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布農部落」實習心得 2021.44

布農部落,這個很常聽到卻從未親自去過的地方,總聽到在這裡會有許多的收穫與感動,讓我充滿好奇,隨著時間越接近,越來越了解工作內容後,越感受到這不是趟輕鬆的旅程,因此一開始就做了許多心理準備來迎接這段日子。但我沒想到的是,一下車就被這裡放鬆舒服的氛圍治癒了緊張的心情,看到我們雙方同工間的相處如同久未見家人般地自然,這樣溫暖敞開的環境,讓我不禁好奇,這地方的大家長白牧師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只聽聞是與高牧師氣味相投的一位牧者。

 然而,不久便聽到了白牧師的消息。剛帶我們下田工作的阿姨在講電話,而電話的那方,正是白牧師。那時心想,白牧師不是應該躺在病床上不能動嗎?因為聽說他不僅燙傷還骨折了,但現在怎麼會出現在辦公室?頓時懷疑我的訊息是否有誤,如果沒錯,那真是位很拼命的牧者。而接下來幾天,不時在工作途中會看到白牧師開車經過,開朗地跟大家打招呼,讓我深感敬佩與不可思議,這樣的骨折病人還真是第一次見到,且這樣拼命擺上的心志,從他的員工口中也能感受的到。在這段疫情爆發的期間,伴隨許多的困境,從12月就要待產的孕婦還在廚房幫忙大鍋炒調理包料理,到農務部只剩三個人,他們不僅負責所有的務農工作,還要隨時支援需要的部門,且還有一些員工已很久沒領到薪水了,在這樣人力吃緊與龐大的經濟壓力下,我從未聽到任何埋怨的聲音,在我遇到的阿姨口中感受到的是順服牧者的心,以及知足感恩的態度,這樣單純的相信,深深感動著我。

 忘不了第一天在剪辣椒的途中,阿姨就邀我們一起來唱歌,雖然最後我們共同知道的歌竟然是〈舞女〉,但也因此變成我一個難忘的回憶,也真實體會到,即使年齡與背景如此不同,但因著同樣的信仰,同一位神,我們能如此合一與快樂的相處,這是多麼地難能可貴。

 另外在這段時間裡也讓我這個都市小孩多了許多新奇的體驗,除了剪了不知道幾籃的辣椒、抓雞、包裝調理包,到下田與蜜蜂為伍的採作物,還有親眼看到從採韭菜到變成韭菜水餃成品,鳳梨酥包裝…等,以及看到在各部門奔波的一人攝影同工,同工們都是彼此幫補與體諒,不僅毫無怨言地擺上,在自己的工作結束後不是想著自己休息,而是去幫忙還沒下班的部門,有誰有甚麼需要,總會有人去補上這些需要,這樣的合一的精神也深深感動著我。且連不在我們當中的牧者們和會友們還挪出假期來探望我們,當看到熟悉的面孔時,心中有股莫名地感動與開心,看到高牧師與白牧師彼此互看傷口還幽默地開著玩笑,大家笑成一團,這樣的歡樂氣氛讓我忍不住拍下這一幕存留在我手機裡。

 隨後,牧者們還一同參與了夜間的行程:抓雞,雖然到雞場的路很顛簸,去程途中,貨車的後門鎖有一邊還鬆脫,讓我們很緊張,但在這樣不穩的狀況下,看到車廂中間的人總會有人能給他抓著以保持彼此的平衡與安全,這段車程就在美麗的星空下,伴隨著笑鬧聲渡過,雖然身體可能有痠痛或疲憊,但心裏卻滿是開心與溫暖,讓我真實體驗到詩篇133篇1節所說的,「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然而,不只是從工作生活中有所得,在每日晨禱裡也有收穫。今年白師母定的主題是「苦難」,探討約伯記,而每位神學生都有被排到一天帶晨禱,想當然耳有我這菜鳥新生,正當思索該如何預備時,跟上帝禱告希望我能真實帶出上帝給我的領受與想對我們說的話,而就在預備的過程中發現我要分享的段落跟我出發前一晚的很有感動的主日心得有所呼應,且學姊前一晚還來關心我的預備狀況,讓我得以初步順了一下我的大綱,隔天也就意外順利地分享完我的部分,內心真的很感謝主,如果不是上帝的帶領和幫助,我想我無法在這麼短時間內順利完成。

 而白師母在晨禱中,也分享了這段疫情期間,他們真實的處境與上帝奇妙的帶領,在好幾次面臨沒錢卻要支付龐大的費用時,經歷到意外的援助,讓他們一次次渡過難關。且在這樣困難的環境下,仍有員工願意繼續一起在這個地方一起堅持,連白牧師一家都很難想像員工的生活到底是怎麼過來的,這些話都是帶著真實與感恩的心在述說,這段期間不可能沒有信心不夠的時候,但後來聽到的是上帝親自堅固他們信心的經歷,真實看到上帝的引領與保守,如果沒有上帝在這其中,很難想像這地方該怎麼維持下去。以賽亞書43章19節,上帝說:「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這句話真實體現在我眼前, 所以當我在園中看到這石碑時也觸動著我的心。

 我現在能體會為甚麼來過的人會對這裡念念不忘且與這裡的人們有著家人般的情感。真的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能到這個地方,這趟旅行結束不覺得有預期的疲憊,更多的是滿滿的收獲與心靈的滿足,在這樣步調的環境下,讓我們更能靜下心看看上帝美麗的創造,布農部落,期待我們下一次的見面。

▌大衛牧區
林莉恬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