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正向言語的提醒 2021.40

九月初,小兒子和我們都在忙著他成為大學新鮮人的瑣事,準備住宿的物品、註冊和選課⋯,突然,他問我們:「爸媽,我可以申請IG嗎?」銘燻想了一下,回應他:「可以,但記住不可以PO負面的事情喔!」

 現在已是很難禁止孩子接觸和使用這些網路社群軟體的時代,只是,在孩子申請使用之前,身為父母的我們,還是有責任和孩子立下界線,談論使用的原則,因為聖經教導我們:「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10:23),而且言語帶出的力量常常大過我們的想像,所以我們希望孩子在使用社群軟體傳達事情和心情時,能避免無病呻吟的嘟噥碎唸、發牢騷、抱怨、批評、甚至是論斷或控告⋯⋯,這些不但是自己不健康的言論,還會造成閱讀者的不良反應,真是得不償失!

 我們基督徒日常生活中也是會遇到不如意、不順利的事,心情也會隨之不舒服,那我們可以抱怨一下來討拍嗎?上帝又是如何看待我們的抱怨?在曠野中的以色列百姓應該可以成為我們最大的警惕,他們沒水喝要發一下怨言,沒肉吃當然也要發怨言,完全忘記神是如何供應他們的,甚至還懷念起在埃及被奴役,沒有自由的日子,尤其還要向神哭號,發怨言説:「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這真的是大大得罪神了。想想我們若也是習慣成性的愛抱怨,是不是只見難處而不見神呢?愛抱怨真的是忘了神的恩典,不感恩其實是不知足,不相信神的作為,而愛批評更是自以為義,這絕對不是神所喜悅的態度。

 那我們要如何消解憂悶和轉換心情呢?我們教會所提倡並落實的喜樂神學是反掌折枝的方法唷!「陽光、創意、飛翔」則是我們喜樂的展現,箴言17章22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你看,喜樂的心使我們能正向思考,當我們選擇面向陽光時,陰影就在我們背後了,如同約瑟的人生,先是被兄弟所賣,又為主人波提乏的妻子陷害入獄,接著為酒政解了夢,卻不被記念;但神保守他並使他成為埃及的宰相。最後他不但幫助了遭逢饑荒的眾兄弟及其家人,還安慰他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這是多麽「陽光」的心胸!

 「創意」即是幽默感,近日有一位可愛的教會傳道人原想要依樣畫葫蘆煮出泉源網路電視節目中的「北菇滑雞煲飯」,不料因為「少了蔥」,聰明的她啟動調度冰箱食材大本領,最後煮出了一道「日式雞肉炊飯」,她健康的自嘲她把一道港式料理煮成了中日小混血料理的「滑稽飯」,這健康的自嘲就是幽默,就是「創意」。

 而「飛翔」是如何呢?就像約伯能體會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主權都在神。保羅也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2)只要心不被難處綑綁,何時何事皆能自在飛翔了。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孩子呀,爸爸媽媽提醒你,要記得説正向的言語,因為這是神所喜悅的。

▌彼得牧區
郭靜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