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如何面對屬靈爭戰 2014.48

◎約翰牧區/葉明發

 這次門訓所開的如何面對屬靈爭戰課程,使我知道哪些爭戰是因為人的藉口,哪些爭戰是真正的屬靈爭戰。韶恩牧師在課堂上說的屬靈爭戰包含三方面:世界、魔鬼、肉體。而這三方面最大的問題,我自己認為是因為人們受世界的一些價值觀及軟弱性格所造成。
因為世界是撒但在掌權的,所以才會不相信主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為人們來到世上受苦,祂也為我們的罪,用祂的寶血來洗淨我們的罪。這些事只有認識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才能知道主的大能是何其的高深奧秘。

 要如何過合神心意的生活?在馬太福音6:13:「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這經句是要教導 神的子民要相信 神的大能,不要被撒但的花言巧語所騙。

 世界上的傳統信仰已經在人們的心裏根深蒂固,所以才會使人們不相信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救主,而去相信撒但的詭計;這些要如何去跟撒但爭戰?在以弗所書6:11-12說:「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這些爭戰一定要靠主耶穌的大能才能得勝,而不是靠自己的聰明才智所能抵擋的。經上也記載很多靠信心得勝的神蹟,這些神蹟都是倚靠主才能得到漂亮的記號,而不是靠人的能力。只要用單純的信心,就能感到神的大能在我們的身上。

 在我信主後,身上所發生的事真的很神奇,但我還是沒有完全照著神的話語去做 神所喜悅的事,白白地得到恩典也沒有珍惜,透過這門課使我知道這是撒但在阻擋我信靠神。因此只要有教會的門訓,我都會盡力排除萬難地來聽神的道,並且教會的活動,我也都很努力地參與,高牧師也常常提醒大家:只要能轉動這城市的事一定要全力以赴,因為錯過就沒有重來的機會;只有努力追求神的道,這樣就可以使自己不讓撒但有機會進入我們的心裏;只要單純的相信主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救主,就可以戰勝一切!

屬靈爭戰,沒那麼簡單
◎馬太牧區/邱柏豪

 經過劉韶恩牧師的「如何面對屬靈爭戰」之課程教導,有糾正以往對「屬靈爭戰」的刻板印象及錯誤觀念──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基督徒常把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視為「屬靈爭戰」,好比說亂發脾氣、受傷住院,以前的我常把這些歸咎於魔鬼與邪靈身上。然而,「屬靈爭戰」並無想像中如此單純!甚至更為複雜、艱苦。

 追溯到舊約時代,摩西的故事正是一場千辛萬苦的爭戰!在他貴為埃及王子之時,他憑血氣行事(打死一名埃及人),被迫逃難。而在他身分低微的狀況下,神決定使用他,差遣他與法老爭戰,解放希伯來人──「十災」正象徵神與埃及眾邪靈的爭戰,而摩西除了要面對法老的強勢與頑固,更要忍受許多耽於安逸的同族所埋怨,過紅海前是如此!出埃及後也是如此!綜觀下來,摩西作為希伯來人的民族領袖,一直背負著常人難以體會的壓力及痛楚,憑著信心、永不放棄的克服眼前的一切難關,不就是「屬靈爭戰」的模範嗎?

 《馬太福音》第四章1-11節也記載著耶穌基督的屬靈爭戰:耶穌道成肉身,生理狀態與一般人無異,在將近四十天不吃不喝,撒旦以為是趁虛而入的好時機,叫祂將石頭變成麵包自己吃下,耶穌以「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的金句反擊,不為所動。祂可說是為人類示範「屬靈爭戰」的縮影。

 口慾、腹慾算是人們的私慾之一,在《雅各書》第一章15節就提及「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想起《創世紀》以掃與雅各兄弟倆的故事,以掃正是忍受不了一時的腹慾而跌倒,因一碗紅豆湯出賣長子的名分及祝福,這例子正合乎《雅各書》的這段經文!值得警醒。

 「屬靈爭戰」如同人慾望與聖潔之間的拉鋸戰,對於本身帶有罪性的人類來說,並沒有那麼輕而易舉!韶恩牧師更在課程上一再提醒眾人:「不要主動去挑起爭戰。」警剔著我們不要自滿,認為自己可以百戰百勝而不停捲入屬靈紛爭,除非神有所啟示,就如祂揀選摩西去打那場解放希伯來人的仗,我們才能有所行動。當它臨到眼前時,我們才需靠主得勝,去防守一切的攻擊。

如何面對屬靈爭戰
◎保羅牧區/陳耀基

 這一次的課程是由劉韶恩牧師用輕鬆的方式,帶領著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在人生中面對自我的屬靈爭戰,一開始時劉牧師教導我們如何分別,當我們面對苦難的時候,是什麼樣的苦難才算是屬靈的爭戰呢?當時我也進入了沈思中,經過牧師的分析之後才知道,原來屬靈爭戰狹義是「與撒旦魔鬼的對抗」;廣義是「解決所有人靈性之死,也就是與神沒有合宜的關係」因此我就瞭解了,然而現代今日的屬靈爭戰,就是因為我們犯了罪,使我們與神隔絕了,所以我們不可離開教會小組。

