要…」真實地道盡人生的無奈,卻也指明了另一條唯有倚靠神的新路,人生的抉擇不只是無奈與負面的結局,我們都是神所「心愛」的寶貝,神為我們所預備的,更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禮物,關鍵在於,你做了什麼樣的決定?是交託倚靠,或是逃避似的被困在泥沼裡?盼望透過《心愛》的故事,幫助我們更多知道如何領受這份從神而來的禮物,使我們面對困難,仍堅強勇敢地倚靠那全知、全能的神。

編劇緣起 ◎楊文卿/編劇

 從小就是個小說迷、電影迷。愛塗塗寫寫、愛作夢…寫過小說、寫過部落格、寫過劇本,就是沒寫過微電影劇本!

 當韶恩牧師一聲令下,好像收到兵單召集令的我,憑著一顆憨膽(台語):幾次和韶恩牧師討論,就寫下生平第一部微電影劇本《心愛》。

 劇本初步完成後,韶恩牧師召集大家組成劇組,開始分工、選角、排進度拍攝。由於第一次參與微電影的製作,才知道一部微電影的完成多麼不容易!一個畫面,不是幾句台詞,幾個動作就能完成,拍攝角度,場景,燈光,聲音,演員表情,動作等等都是大學問!劇本不是寫完了事,大家集思廣義,要考慮時間,剪輯,舖陳等等好專業的問題!在這次拍微電影的過程中,感謝神給我許多學習的機會!

 另外,高牧師還很盛重地舉辦記者招待會,更是讓我大開眼界!看到其他軍團動員更多人力,物力,場景,大卡司,讓我這個菜鳥編劇敬佩不已!

 在我們教會真的好幸福,只要為傳福音的緣故,高牧師就帶領傳道同工和弟兄姐妹真真切切「來真的」!一切都是高規格,高水準!想學編劇、導播、製片就有影音學院門訓課程。

 這次論壇報微電影比賽,我們教會四部影片就有兩部入圍。雖然我們軍團這部微電影《心愛》沒有入圍,但是我們仍然與有榮焉。因為我們的弟兄姐妹們都很優秀、都很認真、都很同心、這是我此次參與微電影拍攝中最大的學習和收穫。

「鏡頭」下的世界 ◎曾守偉/導演、剪輯

 拍一個好的微電影,是很不簡單的,而要在教會拍微電影,更是難上加難。

 感謝主,讓我身在一個非常有企圖心的教會,雖然平日的服事量不少了,但因著牧師的一句話,大家也都拼上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就為了拍出各個導演心中的畫面。

 雖然我們這一組,並沒有很多的時間跟資源,但在拍攝過程中,卻是時常充滿歡笑的,我想,沒有甚麼事比這更重要了,因為在拍攝的過程中,參與的人是非常多樣的,要讓這麼多不同背景、年齡的人聚在一起做事,還能沒有衝突,我想只有教會做得到了吧。

 微電影的拍攝,是很講求感覺的,因為一部影片才短短的8分鐘,卻要擠入了起承轉合,還要考慮畫面美感、聲音效果、人物表情,有人會說,這些東西戲劇也都做到的啊!沒錯,戲劇也能做到上面所說的一切,但是戲劇卻沒辦法帶人進到「鏡頭」的感覺,在戲劇上,常常會需要誇大的動作、強烈的情感,來讓觀眾接受到演員的表情,但在微電影中,我們只需要演員的一個眼神、一雙猶豫的手,就可以帶著觀眾感受到演員的無奈,何況這些都還沒加上後製效果或是鏡頭本身能帶來的語言,這真的是融合了現代藝術所有的一切,因此,能在這樣的經驗中學習,我真的感到相當開心。

 雖然在比賽中並沒有得到名次,但這並不影響我們在當中所經歷過的事情,藝術這條路是沒有盡頭的,就讓我們繼續期待下一次的機會吧!

