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不聽禱告的神?2021.40

曾聽說有人離開了上帝,因為上帝沒有聽他的禱告。乍聽之下,他的禱告也不是很過分,他只是希望他罹癌的家人能夠被主醫治。

 當事實不如人願,人便開始懷疑上帝的存在,人的心中發出類似這樣的吶喊:上帝啊,如果你存在,祢為何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呢?祢不是聽禱告的神嗎?祢不是要祝福我們的神嗎?祢怎麼沒有那樣做呢?

 可惜的是,人會這樣去懷疑上帝,是因為人還帶著別種宗教信仰的思考模式在看待基督信仰。簡單的說,聽【我的禱告】的神才是神,實現我的願望的神我才要信。殊不知,把禱告的主權交給神,就是一種信心的功課。

 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為何有信心?因為他們有「即或不然」的勇氣,這個意思就是,不管今天上帝有沒有照我所求的行事,都不會改變我對上帝的信心。

 有牧者說,上帝是一位聽禱告的神,我們的每一個禱告上帝都聽見。可是上帝沒有答應我們的每一個禱告。許多人以為上帝會聽我的禱告,意思就是上帝會答應我的禱告。這是怎麼樣錯謬的邏輯?希望上帝聽我們的禱告、答應我們的請求,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我們卻不能限制,或者左右上帝的決定。如果上帝什麼都聽我們的,那很遺憾的,我們自己是上帝的上帝,而不是讓上帝成為我們的上帝。當然我們很多的禱告是良善的,包含那些希望我們家人得救、世界戰爭被消弭、疫情得到控制、國家安定、家人得著醫治、教會被建立等等。但是上帝有上帝的時間,上帝不是故意不告訴我們祂的時間,而是告訴我們了,我們就不需要對上帝有信心了。信心就是在未曾看見之事上有把握,信心不是故意要考驗我們,當然信心也是要考驗我們,是一種生命成熟的標記。

 我並不是說不能對上帝沒有成就的禱告懷有情緒,上帝並沒有控制我們不能有情緒,還記得大衛的禱告嗎?他不是常常對上帝發怒嗎?他甚至曾經指控上帝:祢沒看見嗎?祢不管嗎?門徒不也曾質問耶穌:夫子,我們要死了,祢不管嗎?但是好不好,情緒不要成為我們離開信仰的理由。一個有信心,而且真正把信仰當成信仰的人,千萬不要因為某事不順心而離開信仰,這是很不值得的。

 弟兄姊妹,我們是嘗過天恩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不要做愚昧的事情,也不要做盲目的宣告。讓信仰成為信仰,這才是信仰。一個用過即丟的愛情不是真正的愛情,同樣的,一個換過來換過去的信仰也不是真正的信仰。不要讓上帝只是眾多神明中的一位,祂是真正的上帝,沒有人像祂一樣。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