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四月專欄] 當「祭祖文化」遇上「基督文化」│ 傳統與信仰 2019.15

上週主日,牧師講了一個故事:一個年輕人幫長輩打理後事,預備列出需要的清單,燒給往生者。

業者:你要不要幫他(往生者)辦一支手機,現在都是人手一機。
家屬:這樣喔,那一支多少錢?
業者:一支200元。
家屬:好啦,那就買一支好了。
業者:那有了手機,你還要幫他辦門號阿,不然他怎麼打電話,沒有幫他用好到時候他就自己來找你了。
家屬:這樣喔,那門號多少錢?
業者:門號100元。
家屬:好啦,那給他一個門號。
業者:那你還要買行動電源,不然他手機沒電怎麼辦,又會來找你,100元而已……
家屬:好啦好啦,就買一個,那請問你有沒有名片?
業者:有阿,你要我的名片做甚麼?
家屬:我把你的名片一起燒給他,如果有需要,請他直接找你。
 以上當然是一個笑話,但我們在清明時節,一定會面對祭祖的問題,古人有云:「清明時節雨紛紛」,對基督徒來說,可能是「清明時節淚紛紛」,因為基督徒不拜拜、不拿香,拜過的東西不吃,儼然是家中的「異類」,堪稱「全家最難搞的人」,難道基督信仰沒有「慎終追遠」的精神嗎?

 「祭祀」源於商朝,認為鬼神能夠決定人的命運,這樣的觀念延續下來,許多人認為祖先雖然死了,靈魂仍然存在,可以降禍、賜福與子孫,也因此衍生出了許多祭祀的條例,這種崇拜祖先的觀念一直到現在,都是華人文化的特色。華人尊重祖先的觀念相當濃厚,飲水思源,感恩圖報的價值意識雖然十分合理,但若是仔細推敲,便會發現「祭祖文化」背後,也透露出華人「畏懼鬼神」的心態,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對於「神」的存在一知半解,但是對「鬼」的存在卻是深信不疑,因此,一個人晚上睡覺不敢關燈、半夜不敢照鏡子、學校陰暗的廁所不敢上……華人看重風水,祖先的墳地、方位,對於後代子孫是否順遂息息相關,萬一弄得不好,便害怕「招來咒詛、禍及子孫」,這般小心翼翼,是為了「盡孝」,還是為了「自保」、為了「利己」?

 基督信仰常因為「不拿香、不拜拜」被冠上「不孝」的罵名,但早在上帝所定下的十誡中,就有一條說:「當孝敬父母……」,基督信仰看重家庭的倫理,聖經列王紀常提到一句話:「……與他的列祖同睡」,撒下7章12節,上帝對大衛說:「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神起初的揀選,就是以家庭為單位,從一個家庭,以至於一個民族,神看重家庭倫理,看重婚姻價值,基督信仰的「孝敬父母」,是在「活著的時候」,父母離世後,以「追念」的形式來表達,「記祖」,但不是「祭祖」,基督信仰相信,在主裡安息的是有福氣的,因為天國是一個比這裡更好的地方,如果我們要想盡辦法焚燒各種物資,才能滿足亡者的需要,那是不是代表死去的人所在的地方,是貧脊缺乏受苦之地?在基督裡有真平安,這個平安跨越生死,超脫命運,因為相信耶穌基督掌管生命,或生或死,我們都是主的人。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