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俄巴底亞書—以東和猶大的興衰 2021.44

以東與以色列的關係

 俄巴底亞書是整卷聖經中最短的一卷書,針對以東說預言,而以東跟以色列有什麼關係呢?以東是以掃的後代,以色列是雅各的後代,以掃和雅各是孿生兄弟。還記得以掃用一碗紅豆湯把長子的名份賣了。原本是兄弟之邦,卻因為這些歷史的仇恨,引起永無止境的爭戰,也許大家會怪雅各用計把名份奪走,但新約希伯來書12:16-17卻對以掃做了一個結論:「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原來以掃在新約的總結中是「貪戀世俗」、「得不著門路回轉」,以至於失去長子的名份與祝福,我們是否也貪戀世俗呢?值得我們警惕。

與以東歷史上的關係

 以色列人未有君王治理之先,在以東地就有了作王記載(創36:31-43、代上1:43-54)。以色列王掃羅(撒上14:47)和大衛(列王紀上11:14-22)都曾經大大的戰勝以東,到了南國約沙法時期,以東曾經聯合摩押、亞們一起攻打猶大國,約沙法王依靠耶和華,使敵人自相殘殺而亡(代下20:1-30)。之後約沙法王時代以東歸順以色列,以東沒有王,只有總督治理(王上22:47),但是當約沙法的兒子約蘭做王時,以東就背叛猶大。「約蘭年間,以東人背叛猶大,脫離他的權下,自己立王。約蘭率領所有的戰車往撒益去,夜間起來,攻打圍困他的以東人和車兵長;猶大兵就逃跑,各回各家去了。這樣,以東人背叛猶大,脫離他的權下,直到今日。」(王下 8:20-22)。猶大王亞瑪謝登基做猶大王時,就進攻以東,在鹽谷殺了以東人一萬,又生擒一萬扔下山崖,攻取了西拉,改名叫約帖。(王下14:7)(代下25:11-14)。後來以東又在猶大王亞哈斯的時候反擊猶大。代下28:16-17「那時,亞哈斯王差遣人去見亞述諸王,求他們幫助;因為以東人又來攻擊猶大,擄掠子民。」這歷史的悲劇,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

 直到耶路撒冷淪陷時,以東人幸災樂禍地希望它毀滅,俄巴底亞書說:「12你兄弟遭難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猶大人被滅的日子,你不當因此歡樂。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說狂傲的話。13我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進他們的城門。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他們受苦。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伸手搶他們的財物。 14你不當站在岔路口,剪除他們中間逃脫的。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將他們剩下的人交付仇敵。」

 在這經文有八個「不當」,使以東在耶和華降罰的日子,以東怎樣對待以色列,他也必受到同樣的遭遇,得到報應。神不只差派俄巴底亞述說以東的罪,也同時差派阿摩司說:「耶和華如此說:以東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發怒撕裂,永懷忿怒。」(摩1:11)。以東因此亡於巴比倫,他的下場非常悽慘,因為神呼召列國把以東滅絕。

俄巴底亞書分三段

 一、從俄巴底亞書1、15、21節我們看到神的主權。「神說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末後的日子「必有拯救者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國度就歸耶和華了」。神的主權在末後的日子要審判,越來越明顯,是針對萬國的,無論哪一國、哪一邦,都在神的審判中,一切的主權在神的手中,你是否覺得上帝偏袒以色列人呢?不是的,以東驕傲和幸災樂禍的心態,必被審判。

 二、從2-15節,我們看見神審判以東的原因。他對兄弟袖手旁觀、幸災樂禍,驕傲、狂妄、自以為有恃無恐的,甚至趁火打劫。「以掃的隱密處,何竟被搜尋!他隱藏的寶物,何竟被查出!」(俄6)當耶和華的日子,不只以東所隱藏的,就是任何人所隱藏的事,都要赤裸裸敞開顯明在光中,路加福音8:17「隱祕的事沒有不顯露的,隱藏的事絕沒有不被知道、不顯露出來的。」弟兄姊妹,你有什麼隱藏的事,神要用光照出人心中的意念,我們當來向神認罪悔改,免得再審判的日子來到時,神說祂不認識我們。 

 三、從16-21節我們看見神公義的審判。到那日,神是不偏待人的,祂審判全地、萬國,神是照著人所行的報應各人,人若行惡,神必以惡報他。以色列受罰後知道錯了,認罪悔改,神就恩慈待他,使他們歸回,並承受應許為業。

 弟兄姊妹,你的以東地在哪裡呢?是你肉體的情慾、眼目的私慾、今生的驕傲嗎?這一切都不是從神來的,都從世界來的,我們若願意快快回轉歸向神,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小先知書一再提「到那日」的觀念,「到那日」神要怎樣呢?我們是否留心聽呢?我們需要在這末後審判的日子裡回轉歸向神,承受神恩典的應許。歷史往往可以成為我們的借鏡。

▌董彥君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