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讀書心得分享---重拾信心 2014.48

◎保羅牧區/林書秀

 這本書對我的幫助很大,如同書名《重拾信心》,它帶領你用天國的角度去看「信心」究竟是什麼。起先,我以為信心就是相信神的話語,有時後在靈修或是禱告中會有很清楚的感動,讓你知道上帝的心意。可是當你願意去相信的時候,往往就會遇到考驗。我總是信心軟弱,當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我就會責怪上帝認為祂「食言」。
曾經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掉近撒但的圈套,對上帝的誠實有過懷疑,那是很痛苦的感受。但感謝上帝,看過這本書才知道,我那樣子的心根本不配稱做是信心。真正的信心是要經過漫漫黑夜依然能夠高舉主名,通過考驗的才配稱做「從上帝來的信心」,知道自己的無能,也要知道上帝的全能。

 有這樣的信心是不容易的,也不是想要得著就能輕易有的。如果想要擁有這樣榮耀十足的屬天財寶,就要有足以配得的著的生命。這是不容易且艱難可能會跌倒的道路,而卻是每個愛主的人會選擇的方向。既然因為祂的真實而相信祂,就相信到底吧!天父為愛祂、信靠祂的人永遠會開ㄧ條路,讓他們就算在黑暗中也能靠著祂度過,不要以為自己能有多厲害,也不要自責自己多軟弱,試煉只要走的過去就算完成了,因為上帝本來就知道不是你多行,但祂要知道在過程中你是不離開祂。

一、當人失去信念時,就失去了盼望!

1.信念有多重要,人若失去盼望,生活的目的將不復存在,生命的意義也找不到定義。信念是動機的源頭,也是構成委身、堅持和忠誠的元素。所以,一但失去信念,生命就找不到解釋。本書的重點,就是促使你質疑你所接受的信心,並且觀看它是否具備足以承受失望的考驗;當你處在危機時刻裡,神卻靜默不語,而你失去了你所看重的一切,你擁有的是哪種信心?在黑暗裡,你依然能夠相信在光明時所知曉的一切嗎?在失去一切之後,你還能相信某些事物嗎?即使當盼望已經不再相信你,你依然能夠相信盼望嗎?在有疑惑時,你能否持守信心?

2.首先,我們要知道我們是神國的子民,只是暫時居住在這世上。一個國家有多強大,一國人民是否富有,都看這國家的財力如何。在神的國度裡,你是不是一位富有的人,看的就是你放在上帝那裡的財寶有多少。在神的國度裡,一切都是以信心來運作,它是所有天國子民共有的文化。信心就是神國的貨幣,國家若沒有貨幣,就無法運作。同樣,在神的國度裡,究竟你的生命能不能夠被上帝運作,看的就是你擁有多少「天國的貨幣」,貧窮不是金錢多寡,而是以缺乏信心來衡量。「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以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積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太19:21)」。天國的信心是真實的財寶,存在神的國度裡,生命是否堅強、富足,看的就是有沒有經過試驗的信心。

3.你所經驗的試驗有多難,你的信心就有多強。剛強與否是要經過試驗的,測試證明所宣告的內容。沒有經過試驗的信心不是確實的信心,起不了什麼作用。

 試驗不只為了證明信心剛強,也是揭露信心的動機。因為在神的國度裡,不在於有多少信心,而是你把信心放在哪裡?神國的信心是對王有信心,不是對「王的恩惠」有信心。所以一但錯放位置,就不是正確的信心,起先可能會高言大志,聽起來像真的,但它絕對無法在試驗、煉淨的苦難之火存活,假信心沒有堅持的力量。信心應該是放在神的本質上,而不是神有行的作為上。因為祂不會照你所期待的方式去做,這是祂何以呼召我們要信靠祂,而不是信靠祂的作為的其中一個。信靠祂的能力,你的信心能挺過何種試煉,你就有多堅強。暴風雨能剷除信心裡面不夠堅強、不對的地方,留下的就是扎根在主磐石屹立不搖的部分。除了重新檢視信心的動機,更是可以向天上地下證明,我的信心是經得起考驗的,配得稱做是真實的信心。

4.如果失去信心,就徹底被打敗了。魔鬼要的不是你的以為牠要的東西,牠要的是你的信心。如果牠能偷走你的信心,你就會在屬靈上破產。信心給我們盼望,失去信心,盼望就消失無蹤。沒有信心,就得不到任何東西,神國的生命和富足也就無關。這就是為什麼撒但攻擊約伯,為了要偷走對他神的信心。因為牠知道,神國裡每樣東西都要靠信心去領受。想破除這個謊言,必須要了解生命有你永遠無法解釋的事物,否則你會一直沮喪下去。過著沒有解釋的生命,是我們必須接受的ㄧ個挑戰。生命有些事情是我們不需要負責的,要知道自己的限制,惟有如此,才能深入祂的無限之際,「做不可能的事」。信心不是抓住,信心是放手,交給祂。這本書,說的就是這樣的信心,要幫助我們恢復神國信心的權能。

二、信心究竟是什麼?

