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以色列 巴西瓦舞團  2020.34

1926年的紐約,一個現代舞團瑪莎‧葛蘭姆舞團(Martha Graham Dance Company)誕生,在當時的社會,因著人們對現代舞的追求與嚮往,瑪莎技巧風靡一時並傳往世界上的各個角落,大大的奠定了它在舞蹈界的地位,而瑪莎‧葛蘭姆本人也被譽為「現代舞之母」,說瑪莎為現代舞之母其實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從她的舞團發展出去的佼佼者不勝其數,其中就有現今廣為人知的巴希瓦舞團(Batsheva Dance Company)。巴希瓦舞團來自於以色列的特拉維夫市,於1964年,由一位Baroness Batsheva de Rothschild女士所創立,她是一個法國猶太裔銀行家族的成員,也是瑪莎‧葛蘭姆的學生之一,非常欣賞瑪莎的舞蹈風格,也在舞團中學習過一段時間,自1962年從紐約移居以色列之後,便成立了巴希瓦舞團,並邀請瑪莎‧葛蘭姆出任舞團的藝術顧問,就這樣現代舞成功地被帶進了以色列──這個年代久遠又充滿宗教歷史的地方,並開枝散葉。

 早期的巴希瓦舞團所演出的作品以瑪莎‧葛蘭姆舞團的作品為主,一直到1990年,舞團由歐哈德‧納哈林(Ohad Naharin)接掌,便慢慢地發展出屬於巴希瓦舞團自己風格的舞蹈作品,舞團掌門人納哈林的舞蹈技巧著重在動作的本身,並且專注於身體過往的經驗,不斷的挖掘身體裡的真實自我,他強調,舞蹈絕非只適合專業人士練習,應該是任何人都可以嘗試的,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肢體語彙,每個動作都有它獨特的意義。納哈林的舞蹈動作裡有著瑪莎技巧的基礎,卻擁有當代肢體語彙的獨特性,少了違和感,多了與觀賞者內心的共鳴,也因此在觀賞巴希瓦舞團的作品時,觀賞者常常會出現一種莫名的熟悉感,即便是在不熟悉的背景音樂下,呆板又無甚變化的肢體動作中,那清楚又強烈並發自內心深處的聲音,卻一遍遍,不斷的湧現。    

 這讓我想起福音的遠播,從古老的以色列民族中,傳往歐洲,在美國生根發芽, 一直傳到了東方的海島,現在,這群以色列民又帶著神給他們的異象,回到了命定之所,而在這一連串的時空變化中,人們也從舊約時代走進了新約而至末後的世代,在這世代裡,每個基督徒要更多的從讀經禱告中尋求神的心意,並藉著依靠神來更多的了解自己,挖掘自己的內心,成為那為主所用的寶貴器皿,在神與世代之間做那美好連結。

▌兒童牧區
許心怡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