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見證] 愛有能力 2015.2

◎約翰牧區/陳婉如

 我從小出身在台南,非常感謝我的父母親,成長過程中給我們很多關愛,讓我們過著無憂
無慮幸福的生活,也讓我接受很好的教育--到美國修碩士學位;很幸運的是回國後就找到教職工作,在嘉義某所大專院校任教。

人生的第一課:踏入婚姻生活

 一直到踏入婚姻才發現原來人生多苦難。和先生是相親認識,他是台南人,但因我工作在嘉義關係,婚後和先生相隔二地成為「週末夫妻」。強烈對比的個性,缺乏共同興趣再加上相處機會少造成二人漸形漸遠,「相敬如冰」。婚姻對我而言只是孤單寂寞豪無意義。直到懷孕才讓我有一絲盼望,沒想到竟是我人生跌到最低谷的時候。

馬太福音 19 : 5 - 6.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生產的苦難

 每一個父母都期待孩子出生時都是健健康康,但小孩出生的第二天,護士告知我們小朋友有狀況必須送病嬰室,陸陸續續待了一個月的時間,在此同時我在做月子中心也因發燒而掛急診,醫生要我馬上住院,檢查後發現是急性乳腺炎,造成肌肉壞死,必須做乳房切除手術,前後進手術房三次。那時先生剛換到新竹工作不能在身邊陪伴,我與孩子同時住院受苦,心中有說不出的無奈,那時所相信的信仰並無法帶給我心理的平安。頓時感覺人生走到盡頭,絲毫沒有盼望。

追求事業與理想,錯過孩子童年的記憶

 在兒子出院後,我還是決定重回職場,孩子由公婆來照顧,一家三口分隔台南、嘉義、新竹三地,僅僅在假日才能相聚。在兒子三歲以前,我們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是缺席的,直到兒子上幼稚園時竟然又是我夢魘的開始。幼稚園老師懷疑小朋友有過動的傾向,每個星期一校方都會請輔導老師找我約談,每天在校門口都上演十八相送的戲碼,必須請老師強制拉扯哭鬧1~2小時後才能順利上學,鬧的全校天翻地覆,也因此被迫轉學。但情形並沒好轉,校方建議我們讓孩子接受感覺統合的治療,才發現孩子是隔代教養問題非常嚴重,長期缺乏父母親陪伴使他有嚴重的分離焦慮症。因此後來我決定搬出來,為了讓 「老公」及「兒子」獨立,而我也開始過著通勤的日子。

箴言13:24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箴言22: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22:15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獨立是挑戰的開始

 搬出來以為一切會改變,沒想到只是讓自己重擔更加重。兒子上小一每天早上又開始哭鬧,但因我也必需趕火車去上班,而先生每天都很早出門,所有事情只有我一人面對,多次在火車上痛哭,心想「為什麼我能教導別人的孩子,卻教導不了自己的小孩」。回家後又面對孩子課業壓力讓我情緒崩潰,和兒子只有爭吵,親子關係瀕臨決裂,而先生重心一直在工作上、他認為小孩自己會長大不需看得如此嚴重,他反而認為是我自己造成的,讓我對這段婚姻絕望透頂,甚至向先生提出結束婚姻的念頭。因此我更將重心專注於職場,所以接受學校為我升官、加薪,每天工作很多,很晚才回家,完全無法陪伴小孩,先生並沒有因此早點回家,所以小孩的事又變成公婆的事。而我每天藉由工作麻痺自己,逃避不敢面對自己的家庭問題。

為孩子進入教會

 直到有天和兒子爭吵時,他說:「真希望我的媽媽不是一位老師」,這句話重重地傷了我,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冠冕對兒子來說是極大的壓力,我不知所措,非常無助!這時我想到了政憲大哥和麗玲姐,和他們相識多年,他們也一直為我傳福音,在孩子幼稚園時我們也來過教會但因一些阻撓就離開了。這一次麗玲姐鼓勵並挑戰我趕快再帶孩子進教會,並且要「堅持」,對我而言「堅持」是極大挑戰,但心想若這信仰真能改變兒子、挽救我的婚姻那我當然要堅持到底。因此我們開始上主日,參加家庭小組以及媽媽小組聚會。沒想到第一次在踏入神的聖殿就被敬拜的聲音與平安喜樂的氛圍所吸引,在家庭小組裡看見個性完全不同的夫妻也能快樂維持婚姻,更在媽媽小組感受到在基督裡的媽媽們既堅強又喜樂,凡事正面思考,令我對這個信仰更好奇!後來在每次主日神的話語不但使我心靈得到醫治,而且真正讓我找到平安及喜樂,所以在半年後我決定不論遇到什麼阻撓我一定要受洗。沒想到神賜給我很大的禮物--就是先生也決定在同一天受洗。神的恩典真的是超乎所求所想,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以賽亞書55:9、約伯記38:4 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的心裡有藍圖,祂的時間不錯誤,一步一步帶領你前途。
  
受洗後的祝福 

 在受洗半年後更因聖靈感動,使我做了一生中最不可能做的決定--離開職場,回歸家庭。也感受到先生受洗後有很大的轉變,整個人非常喜樂,也參與許多服事的事工,不知不覺夫婦之間有更多的共同話題、共同的興趣,神很奇妙地修復我們夫婦的關係。更棒的是我在親子問題上也找到了解答,原來神早已預備好了,當孩子一步一步參與教會的生命課程,開始從主日學、芥菜種、夏令營,一直到基督小精兵的過程,看到他臉上的笑容,找到自信,令我們感到非常安慰,雖然在求學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但我們深信神會差派很多天使來幫助孩子一步步成長,我們也漸漸學會交託仰望主。感謝主,祂也一步一步鑒察我、修剪我,慢慢改掉我急燥的個性、暴怒的脾氣;釋放我怨恨、計較…等苦毒;我在這個信仰裡找到人生的意義及價值。

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羅馬書15:13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如鷹展翅,飛越風暴 

 原以為平靜的日子,沒想到又有一場風暴等著我。因學校捲入貪污案,而我竟然也成了被告。就在升官那段日子裡我誤蓋了一個章,還好一路有神保守,已為我預備好律師--裘佩恩律師,差派天使讓我由被告變成證人,如今我才明瞭原來凡事都有神美好的旨意,當我要離職時許多人覺得為了家庭犧牲是不值得的,但我只想走在神的道路,一生追隨主。「順服就是蒙福」,原來主早已看見我前面的大風暴,是祂帶領我如鷹展翅上騰,遨翔在神的國度裡。

哥林多前書2:9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至於我和我家 必定事奉耶和華

 細細數算神的恩典覺得我們確實很幸運,教會生活開啟我們屬靈的視野,並真實的經歷充滿奇蹟的豐富之旅。更幸運的是我們第一個接觸的教會就是台南聖教會,在這裡我找到許多生命的答案,曾經對臺灣教育失望灰心,不知下一代該何去何從。感謝主,原來祂早已興起大軍準備與這世代爭戰,也感謝主幫我預備。現在我參加彩虹生命教育課程,期許自己能為主所用,也感謝教會給我們許多服事的機會。過去40年來我們並不知道人生可以過的如此不同,當我們開始參與服事的行列與全然的交托,我們週遭的狀況開始發生變化,有很多天使開始出現,似乎神早已預備好了,用祂大能的雙手引領我們走出黑暗的捆綁,在黑暗的隧道中找到生命的亮光。

約書亞記24:15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