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四月專欄] 從傳統迷思中走出信仰的道路│傳統與信仰 2019.14

自小生活在一個極注重傳統的家庭中,講究兄友弟恭、父慈子孝、慎終追遠…,依照長輩所指示、所期待的方式過活,作個乖乖女,從來不敢越雷池一步。年紀漸長,接觸到外面的世界,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才恍然頓悟自己的迂腐和無知……原來自己從前所建構的一切價值體系是如此地脆弱,不堪一擊!不管在家庭或在學校,長輩總是教導:「人的一生要求上進、追求卓越。」卻沒告訴你:為什麼?還會說「吃果子要拜樹頭」,所以「祭祖」、「拜神」等事都要照本分作,不可怠慢!至於發生無法掌控的突發狀況時,那就透過「算命」、「解運」等方法來解決吧!在這種氛圍下,我不僅拜過大小眾神,喝過符水,還跟著長輩去「牽亡魂」,家中時常點香、燒金紙,導致身體一直很孱弱。但只能懷著一顆恐懼戰兢的心去敬奉祖先和神明,唯恐服侍不周,降罪給家人……直到高中,朋友帶我第一次接觸福音,這好似在我心中投了一顆震撼彈;而且大學又讀了中文系,於是我漸漸開竅,也才開始去深究在這傳統信仰當中有甚麼謬誤之處。

 首先,我必須聲明五千年的中華文化真的是寶貴的資產,也是華人的驕傲。但也因為中華文化本身是個大融爐,所以原本很棒的儒家思想,變成必須祭祖的「儒教」;原本超脫的道家思想,變成講求修道的「道教」;原本是外來宗教的「佛教」被融入中華文化裡成為民間宗教中很重要的一環。這三者經過好幾個世代的混雜,傳到今日社會,就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民間宗教」了。所以當有人說他信奉道教或佛教,其實他們所信的都是儒道釋三者揉合的民間宗教,因為他們連一部道教或佛教的經典都沒讀過,只是人云亦云「拿香隨拜」而已。但當人遇到苦難或死亡時,這樣的宗教完全無法解釋心中的疑惑,因為「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3:11)人心原本就有一空處,是只有真神才能滿足的!以下就這三個宗教來談:基督徒為何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儒家思想強調以「仁義道德」來延伸生命不朽的價值;道家思想用「回歸自然、超越生死」的觀念建立達觀的人生;佛家思想原本無神,是想以自身修為來達到「涅槃」的最高境界,這些哲理其實都有其特長之處,可以做為待人處事的法則,但卻完全無法解答「人從哪裡來?往何處去?」的基本問題,因為「日光之下」的道理無法解釋「日光之上」的真理。即使轉化成儒道釋三者合一的宗教,嘗試說明形而上的一些生死問題,卻難免落入「一廂情願地猜測」或「自比為神的狂妄」的陷阱裡頭,仍無法得著真正的平安喜樂!只有我們的信仰透過整本聖經,經歷千百年的驗證,明白寫道:「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認識了這位真理的主,生命中一切的難解之謎就豁然開朗,不必擔憂生命怎麼活才有意義;無須恐懼死後到底往哪裡去?答案都在耶穌基督裏頭。清明節將近,復活節也隨之而來,但願我們都來就近真光,認識這位給予我們復活能力的君王,就可以走出傳統的迷思了!

▌李明真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