不同的禮物 相同的愛 ◎吳惠玉/場記

 感謝主!讓我有機會參與在《心愛》這部微電影拍攝過程中。這次我擔任「場記」是一位菜鳥。要謝謝,這些資深前輩們耐心的教導,讓我可以一回生二回熟的進入狀況。 

 我們的劇本是改了又改,無非想把最好的呈現出來,希望《心愛》這部微電影能夠傳揚在世人當中,讓人看見上帝的愛和祂那奇妙的作為,我想!我們團隊更想把好的戲劇呈現在上帝的面前。

 這次微電影主題是「禮物」!我們每天收到的禮物是什麼?你和妳和我是否曾想過?這禮物是從上帝來的考驗、愛、奇蹟?還是從撒旦來的試探、謊言、欺騙?劇中女主角芯愛,因著婆婆的傳統觀念,要媳婦生個男孫好傳宗接代的壓力下,意外得知一個消息是懷孕了,另外一個消息是乳癌第二期。這是上帝賜的禮物嗎?祂再跟他們開玩笑嗎?我在這當中看見媳婦的壓力,但更看見上帝的兒女對天父爸爸的信心。她(芯愛)得知這消息卻欣然接受,她知道上帝所給的禮物是最好最美的!不管會面對什麼樣的未來,只有仰望和交託,因為天父必定看顧。他(立民)雖然剛開始因著愛妻子的緣故,無法接受妻子的決定,經過了內心的掙扎和禱告,他順服了!順服天父上帝所賜的禮物。因著小生命「禮恩」的到來,帶給全家人不一樣的生命氣息!也讓婆婆看見上帝奇妙的恩典和信實,因此願意來信耶穌,而且還要受洗成為基督徒。

 看了這一幕讓我不由自主的紅了眼眶。我本身沒有生病,但曾經有這樣的經歷,生完老大女兒後原本不想再生,可是家中長輩們總是希望再生個小孩,而且最好是男生,心中的那份壓力不在話下。我沒有向上帝祈求生男孩,祂卻憐憫我,告訴我說:要給我一個兒子。那時候我還不知道自己懷孕,後來去照超音波才得知我懷的BABY是男的。不知道為什麼!在那當下女兒聽到是弟弟比我還興奮。感謝上帝的恩典!祂讓勞苦擔重擔的人得著安歇,祂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禮物,卻給了我們相同的「愛」!

 在拍攝心愛過程中,不管是男女主角、導演、攝影、拍照、收音等等幕前幕後工作人員,總是在揣測劇中人物心情;表情、走位、對焦、燈光,如何可以更到位,雖然我們都不是什麼專業人員,但每個人的專業精神都很到位,真讓我這位菜鳥場記不得不給他們按個「讚」。更感謝主!讓整個團隊拍攝過程中一切順利平安,願榮耀頌讚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應當一無掛慮 ◎鄭如芳/飾劇中芯愛

 我是芯愛、我是芯愛…每次排演前總在心裡這樣催眠自己,也總是在挫敗中焦急著。

 參與《心愛》的拍攝實屬意外,卻也樂意。尤其在士弘哥家取景時總有美食相伴,真不知是愛餐時間還是來拍片的;在拍攝中我看到每個人專業的表現,深感佩服,相較之下自己的表現真是相形見拙。

 老實說身為人母,我能理解芯愛的決定;而身為芯愛,我竟有點不知所措,是生下孩子或接受治療…我心裡知道如果是我一定會選擇生下孩子,但一想到將無法陪著孩子長大,我就失去了信心。自己常常思想著,如果有一天我將死,最不捨的會是甚麼?答案很簡單,就是我的寶貝女兒。這篇分享拖延遲遲未能交稿,也是因為轉換成自己的心境時,心境竟成為舉足不前的理由,不禁自省我當真一無掛慮嗎?

 聖經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6)」是我的學習與領受。在這過程中我也重新檢視自己的信心建立在何處,正如詩篇121:8所言:「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學習交託、順服真是一生的功課。

 話說回來,這次拍攝中最大的壓力,應該是來自於…我的對手是位牧師啊!

