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 天堂奇蹟 四圍周遭的愛就是那最大奇蹟 2022.25

什麼才是奇蹟?是生活中每個微小瑣碎,但卻無私的愛與付出。

 5月28日南聖學生牧區齊聚一堂,聯合觀賞由南聖大家長高敏智牧師所推薦的這部由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天堂奇蹟》。在座無不專心的看著大螢幕,心靈中的悸動隨著劇情發展而波瀾,兩頰上的淚水伴著感動扎心而流淌。電影結束後,學生們也分組進行討論與分享,為這觸動人心的一晚拉下垂幕。

 以下簡單帶過劇情。身為一位虔誠基督徒的克利絲蒂,一家五口過著幸福洋溢的生活。然而在二女兒安娜貝爾突如其來嚴重的病情下,造成家中極大的經濟負擔,壓力也無形的影響到家人間原本親密的關係,甚至失去喜樂與盼望,離開了信仰。求醫的過程幾經誤診或碰壁後,在偶然間接到權威醫師諾可突然有位個案取消預約,因此可以為安娜貝爾安排插診(註:電影最後回顧中有提到事實上是特別新增時間安插),在一連串的檢查後確診為「假性腸梗阻」,一個腸子完全失去消化功能,只能終生插鼻胃管維生的疾病。在治療的過程中,看著女兒受盡痛苦的媽媽數度潰堤,失去對神信心的她也不再禱告。然而於此同時,安娜貝爾卻鼓勵病房中的另外一位罹癌孩童,告訴她有位愛他們的耶穌會保守看顧他們,並把心愛的十字架項鍊送給那位罹癌女孩。

 隨著病情逐漸惡化,醫生評估讓安娜貝爾回家休養。在一次與姊妹們到家中庭院爬樹時,不慎從樹枝上摔落空心的樹幹當中。驚慌失措的爸媽除了報警求救外,只能在一旁像熱鍋上的螞蟻般焦急踱步,看著警消盡力展開救援。此時無助的克利絲蒂再次想起了原有的信仰,來到樹幹前雙手按著樹幹開始祈禱,其餘家人也加入這迫切禱告的行列。當警消順利把安娜貝爾從樹幹中吊掛出來並送往醫院治療後,醫生告訴克利絲蒂,安娜貝爾近乎毫髮無傷,實為一大奇蹟。原來,掉進樹洞中的安娜貝爾遭遇了一個奇遇記。在黑暗的樹洞中,她到了無與倫比的天堂且遇見耶穌,在那邊身體的殘累與痛苦一切都得到解脫。安娜貝爾問耶穌能否就此留在天堂,耶穌說不能,在世上還有任務要給她,且要免除她在世上一切的苦楚。事發幾天後,安娜貝爾原本脹大的肚子突然消退了,經過再次的檢查發現以往的消化問題全然消失,完全地康復。喜極而泣的一家人,再次回到教會的懷抱中,在主日上被邀請上台分享這美好的見證。

 推薦此片給學生觀賞的高牧師表示,前陣子自己在家中觀看此片時真的很激動人心。奇蹟不是達成甚麼偉大的夢想,而是發生在這樣微小受傷的靈魂身上,著實令人感觸。另外,遇到自己的弟兄姊妹遭遇如此的不幸時,身為牧者、小組長或是小組肢體的我們,也許無法向當事人解釋為何神愛世人,卻容許這樣的事發生,但最重要的是,自己在信仰中要活出那喜樂且真實的生命,去陪伴與扶持這些受傷的靈魂,一同向著標竿奔跑,建造喜樂的教會。最後,牧師也莞爾提到,看到片中爸爸為了籌醫藥費賣掉自己心愛的重機,實在是心有戚戚焉(註:多年前存了好陣子的錢新購入了一台重機,卻在第一天就被偷走且後續沒有追回來),看見這樣的愛就好比天父與耶穌對世人那寬廣無私、犧牲的愛。

 此次電影中的小孩們是三位姊妹,恰巧學生聯合聚會中的曾子恩、曾主寧與曾沁愛三姊妹分別也各屬大學、高中、國中,於是決定採訪他們觀後的感受與想法。身為大姊的子恩對電影中的老大特別有感觸,因著家人都把重心放在生重病的二姊身上,因而錯過了載大姊去參加球隊甄選的大日子。雖然感到很沮喪難過,但她還是體貼的為爸媽兩難的處境著想而釋懷,並沒有劇烈反彈。另外,對電影中罹癌女孩的記者父親也感到印象深刻。原本不信神的他,雖然自己罹癌的女兒終究還是離開了人世,但卻在人生最後的日子中活出盼望,只因在醫院中遇到隔壁床和向她傳福音的安娜貝爾,這也使得這位父親願意相信這個信仰。二姊主寧對於影片中身為母親的克利絲蒂為自己女兒病情感到焦慮無比的心境很有感,因為自己曾在受傷時,母親也是如此的焦急與呵護自己。同時,在求醫的整個過程,克利絲蒂一家遇到旁人許多的幫助與恩典,這也讓主寧感到相當溫暖與扎心。小女兒沁愛則是對整家人圍在樹根前,再次回到神的面前,謙卑的為二姊迫切禱告的畫面頗有感動。

 這部扣人心弦賺人熱淚的電影,就是因著每個細小的「愛」貫穿著整部劇情,格外地扣人心弦。父母全然奉獻的愛、姊妹互相體諒扶持的愛、鄰居半夜臨時幫忙顧家的愛、同學陪伴的愛、外地求醫在餐廳中遇到的阿姨無私的愛、醫院櫃台小姐鼓起勇氣打破規則行事的愛、機場服務人員通融的愛、主治醫師諾可照顧病人無微不至的愛以及沒辦法給答案但卻始終願意陪伴這家人的牧師的愛。當電影尾聲再次快速跑過這些愛的畫面時,相信在座的學生們的心靈都再次被激勵鼓動。

 奇蹟,其實就在我們平凡的生活周遭中,就如同〈相信有愛,就有奇蹟〉這首詩歌所述,「相信有愛就有奇蹟。不輕言放棄,只要打開眼睛,手牽手一起,就不孤寂。相信有愛就有奇蹟。雖然逆著風,祢給我勇氣,飛往那佳美之地」。但願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平常的生活中真實的把愛活出來,讓世人看見這份信仰那美好的亮光!

▌大學牧區
史牧群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