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 「絕地再生」給我的反思 2020.34

主角林肯和數百位居民一起居住在一個與世隔絕的世界當中,每天受到嚴密的高科技管控,他們被長官告知,因為全世界經歷了一場生態浩劫,除了住在這個社區的人幸運生還下來之外,其他世界上的人類都因為污染而滅亡了。如果有人想要脫離社區裡面這種被監控、沒有自由的生活的話,他的唯一機會就是獲選前往地球上沒有受到汙染的「神秘島」。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林肯發現了一隻飛蛾,讓他開始對外面的世界是否真的受到汙染產生了質疑。有一天晚上他偷偷跑出來,發現神秘島其實根本不存在,而那些獲選前往神秘島的人其實是要被解剖獻出自己的器官。因為在這個社區裡面生活的所有人類,都是世界上有錢人的複製人,而這些複製人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給本尊在他們生病、出意外,需要更換器官的時候,成為提供器官的「零件」。當女主角喬丹獲選前往神秘島,主角林肯為了拯救她的生命,而開始計畫逃出他們所居住的社區,而高科技公司也為了保護自己的聲譽和投資的有錢人,要獵殺男女主角們。

 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好看,一方面劇情非常緊湊吸引人,一方面他也透露出人性的一些軟弱面,值得我們一起探討:第一,人的一生最需要破解被解答的就是死後世界的問題。這部電影當中的投資人,因為懼怕死亡,所以用自己的金錢投資了自己的複製人,為的就是有一天能夠使用自己的複製人身上的器官來延續自己的生命。可是諷刺的是,電影中自己的複製人逃跑了,以至於投資人沒有辦法得到應該得到的自己的器官,而死亡了。也許在這個世界的將來真的有一天,複製人的世界會來臨,也或許複製人的科技真的會應用在將來的人身上,可是我相信,沒有一種技術能夠使人長久不死。因為長久不死不是上帝的旨意,神用塵土造人,為的是將來有一天,塵歸於塵、土歸於土,回到造我們的主那裡。所以人應該想的不是如何延續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壽命,而是既然無法抵擋死亡的結局,而認真思考人死之後要去那裡。聖經告訴我們:「按著定命,人人皆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這部電影給我們的反省也是「不死真的是好的嗎?」「真的有可能不死嗎?」信仰告訴我們:不要懼怕死亡,因為死亡是通往天堂的必經之路。

 另外一個值得探討的地方是:電影裡面描繪的男女主角本來就像很「純潔」、「聽話」的乖乖羊,可是當男主角帶著女主角開始探索他們所不了解的世界,他們經歷過世界的聲光、享受、性,他們終於發現,原來這個世界是這樣的美好,而關在科技公司裡面的他們,從來都不曉得原來自己的生命可以過得這樣精采。我認為這跟聖經記載的恰恰相反,純潔的人,因為罪的進入而與世界同流合汙,需要上帝再一次的更新與潔淨,而不是反過來,以前傻傻地什麼都不知道,如今終於體會到享樂跟情慾的需要,開啟了眼界。這世界有的時候給我們的觀念就是要擁抱自己的情慾、享受在世界上的生活,及時行樂,把握機會體驗各種樂趣。可是聖經要我們與這個世界分別清楚,不要放縱肉體的情慾,反而要在聖潔的事情上,討主的喜悅。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人生苦短,不享樂太可惜了!這樣的想法是源自於第一點的觀念:死後世界的認知錯誤。一旦基督徒認知到死後世界是榮耀地盼望新天新地,這世界上短暫的客旅生活根本沒有值得到我們需要為了貪圖一時的快樂而得罪天父。

 因此,人在這個世界上怎樣生活,會隨著他如何看待他死後要去那裡的觀念而有變化。當我們弄清楚死後世界的樣貌(事實上是,人無法完全理解死後的世界,因為聖經也沒有描寫得非常詳細),賞罰分明的神要照著人在世的行為來審判人,我們就知道怎樣在這個世界上生活。但願我們不是渾渾噩噩、貪圖宴樂地過世上的生活,而是知道在世的每一天都要在將來交帳。

 ▌大衛牧區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