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路得記心得 Part1 2015.2

破碎自己依靠神
◎路加牧區/顏世華

 「路得記」記載路得、拿俄米和波阿斯等人的信仰經歷以及順服神、順服人的經卷,也是唯二以女性命名的經聖經書信,這學期透過師母的課程,讓我重新去思考「路得記」要傳達的訊息。

 整個課程中,師母除了告訴經節的訊息,也引導我們透過反思和分享去認識自己,這是我在這堂課中最大的收穫。「路得記」對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單獨個人,而是拿俄米這個家族的轉變,從一開始以利米勒因著猶大地的飢荒,選擇帶著整個家族離開以色列的地,去神所不喜悅的摩押地,結果被大大的懲罰。神破碎這個家族,他們將會回轉重新順服神,也因此我們看到拿俄米的信心,以及路得因著婆婆的信心,進而認識獨一真神,並且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

 透過這次課程我反思我的生命,我曾因信仰的緣故,被父親逐出家門,然而我並未學習去尋求上帝的心意,隨性的離開台南12年,主要的原因是我不想面對自己父母彼此的家庭暴力,更不想以獨子的身份出面解決家庭的紛爭,只想逃避,然而藉由一紙家暴令,神破碎了我,讓我重新去學習、重新去面對自己的家庭責任,當我願意順服神回到台南之後,神不僅讓我的家庭關係慢慢被修復,甚至給我機會讓我可以進到芥菜種會,也讓我有機會跟著眾教會一起去服事經濟弱勢的青少年兒童,原來破碎自己,單純的信靠神才是人最大的福份。

當愛融為親情時
◎馬可牧區/林秀芳

 探討路得記課程中,我看到路得、拿俄米及波阿斯,三人各有其不同的人格特質。當他們將對彼此的愛融為親情時,所散發出的亮光,彰顯了神的榮耀。拿俄米認清現實的環境以堅忍的毅力克服困境。路得對婆婆的全人用心,願意接納、順服且不離棄。波阿斯公義及對他們婆媳完全的包容及體恤。神藉著他們讓我知道,平凡的自己尚有許多學習空間,除學習其精神外,愛與感恩更是每日學習的功課。我是一個需要鼓勵的人,缺乏自信心,不善於言詞表達的缺點使日子趨於平淡,然而終身學習的優點充實了我的生活;優點與缺點往往互為表裡。

 多年來跟隨教會,從公園路、神學院至府前四街,一路走來尋求神,但不知自己是否真認識神,只知自己常蒙主恩,與神之間的連線良好。主愛相隨,主雖不一定聽我禱告,但祂永不誤事,神藉著周遭的親朋好友給我滿滿的愛;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以任何方式幫助人,祂藉著身旁或遠方的人、認識的或不認識的,相同宗教或不同信仰的、本國人或外國人來幫助我們,每當我處於困境時,常告訴自己,別擔心,神的恩典夠妳用,凡事以正向思考去解決問題。當我孤單無助時就安慰自己,妳並不孤獨,因主與妳同行。未來是個問號,也許一無所有,也許如目前的豐富,把當下的事好好處理,其他就交給神吧!因"我知道誰掌管明天",每當這首歌響起時我就淚流滿面。
愛不是恆溫,當彼此間愛的溫度下降時,主動加溫吧!並不是自己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對的,溝通、承認錯誤,道歉並不難,只是需要勇氣,何不試著讓自己成為“有能力成為別人的幫助”,而不是我行我素、自我感覺良好的人。

 讓“愛”融為親情,化為動力,再也沒有什麼比親情更值得你珍惜。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