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基督徒不能與世界和平共處嗎?2021.7

從古至今一直有人發出疑問:基督徒能否跟這個世界和平共處?在初代教會及使徒保羅的年代,直至後來的教父、殉道者,無不遭受政府、人民、國家的逼迫,更不用說耶穌自己在祭司與百姓釘祂十字架的呼聲當中被處決。

 過去幾十年,我們看見宣教士、歷代傳道者在台灣所做的美好工作與對社會的貢獻,他們興建學校、醫院、神學院、教堂,奠定了台灣早期的知識、醫療、宗教基礎。好比空中英語教室的創辦者彭蒙惠女士,我很少聽到有人因為她是一名基督徒而辱罵她,相反地,我聽到許多人稱讚她是一個很棒的基督徒,活出基督的生命與榜樣。

 如果不跟世界做朋友,我們該如何向他們傳福音?如果沒有讓他們感受到愛,他們怎麼會願意相信這個信仰?如果不用和平的方式,他們會不會覺得基督徒都是宗教狂熱分子?如果……。我們開始有很多的假設性問題,看似好像為這個世界能夠得著福音來著想,可是其實是想要消除自己內心的害怕。說真的,許多的基督徒都缺少了「被討厭的勇氣」。

 所以到底有沒有可能我們能夠與這個世界保持友好的關係,一邊生活在這個充滿罪惡、誘惑的世界裡面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聖經斬釘截鐵地說: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各書4:4)。注意,我並不是說用友誼式佈道就是與世俗為友;用偶遇式佈道的人就是與神為友,信仰的世界絕對不是簡單的二分法,更多的重點是我們必須要檢視自己內心想要做哪些事、不想要做哪些事的理由,心中真正的動機,因為內心所想的,才是神真正看重的。

 幾年前,同運分子與基督徒爆發一連串的衝突,讓我們仔細想想,那些為了怕得罪同運分子而起來攻擊教會的基督徒,他們心中看重的是什麼?是真理?還是怕被辱罵?或者怕被出征?提後3:12「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受逼迫是必然,從古至今都是如此,我們不應該為了逃避必定要承受的逼迫,而用一個讓自己比較好受的方式,讓真理打了折扣。當我看見許多基督徒、教會把上帝的真理打了折扣,降低上帝對罪惡的標準、把上帝不喜悅的說成上帝喜悅的,心裡非常憂傷。

 使徒行傳中彼得曾這樣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是的,一個基督徒豈不能分辨何為聽從神,何為聽從人?他們是可以的。所以聽從人的,是故意不聽從神,原因不管百百種,總歸一句,就是不順從神。一個真正捨己、背起自己十字架的基督徒,就是願意為了順從神,而付上代價(即使是自己的生命)來跟從基督的門徒。

 回頭看台灣的宣教史,那些為基督打過美好的仗的人們,不也曾受過信仰的強烈逼迫嗎?馬雅各宣教士在看西街的醫生館被破壞、潑糞,甚至控告他為人民所施行的手術是一種奇怪的巫術,他才轉至旗津設立旗津教會;高進元牧師傳福音初期被台灣民眾潑糞、丟石頭,但是為了基督的緣故,忍受羞辱,才有今天的聖教會,這些不都是與世界為敵的最好例證嗎?

 因此,與世界為敵是必然的,與世界為友不是不可以,但是絕對不是在真理的層次。如果有一天,為了與世界為友,而降低了真理的高度,那就是真正的與神為敵了。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