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詩歌小故事] 神要開道路 God Will Make a Way 2020.43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非常感動,「雖未看見,祂已看顧」,「愛和力量,日日幫助」,真是信心與應許的宣告,其旋律溫暖安慰人心,中間轉調帶下宣告與盼望,進入令人峰迴路轉的開闊與得勝「天地將要廢去,祂的話語永長存,在今日,祂要做新事」。

 《神要開道路》(God Will Make a Way)是2003年唐蒙恩牧師所創作(Don Moen),發行以來激勵眾多基督徒於困境中仰望上帝大能。這首詩歌創作的緣由,唐牧師說道: 「有天晚上我接到妻子媽媽的電話,她告訴我,我妻子妹妹和她丈夫,克雷格(Craig)和蘇珊·菲爾普斯 (Susan Phelps)在帶孩子們去滑雪旅行時遭遇了慘烈的車禍。四個孩子都被扔出車外,最大的9歲男孩當場死亡,其他三個也都受重傷。」

  他說:「這是一場生命的劇變。我不知道該對他們說什麼。克雷格是他們所在教會的聖經老師,他們兩人都非常有信心。當坐在飛機上不知該對他們說什麼時,我打開以賽亞書,第43章19節說:『我必在曠野開道路, 在沙漠開江河。』神立時通過我給他們一首歌。」

  唐蒙恩牧師為悲傷的親人們演唱了這首歌,他說:「這是一首寫在絕望中的歌,但為他們帶來了希望之語,當你似乎失去身邊一切的時候,上帝正在以你看不見的方式工作。」

  唐蒙恩牧師的音樂成就令人驚嘆,其音樂生涯中曾售出500多萬張唱片,作品更屢獲殊榮。談及靈感來源,他稱一切都出於自己對基督的愛和講述人類經歷的渴望。他說:「如果你仔細分析我的歌,會發現很多都是祈禱文。生活環境激勵著我。我不是那種早上起來坐下來寫歌的作曲家,我想寫一些超越理智和情緒的歌曲,真正深入人心,觸動人們的心靈。這將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我想讓讀者知道,上帝沒有放棄他們。祂要做新事,要在曠野開道路。」

  在人生的低谷,透過這首詩歌,低聲反覆吟詠之際,相信必定可以修補心靈的創傷,重新得著安慰和激勵。當絕望困境臨到之際,在人看來沒有可能的時候,我們需要敞開心靈全然交托給神,求神來引導,求神來開路。神是信實的,祂口中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祂所喜悅的。

  唐牧師也推出同名書籍《神要開道路:在你的事中發現祂的希望》(God Will Make A Way: Discovering His Hope in Your Story),講述信心之曲源起悲劇,借文字再次引導眾人回歸「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的上帝,重燃信心,改變人生。用《聖經》和個人經歷提醒讀者,上帝絕不忘記祂的孩子,看似所有希望都破滅,也要繼續用信心前進。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第43章19節

神要開道路,在曠野無路之處

雖未看見,祂已看顧,祂要為我開道路

God will make a way.

Where there seems to be no way

He works in ways we cannot see

He will make a way for me.

祂是我引導,領我靠近祂懷抱

愛和力量,日日幫助

祂要開道路,祂要開道路

He will be my guide,

Hold me closely to His side.

With love and strength for each new day

He will make a way, He will make a way.

祂必在曠野裡,開道路引領我

在沙漠中,開江河供應我

By a roadway in the wilderness

He’ll lead me

And rivers in the desert will I see.

天地將要廢去,祂的話語永常存

在今日,祂要作新事

Heaven and earth will fade

But His word will still remain

He will do something new today.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