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當孩子說謊時 2020.43

養兒育女,說穿了就是「大罪人供應並引導小罪人成長的過程」,在這過程中,我們是要將孩子養成另一個大罪人?抑或是成為另一個蒙恩的罪人呢?

 「說謊」,這個追溯到伊甸園,已出現的罪,當亞當、夏娃聽信撒旦,與牠一同墮落之後,原罪就交織在罪人的靈魂深處,只有主耶穌的寶血能洗淨,因此不需別人教導,人自娘胎出世以來就會說謊,人會說謊是出於本質,而說謊的動機也有百百種,有的是為了滿足人性裡的慾望,拿自己想要的好處,或是懶散,或是內心的空虛,或是因為說真話沒有安全感,而不願去面對...等,而說謊造成的殺傷力也不容小覷,人與人之間親密的關係被破壞,不信任、不敞開、有隔閡,也伴隨而來越來越多的誤解和疏離。


 孩子在說謊現場的說詞,也許聽來似曾相識:

 我的功課在學校寫完了,所以沒帶回!(其實沒寫)

 這不是我弄的!(其實有一半是你弄的)

 這是我的東西!(其實是偷來的)

 或是半夜偷爬起來玩手機,

 或者習慣性說「善意的」謊言。

 那麼當孩子說謊時,身為父母的我們該如何回應呢?好使我們避免大罪人的姿態,而能陪伴孩子一同活出蒙恩的樣式呢?

 前提是父母平時要先活出「誠實的榜樣」,家庭氛圍需要「高舉誠實」,不喜歡聽假話,家人需要彼此坦誠不隱藏!聽過接電話的笑話吧,當孩子接到一通找父親的電話,父親輕聲地說:「跟他說:我沒空!」小心!孩子正一點一滴複製著我們的樣式呢!

 而在發現孩子說謊的現場時...

 第一:不要生氣,因為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一個被怒氣沖昏頭的父母,可能只想著要怎麼處罰孩子,很容易淪為情緒的奴隸,犯罪的工具。寧可暫停一下,緩和自己的強烈情緒,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是保護彼此的良方!

 第二:把每一個發生的問題,都看做是培養孩子價值觀與態度的機會,先別急著處罰,學習和孩子一起面對問題,釐清問題,所有實情都可以被接納,並帶著孩子禱告,把孩子帶到神的面前,讓孩子遇見神。

 第三:真實地認罪悔改,會帶出真正改變的行為,孩子不應食髓知味,視父母的原諒為再犯的理由,而應視父母的赦免為得以脫離控告,重新做人的機會,並欣然接受相應的後果,漸漸活出長大成熟的樣式!

 罪人的模式難道我們還不熟悉嗎?

 唯有耶穌能拯救,

 唯有耶穌是為了赦免人的罪而來的,

 唯有耶穌使罪人看見自己的罪,

 唯有耶穌使罪人藉著寶血得赦免,

 唯有耶穌使罪人厭惡罪、渴慕善,

 唯有耶穌救人脫離罪惡的挾制,

 唯有耶穌使得救的罪人能行善!


 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4:8)


 當孩子說謊時,正是傳福音之時;

 當孩子說謊時,正是知罪之時;

 當孩子說謊時,正是認罪悔改之時;

 當孩子說謊時,正是降服主,渴求祂的救恩之時;

 當孩子說謊時,正是關係修復之時;

 當孩子說謊時,正是勇敢承認錯誤之時;

 當孩子說謊時,正是心再次柔軟之時!


▌彼得牧區
黃俐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