參與就是一種榮幸 ◎倪靜萍/飾劇中朱奶奶(立民媽)

 繼去年微電影之後就一直期待著教會再度開拍微電影,七月中旬意外接獲韶恩牧師通知,邀我參與飾演《心愛》劇中朱奶奶一角,何等榮幸能有份於演出,顧不得會不會便興沖沖地答應!不是自己能做什麼,心裡覺得參與就是一種榮幸,劇組合作真是喜樂!更期待日後還能成為福音影片。

 看完劇本,努力揣摩劇中阿嬤的心情與對白,練習著逗趣的「台灣ㄍㄡˊㄧˊ」講著講著「花現厚~講台灣ㄍㄡˇㄧˊ真的會習慣耶」!感謝慧樺姐妹化妝功力了得,三兩下就讓我一口氣老了15歲以上,現場三個老人,相互打量說:「十五年後咱們就長這樣啦!」

 劇組八月中來家中拍戲,我和士弘幫不上什麼大忙,只好抓住大家的胃,滿心高興接待大家,但是前後只拍了兩次就沒我們的事了!然而卻在短短一個月後,片名更換、場景增加、劇情也有所調整、劇照出爐、片子剪好、《心愛》完成了。果然團隊服事大考驗,各司其職各按其份,真的好佩服呀。

 E世代來臨,媒體宣教著實是重要媒介,期待教會能在不斷的進步中更上一層樓,期待有朝一日透過微電影能成功宣教,讓真道不再被拒於心門之外。

鏡頭掌控的考驗 ◎黃啟銘/攝影

 這次軍團微電影《心愛》拍攝,是繼去年約翰牧區微電影《幸福咖啡館》之後,第二次掌鏡。很開心與一群很棒的弟兄姊妹們合作。白天大家都是辛苦的上班族,只能利用晚上時間,相約一同分工把這部片子給拍完。小孩是上帝給予一對夫妻,最棒的禮物。但一些事情的發生,讓戲中男女主角的內心,有了不同的聲音。

 當身為丈夫的,面對罹癌的妻子必須冒著生命安危來迎接這份禮物時,內心對神的控告 ; 妻子面對長輩給予傳宗接代觀念的壓力下,雖然生病卻想要保有這得來不易的孩子。其實這是一場內心戲十足的劇情,要怎麼樣拍出那氛圍,其實對於拍攝者來說是一個鏡頭掌控的考驗,感謝主,大家都很棒,揣摩出劇本人物中所要呈現的感覺。希望這部片所要表達的訊息,可以讓觀眾了解「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篇 127:3)
啟銘接觸攝影這幾年,對於劇照師這樣的工作,內心總是擁有這樣小小的嚮往,感謝主,藉由這次微電影,而滿足了孩子的小小夢想。

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張牧民/剪輯

 這次的微電影,能夠拍完,除了感謝不知道還能再說甚麼。

 一開始雖然一片混亂,但感謝神所賜下夠用的恩典,讓微電影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短缺的資源下仍能夠完成。可能拍的不是很完美,但參與的我們卻得到了美好經驗。

 感謝在很短時間內韶恩牧師,馬上招集相關人員,並協調好拍攝相關的進度與時間。在找不到演員時,也自己跳出來擔任男主角,不管拍攝了幾次、拍攝到多晚都始終與我們在一起。

 也很感謝守偉,能將拍攝完的畫面快速整理完,讓我們能一起討論,並處理最複雜的剪接工作。在大家拍完休息後,一個人在電腦前默默地看著拍完的檔案,並挑出可以用的片段。

 也非常感謝眾多的攝影與錄音同工,將演員當下美好的畫面,與聲音留下。也感謝每一位演員,盡心盡力的付出,努力將微電影所要傳達的意境表現出來。
最後也感謝大家不嫌棄,包容我在攝影與剪接上的不足。

 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那賜下一切的上帝,「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