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聖經中的名人軼事 2015.2

◎邱大瑋弟兄

記得以前在兒童主日學,認識了大衛這一位聖經人物,對他的印象一直都很好。他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在年輕的時候因著打敗巨人歌利亞而一戰成名(參撒母耳記上17章),可以說是英雄出少年。之後又為著他的國家四處征戰,殺了許多以色列的敵人─非利士人。他敬畏耶和華,在面對當時掃羅王無情的追殺,他有兩次機會可以殺掃羅王(參撒母耳記上24、26章),但他不願意傷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最後也成為以色列人的君王,建立以色列成為一個強盛的國家。他為人正直勇敢,敬畏上帝,這是一開始對他留下美好的印象。

 但有一次主日學老師問我們:「你們認為大衛王會犯錯嗎?他有犯罪過嗎?」當時我很自然的認為,那麼完美的人應該不會犯錯吧!因為當時對大衛王有著很好的印象,對他可能也還沒有太多的認識。之後才知道,他有很多軟弱以及失敗的地方。他犯下姦淫和謀殺的罪,對於自己孩子的管教,他也沒有做好,最後他的孩子們手足相殘。他最愛的孩子押沙龍還想殺他,奪取他的王位(參撒母耳記下11-15章)。

 從大衛王的一生,彷彿看到現在的新聞媒體所報導的那些在社會上有名的人,特別是那些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藝人、政治人物,甚至有名望的牧師。我們很樂於見到這些人物有很好、很正面的新聞。他們甚至還能因著正面形象來傳福音,榮耀我們的神!但,當這些有名望的基督徒藝人或牧師有負面的新聞呢?我們可能都有聽說過這些新聞了:「某某基督徒藝人離婚又再婚了…」不免心中會這樣想:「他們不是基督徒嗎?這些負面新聞怎麼會發生在他們的身上呢?」這如同是我在兒童主日學聽到大衛王犯罪的故事的感覺一樣。

 基督徒本身就會被迫承擔更大的責任,基督徒面對道德的標準,也很容易被外面的人用放大鏡來觀看和檢視,更何況是公眾人物。記得我在大學時,校園團契的輔導就給我們一個觀念,就是當那些有名的基督徒軟弱而跌倒時,不用感到意外!面對這些有名的基督徒,我們是不是將他們過度崇拜而神格化了呢?我們可因為著有名望的基督徒有良好正面的新聞感謝神!但不用因為他們有負面的新聞過度失望,因為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人!

 聖經很寫實、毫無隱藏的將這些我們心目中屬靈的偉人:像是亞伯拉罕、摩西、大衛…聖經把他們的軟弱一一記載下來,為要讓我們認知,他們和我們一樣都不完全,都是蒙恩的罪人,都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將眼光焦點轉向耶穌基督,因為耶穌基督絕對不會令我們失望!

 大衛王的一生是個很好的例子,因為他懂得回轉歸回神的面前,所以上帝還是依然眷顧者他的一生。面對這些名人基督徒的負面新聞,一方面放我們可以為他們禱告,希望他們可以持守住信仰的教導,回轉歸向神;另一方面也成為我們自己生命中的警惕,因為我們自己清楚知道自己也是軟弱的,一樣面對著這世代的許多試探與挑戰。我們的失敗並不會被寫在報章雜誌上,被眾人所知道,就只是因為我們不是什麼有名的人物,但我們最終一樣要與主面對面,要因著我們的行為對神負責任!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