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頭好壯壯的靈命 你我逗陣來努力 2021.44

您有看過無邊無際的沙漠,一眼望去,映入眼簾的盡是黃沙嗎?我沒有親眼見過,只有電視上看過;您有看過一個嬰兒,六個月大時長得可愛,一歲、兩歲、三歲、四歲、五歲,六歲大時長得還是跟六個月大時一模一樣嗎?我沒有親眼見過,電視上也沒看過。當我們屬靈的生命猶如身處大沙漠中,無邊無際、毫無生氣的枯乾狀態時,該怎麼辦?當我們屬靈的生命跟長不大的嬰兒一般,經年累月,卻沒有絲毫成長,要怎麼做才能頭好壯壯地長大呢?

 前一陣子我讀了聖經裡面彼得前書二章二節:「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我很受這一節吸引。要愛慕純淨的靈奶,像新生嬰兒愛慕奶一樣。我曾經深處靈裡的大沙漠,連一點可滋潤我的水都找不到。我也曾經感到生命停滯不前。當世界瀟灑地往前走時,我覺得我在原地踏步。到底什麼樣的東西能使人「漸長以致得救」呢?什麼是那純淨的靈奶?

 要了解什麼是那「純淨的靈奶」,讀一讀前文會有所幫助。彼得前書一章的23到25節提到一個重點:上帝的道使人重生!上帝活潑長存的道使順從的人得著新生命,而這道也就是耶穌的福音,整本聖經所帶出來的信息。神的話(道)使人得著新的屬靈生命,祂的話也會持續滋養我們,使我們得著屬靈的養分。

 神的話(我們相信聖經是神的話)供應我們屬靈的養分,對此,普世教會應沒有異議,然而很多時候,神也透過人生的各種經歷來建造我們的屬靈生命。當我回想信主以來的人生經驗,上帝用許多我自己都沒有料想過的事情來擴張我的眼界、餵養我的生命。接下來,我會跟各位分享一些過去曾經幫助我學習和成長的經驗。

 希望這些經驗也在您生命中激發共鳴:

 一、當我參與服事,上帝使我成長。我可以想到好幾次我在服事中所犯的錯誤。有一次我被給予了一個營會敬拜主領的責任,但我卻因個人因素而臨陣脫逃;另一次我在校園中試著邀請學生來參加我們的福音活動,沒想到我反而被邀請到另一個團體的福音活動,而且這另一團體還是基督教會公認的異端團體;還有一次我扛起帶小組的責任,但卻因為我個人狀況低落,做了九個月的小組長後,就做不下去了。我從這些「失敗」的經驗中學習到寶貴的功課。當我們參與服事,我相信上帝會教導我們,使我們成長。

 二、與弟兄姊妹的團契與交通,帶給我們生命的養分。

 三、大膽、迫切的禱告,使我們得著養分。世上的基督徒雖有平安和永生的盼望,但仍會有從「世界」而來的壓力(尤其是牧者們更是身扛重任)。大膽、迫切的禱告可以某程度地紓解這些壓力。

 四、對上帝喜悅的心的認識,使我們得著喜樂和釋放。在一次敬拜神的過程中,我領受到上帝對我們敬拜祂的喜悅。祂喜悅我們對祂的敬拜!我們不需要擔心旁人對我們的眼光(不管我們動作好不好看),放開心胸、喜樂地敬拜上帝吧。

 五、合乎聖經的屬靈課程,讓我對周遭環境有更深的認識。生活在深受佛道教、中華文化影響的台灣,一個基督徒需要從聖經的角度來看這個環境。這當中包含了對中華文化屬靈含意的認識還有對各種宗教組織的認識。

 六、從神而來的醫治(身體與心靈),使我們生命成長。

 七、認罪與悔改,使我們成長。

 八、教會弟兄姊妹間的關懷,使我們得著養分。

 九、與聖經相關的知識(例:聖經倫理課程、「認識希伯來文」的書籍等等),可提供屬靈養分。

 十、對上帝的敬拜(特別指用音樂的那種),帶給我們屬靈的滋養。當字句跟音樂結合時,人對上帝的崇拜不只是理性的言語,也是情感的流露;當敬拜是從心深處發出、透過真情感流出、且與身體的動作(例:舉手、跳舞等等)合而為一時,有些人會在這當中經歷神。這樣音樂(有歌詞的詩歌)的敬拜不只是我們單向對神的敬拜,也同時是上帝對我們生命的滋養。

 以上我整理了過去經驗中,曾帶給我生命養分的十大類別。但是從上帝來的屬靈養分不止於此,且如我前面所說,聖經(神的話)是我們屬靈生命最主要的養分,我們從讀聖經來得到最重要的餵養!從上帝來的生命養分也不會跟祂所啟示的聖經有任何衝突。弟兄姊妹們,當我們靈命枯乾時,當我們成長停滯時,別忘了上帝放在我們生命中的「好料」喔。

▌郭建廷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