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牧者心語 2014.48

◎高翊倫傳道

 從前一陣子的食安風暴,到最近九合一選舉的角力,我們都可看出,台灣社會一直存在著「真實」與「虛假」的混雜。然而,從神的眼光來看,「…魔鬼…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 8:44),誠然「謊言」與「虛假」已是這個世代的代名詞之一了。然而,當人們為了自身的利益、好處,或是為了保護自己,漸漸地失去對真理與真實的堅持。

 再者,對於後現代顛覆過去社會大眾所共有的倫理道德,的雖說也帶來多元、創意及新思維,然而,危險之處在於對真理的漠視與無道理的反彈,對社會整體風俗帶來負面與損傷。從過去興起「上帝已死」的謬論,都一再地將社會固有的道德信仰貶為老舊思想,使得百姓沒有可以依賴的價值體系,任何事情都是「相對」而非「絕對」,漸漸使得「謊言」、「虛假」習以為常;年輕一代的價值觀被娛樂界及新聞傳媒洗滌,過去認為不當的行為,也因著「除罪化」而使得罪惡有了合理化的名稱,過去的「姦情」轉為「婚外情」,「墮胎合法化」是在優生法中通過,社會潮流漸漸形成一股整體結構性的罪惡,使得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能不重視這些社會亂象。

 食安問題讓社會大眾人心惶惶,人們過去信賴的政府與企業如今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選舉的到來也看見候選人為了選票不昔任何手段,人身攻擊已是司空見慣,各種花招中卻看不見真心與誠信,選前的政見卻是未來跳票的危機。國家需要有敬畏神的候選人,「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作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因此,真正的仇敵乃是惡魔,我們要靠著神來爭戰,勝過黑暗權勢的作為。

 求神幫助台灣,讓我們知道我們要更謙卑的來到神面前。「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約一 1:8)迴轉的百姓能因著神的大能,脫離虛假與謊言,讓台灣乾淨與可愛。當我們真實的悔改,相信就能與神和好,進而與人和好,整個國家都能與神和好,帶來真實的「國泰民安」。

 保羅在以弗所書提到「基督…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弗1:20-22),我們不只是守株待兔似地等待國家政府能為我們做大事,更是要相信我們所信的基督乃是真正的掌權者,祂才是歷史的主宰者。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然而,我們並非單打獨鬥,而是以教會為首,進而改善社會與國家。若是主願意,我們就能做這個、做那個,因此,我們要把握機會,在這世代作光成鹽。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