1.「信就是所望知識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這種信心是在深層的堅信上被說服,相信某件事是真實的,不只是同意或接受。同時也確信期待成真,因為我們不可能有了真實的信心,而不期待事情發生。

2.天國的信心是公開,也是隱私的。隱密處在於它牽涉我們個人與神相愛的關係,公開之處在於在他人面前見證這信心,信心的表白必會引出對這個信心的試驗。困難來臨就垮台的信心根本不算信心,天國的信心是儘管面對困難仍然相信。它不會在危機和挑戰時退縮,不會向逼迫屈服,或在壓力下動搖。它是在試煉和苦難中得勝。「我斷不以你們為是;我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我持定我的義,必不放鬆;在世的日子,我的心必不責備我。」(伯27:5-6)能說出這樣的話,證明約伯的信心是在ㄧ位無法動搖的神上面,在整個試驗中堅定不移,這是對神何等的愛,忍痛順服而放下自我,這樣的信心永遠會帶來獎賞。

3.由此可知,在信心的旅途上,一定會遇到懷疑和恐懼這兩個信心的強敵,其中一個出現時,另一個也在不遠處,恐懼帶來折磨、憂慮進而引發絕望。想在世上卻活出天國的文化,就必須不斷在信心和恐懼中爭戰,這也確實是我們生活中惟一的爭戰。而之所以讓人在信心上掙扎是因為它往往與理性背道而馳,對世界而言,信心毫無道理,因為它自相矛盾。然而這確是正確的說法,因為天國的生活建立在看似對立的真理上「天國裡最大的是眾人的僕人、謙卑是通往偉大的途徑」(馬太福音)。信心也是看似矛盾的真理,在一切毫無道理時,依然信靠神。天國的信心必須勝過懷疑和試煉的,相信神對你說的每一句話,相信你和神的關係,當你清楚知道來自祂的感動是多麼真實,你就會選擇相信祂,神的話語總會提醒祂對你的心意,這一切是騙不了自己的。

三、天國的信心是忠於神所說的話,是建立在異象上。

1.你之所以會相信某事,一定領受到祂賜給你的異象,打從你發現、並決定去追求使命的那一刻,就得準備接受試驗了。你所受的異象讓你知道你是誰,也與接下來要面對的試驗有關,因為每ㄧ個異象都會被驗明正身。試驗是ㄧ個記號,表示你正行在他旨意中。撒但不會處心積慮攔阻ㄧ個哪裡也沒想去的人。試驗不是要摧毀你,而是為了能夠發現真實的自己、證明對神的信任度,以及你相信自己的使命到什麼程度。看看神所說宣稱你要去做的是否屬實,將之視為足以證明你異象真偽的機會。最具指標性的就是亞柏拉罕配稱做信心之父這件事情。「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這個試驗讓亞伯拉罕足以證明他對神的信心,和神給他的異象。如果神給你一個異象,一定會試驗它,因此不要畏懼,要歡迎它。

2.希伯來書11章列舉了亞柏、以諾、挪亞、亞伯拉罕、約瑟、摩西…許多古代信心英雄們,他們都忍受過艱難,為的忠心付出代價,大多數都有美好的見證,也得著莫大榮耀,實在都是我們後人的榜樣。但更令我感動的是那些受逼迫存著信心死去的無名之士「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 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完全。」(來11:39、40)他們活在上帝應許之事的盼望中,即使他們未能活著親眼看見應許成真。應許實現時相信是一回事,而在一切都分崩離析時繼續相信則是另一回事,即使沒了希望,天國信心仍存,當人的盼望消逝時,惟有信心依然存留。天國的信心撐得比試驗更久,甚至比死亡更長久。天國的信心能夠得勝,是因為它看見了超越了人可能理解、成就和能力的限制,信心是稱義的關鍵,而稱義是得見神國惟一道路。

3.「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為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即使生命毫無道理可言,仍然信靠神;即使充滿未知,仍感到滿足;即使在風暴中,仍相信在風暴的另ㄧ端有賞賜;無論當下如何,都相信未來是美好、榮耀。天國的信心就是勇敢的信心。勇敢不是毫無恐懼,勇敢是面對恐懼時仍深信不疑「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書1:9)照神所說的去行永遠需要勇氣,信心和勇氣是並行的。神絕不會賞賜了異象或栽種了夢想,卻不供應實現的機會。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