 接著第二課,劉牧師教導我們如何面對「鬼」,在這裡說到,我們要有屬靈的全副軍裝,而這依附軍裝最重要的還是萬事都要藉著禱告,才能有獲勝的機會,這全副的軍裝,讓我們在面對的時候可以有抵禦魔鬼的攻擊,當然要進入這屬靈的爭戰中,首先要靠主的恩典,建立一個剛強的屬靈生命,才能得勝。

 之後第三課,講到聖經對屬靈爭戰的看法,劉牧師要我們看創世記回到起出的哪一條蛇,這蛇是如何使我們落入的爭戰之中,同時也用耶穌在山上與魔鬼之間的對話,使我們明白,我們如何面對今時今日的魔鬼試探,在耶穌與撒旦的對話中,明白我們當初不明白神的旨意的時候,我們是如何試探神的,因此使我們落入了魔鬼的計謀當中。

 最後第四堂課,進入屬靈爭戰的事奉中,劉牧師提到了屬靈爭戰的本質,是由心理及世界過來的以及欺騙與控告,所以我們要脫去舊我,第二憑信心宣告神的應許,這為要我們知道要抓住神的應許與權柄,最後說到藉著禱告經歷神的得勝,所以我們要常常禱告,與神要有親密的關係,當碰到試探的時候,神就會給我們智慧與能力去處理,靠主得勝。

 在課程中,劉牧師給了我們很多參考的資料,讓我們在課後也可以讀,更加的瞭解當中的奧秘,感謝主讓我可以有時間參與這很棒的課程,也讓我對屬靈爭戰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最後這講義真的很棒喔!

門訓心得分享
◎馬太牧區/吳連美

 以往碰到苦難、不順遂、忽然的事情發生,會認為是一種爭戰。其實自己也不確定爭戰的定義。經過這次門訓課韶恩牧師實例與見證分享,使我有對爭戰有正面的態度,並且明白該如何面對、因應迎面而來的考驗。

 就如工作忙碌的時候,壓力太大以至無法親近神,難道就是爭戰嗎?或自己的軟弱呢?思想當時約伯遭受撒但一連串的攻擊,卻在最後得著神的稱許與加倍賜福。這不就是約伯對神的依賴與信靠結出得勝的果實嗎?或許我們不用花太多時間探討是不是屬靈的爭戰!而是「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也「靠著聖靈多方禱告祈求」。因在我們裡面的比世界還大,並且我們的主已經勝了這世界,還要帶領我們爭戰得勝。

 學習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撒但身上,在意的是我們與神的關係才是要緊的,所以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連結於主,體貼神的心意與主同行,一舉一動討主的喜悅過得勝的生活。

「如何面對屬靈爭戰」課後心得
◎馬可牧區/杜亮慧

 「如何面對屬靈爭戰」在短短的4堂課裡,透過韶恩牧師簡潔精闢的整理分析與生命經歷的分享,讓我學習如何分別屬靈爭戰?是所屬環境的影響?還是個人軟弱的私慾?亦或是來自靈體上的敵對?首先在生活上面對各種情況,要學會判斷是不是隨己意或私慾而行?判斷的準則必須先定精在 神的國度,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在上帝的應許中得蒙救恩,透過 上帝的大能裝備我們的信心與能力,信靠主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好讓我們不至失落在己慾的挾制和惡者的攻擊。

 很多時候,我常常很容易迷失自己,喜歡為自己找很好的藉口,順服在自己的需要上,更多時候也會遷就順應在現代社會主流價值的影響之中,這樣不知不覺就讓自己陷入在很糟的情境。「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5:17)因此我們更要時時警醒,聆聽 神的話語稱謝讚美 神,並學習預備好自己順服 神的帶領,以信心仰望主、等候主,在上帝掌權的大能裡裝備 神所賜的軍裝,相信耶穌基督的救贖與權柄,以信心宣告上帝的應許靠主站立得勝有餘。

 我們人是這麼的渺小,若沒有主讓我們倚靠在我們裡面活著,我們如何能站立得住?這永生的盼望,美好的應許白白的賞賜給我們,讓我們得以信心堅定在神的愛裡,走在恩典的道路。「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羅5:1)

 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要時時刻刻讚美主,裝備操練自己,以美好的生命見證作為爭戰的利器。相信惟有建立與 神親密的關係為主分別,堅立在 神所賜予的裝備與權柄上,經歷與 神同在的腳步靠主得勝,定能抵擋所有不義詭詐的攪亂,打勝我們生命所要面對的屬靈爭戰,高舉耶穌基督榮耀的聖名。哈利路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