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以「基督的心」為心 2022.25

耶穌堪稱是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影響人物之一,很多偉人叱吒風雲一時,也不過幾十年,唯有耶穌影響了二十幾個世紀,究竟是因為高高在上的權位,還是生命所帶出的權威影響全世界呢?

 先探討一下我們這裡的權位和權威的定義,當你想到這兩字有甚麼差別呢?人類歷史中常常爭權位,在上位者以為有權位,就會有權威,百姓就會順服,但表面的順服不是真順服,有些老闆總以為別人該服他,有些父母總認為孩子該聽他的,但權位不等於權威,而是透過行動,讓人打從心裡敬佩而跟從,才是真權威; 

 「權位」:迫使人相信
 「權威」:打從心裡的敬佩和服從

那耶穌是倚靠權位還是權威呢?

 來看看下面的經文:「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立比書2:5-9)。很明顯,祂捨棄了自己身為神而本該有的「權位」,透過降卑來實踐「權威」的影響力。

 大家都看過蜘蛛人系列電影,他無意間獲得巨大的力量,但也發現這樣的力量不是更大的權力,而是更多的責任去維護社會,他不能顯出強大的power,更需要隱藏他真實的身分,免得壞了他的目的和工作,而且做的工作吃力不討好,做得好沒人知道,做不好則可能引來責難,所以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使命…。

 但是想想如果哪天我突然有蜘蛛人般的 power,搞不好我不到一天就被人發現我是蜘蛛人…,因為可能迫不及待讓大家知道我充滿力量且會飛簷走壁…,這不就是人性嗎?常常希望人家注意到自己,當別人沒注意到時就過不去,總希望把自己的底牌掀給人家看,偶而做了一些善事,就有想辦法讓人知道的衝動,很容易想要強出頭;服事也常常會落入驕傲的心態,表面上想要上帝使用我來榮耀祂,背後其實更想要讓其他人知道上帝使用我來榮耀祂。

 耶穌不是神嗎?為何祂沒有故意彰顯祂的神力來奪得名聲?因為祂知道來這裡的目的,宇宙都容不下的神不是誕生在皇宮,而是被裝在卑微的馬槽,祂雖有巨大的 power 和權位,仍願意「虛己」與「順服」,隱藏了自己是神的事實和能力,只為了用人能理解的角度來到世上,親嘗人會遇到的軟弱和痛苦,親近需要的人,用「權威」打動世人的心。

這樣看來,耶穌降卑為人,是不是犧牲很大?

 我想耶穌知道來世上要犧牲很多,可能違背祂心意,但我相信祂是喜樂的來到世上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神愛世人,迫切要尋回失喪人的心大過了犧牲和權位,就像99隻羊的比喻,遺失了一隻,祂就迫切放棄自己的權位和舒適,想要進去骯髒的泥淖裡,只為了想把所愛的迷失小羊尋回,當「尋回」時的喜樂一定大過因沒行動而「失去」,原來能夠捨棄自身損失仍願付出的背後原因就是愛!這或許就是「基督的心」。我們豈能不深思?

 基督徒的使命是效法基督的使命,不是為了權位和名聲去服事,乃是透過愛,像耶穌一樣進入別人的世界中!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翰20:21)。讓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即使要去的環境困難,也甘願為了愛而去。

 ▌高頌和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