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主日信息【用愛心說誠實話】心得 2021.40

「用愛心說誠實話」這句話乍看之下會理解為:應該不顧及對方感受、大膽地說出心中真實想法。然而大部分時候的我們都誤用了這句話來刺傷別人、自顯為義,卻不敢面對權勢、為真理站立。

 「不要常覺得自己與神同行,這會失去反省的機會。」牧師的叮嚀很深刻!「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約8:7)耶穌也曾經這麼提醒想要定罪他人的群眾。神不喜悅我們定睛在別人的軟弱或過錯,自以為比對方聖潔,那會讓我們看不見自己的汙穢。但神也不是要我們對罪完全視而不見,「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六1)「溫柔的心」是接納、安慰、扶起。主耶穌希望我們是個體貼罪人的人,不是個批判者,很喜歡撒該故事裡的耶穌身教,「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一句話都沒責備,只是接納,卻讓撒該喜出望外迎接耶穌,又馬上悔改「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想想,我們不都是這樣,先在救恩中被扶起,才在罪中懊悔……。

 「用愛心說誠實話」更是在真理上堅立,面對強權官長時仍能堅立,拿單指責大衛的淫亂時,並沒有因為面前是王就避重就輕;但以理有禮貌地回答著欣賞他的國王,但他的立場也沒有一點討好或妥協,「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他們讓我看見「用愛心說誠實話」應該怎麼行。

 我也反思,「用愛心說誠實話」之前,要先誠實無偽面對自己的真實動機。牧師在信息中舉出的虛偽反例:押沙龍替王接見百姓,假裝為王分憂卻暗中叛變;猶大提到香膏該用來賙濟窮人,其實他想要那三十兩。十個探子傳達不適合攻打迦南,其實是對神的應許沒有信心而害怕。這三個例子,都是表面上傳達誠實話,心裡卻另有謀算。

 我想起自己之前的例子,大約三年前,在朋友邀約下,我安排了二天一夜的百岳行,要跟小組提及週末不在的理由時,我告訴他們,我想在三千多公尺高山上敬拜主!三千多公尺高的百岳上,的確可以直接感受到神造大地的驚喜,在那攀爬過程中、登頂時的每一步伐,都可以感受到上帝的精心傑作!然而,那只是一半真實。百岳是可以平日請休假攀爬的,如此我就能在週末分別時間在教會敬拜主日,我選擇了週末,除了因為是其他同事邀約,想和他們同行外,另一個原因是不想浪費休假。對外說的「想在高山上享受敬拜」是個美化過的理由。結果爬山的路上,這個不良動機一直讓我不平安,我記得我邊爬邊跟主耶穌認錯,在登頂那刻,我向神說了對不起,也向祂保證以後不會再這樣。當我真實面對自己的內在,看見裡面的偽善,我就比較說不出那些似是而非的虛謊話語。禱告會牧師常說,要進到內室裡,一對一面對神,那真是個重要不可少的操練。

 謝謝主,在主日給了我深刻的提醒,願自己更能走在神的心意裡,學習「用愛心說誠實話」。

詩篇139

  1.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4.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5. 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7. 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
  8.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
  9.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10. 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保羅牧區
郭靜怡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