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改變從破碎以前開始 2015.2

◎陳家彬傳道

 今天不談政治,但卻要從最近政治圈的風波來看教會的出路。從台北市長的選戰一直到市長就任之後的種種作為,相關的議題一直是新聞媒體的焦點。一個無黨籍、幾乎沒任何背景的小老百姓,戰勝了歷史悠久且信心滿滿的執政黨團;一個毫無政治經驗的新科市長,上任旋即大刀闊斧,不斷地革新市政作為。從這樣的一個前提來看,有什麼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呢?

 記得前幾天的新聞,記載了以下的文字『…他表示,在這場選戰當中,自己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以前不是這樣」,他聽見後都回答,「以前照你們的方法都沒有贏過啊」!所以,有一句話,「人家選我是要來改變的,不是要我跟以前一樣」。』不禁讓我想到,追根究柢,上帝設立教會在地上,揀選合祂心意的人,不也是同樣的心情嗎?全能的神並不需要人去為祂做些什麼,但祂卻邀請人參與在祂的計畫當中,並且期盼在地上有人和祂有一樣的心情。當世代走向滅亡之路的時候,教會該如何走出永恆之路,點燃盼望的亮光,迎接基督的到來呢?

 人的一生總是在經歷許多的改變,而「改變」意味著必須要從過去所熟悉的模式─意即所謂的習慣─中跳脫出來。我們總是會有許多的習慣,因為這些習慣使我們感到放鬆,使人有舒適的感覺,而當有一天人做了習慣之外的事情時,便會有一種不太自在,有點陌生的感覺。往往,人會選擇回到習慣當中,但這樣的選擇並不能夠使人成長、改變。就好像一個嬰兒小時候表達肚子餓的方式是嚎啕大哭,但是,如果一個三四十歲的成年人肚子餓時也是如此地表達,其中的差異自然很顯明了。「破碎以前」往往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正如同人憑著信心領取那「超乎常理」的應許,總是會看見上帝所供應的超過人所求所想的一切。

 不要害怕改變,因為改變本身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改變背後的心情,也就是緊緊地抓住上帝的心意,因著祂的心意在生命當中有所選擇、調整。當然,改變的過程是困難的,其中挑戰更大的莫國於「我」的改變。當我們因著改變面對困惑、痛苦之時,不妨想想基督的改變。全能的神道成肉神來到這個世界上、尊貴的君王取了奴僕的樣式、聖潔的身軀背負了世人的罪捨命釘在十字架上、與神原為一的關係竟遭到天父的棄絕,我想,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改變大過基督所經歷的這一切。

 基督的教會是否走出一條屬天的道路,是和這世代的模式不一樣的路,是一條視野更廣闊,有異象的道路呢?新的一年,讓我們不效法這個世界,當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的時候,就得以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