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成為單親之後 2021.44

無論甚麼原因失去了配偶,成為單親,人生之路就成為一條艱鉅難行的路了。面對新的挑戰,要扮演多重的角色,想起這一條漫長的路,不禁令人疲倦灰心,對前途充滿畏懼,不知何去何從?然而,這一條路仍是要繼續走下去的,不過,如何走,其態度卻取決於你。你的態度決定單親家庭的成敗和苦樂!

 Robert Schuller 說:「Never look at what you have lost,Look at what you have left。 」

 聖經耶利米書29章11節耶和華說,我知道我為你的計畫是要使你興盛,而非傷害你;我的計畫是給你盼望和一個美好的將來。

 成為單親媽媽這24年來,生活中的困難、挫折、沮喪常常都有,但因著主的愛及當年「雲彩小組」眾姊妹們的陪伴,許多事情可以迎刃而解。然而,經歷孩子們一個個的成長、離巢、高飛,新的挑戰又來,如何以智慧的心數算自己的年日?如何讓人生下半場更豐富精彩?這又是一個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了!

 有句話說:「當生命給你檸檬,將它製成檸檬汁吧!」在我們的生命中難免會得到一些又酸又苦的檸檬,你可以選擇自己承受,還把這酸、苦供應給他人,讓我們的朋友、孩子、包括自己都被疏離了;你也可以選擇將檸檬加點糖,製成檸檬汁供應人,(這糖即饒恕、愛和建立他人)那麼你的生命必將更喜樂,也更令人愉悅。

 現在你必須先決定你的態度。面對你的特殊環境,你要停留在怨天尤人、自艾自憐的痛苦世界中,還是選擇饒恕、盼望、忍耐的道路,至終收成甜美的果實?「你的態度」正是決定你這一生能否從人生的挫敗中學習功課,迎接美好明天的關鍵!

 你可以天天讀以下這些神智慧的話語,或寫下來放在醒目的地方,每天看到時默念一次,好叫自己的心情可以更正面、更陽光!

積極思想&勵志標語

  1.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
  2. 「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13:5)慈愛的天父看見你的眼淚,祂必擦去你的眼淚。
  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4. 保護自己個人的感受,注意輕重緩急,有獨特的價值觀。
  5. 魔鬼可以使試煉成為圍繞我們的牆,四面攔住我們的去路,但不能在上面加一個蓋;我們只要抬起頭來仰望神,向神呼求,祂「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
  6. 婚姻的失敗不是整個人生的失敗,也不是甚麼十惡不赦的缺點。能使個人成為愉快的父母,才有能力肩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彌7:8)
  7. 要與人保持接觸,不與外界隔絕;也要有獨處的時間,讓自己有沉思默想,面對問題的機會。
  8. 對自己說:今天的我已非昔日的我。我雖然在感情的路上摔過一跤,但在人生的路上,我並沒有失去方向。

▌李明真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