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應許之路 2019.14

2019年3月10日,黃浩然和蕭羽芳在神和人的見證和祝福下,成為夫妻。很感激大家對我們的疼愛和照顧,從相識、相戀到結婚,這一路上很多人的幫助,神的恩典源源不絕的澆灌我們。和浩然相反,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膽怯的人,但上帝憐憫我,用每一個小小的神蹟,引導著我往祂的計畫走。上帝每一次的開路,就像溫柔地告訴我,我正走在正確的路上。

 浩然和我國中同校、高中同班,認識了超過十年以上。十年有多長呢?十年是曾經雙方交往過的對象,我們現在幾乎都還可以叫出那些人的名字。高中時,他會跟我分享他怎麼追到他當時的女朋友,我還會推薦他可以去哪裡約會。人生真的很奇妙,因著我們熱情的邀請,浩然高中時的女朋友也帶著她的男朋友來參加了我們的婚禮。我對高中時期的浩然沒什麼太多的印象,偶爾一起搭校車回家時,他會問我:「你要不要一起去教會?」我去了幾次,但也為了約會放了他一次鴿子。

 到了大學二年級,在我很低潮時偶然想起浩然,我想起他Facebook上的照片,那些教會生活好像很豐富,我忍不住羨慕起來,但又礙於面子不想主動和他聯絡,上帝巧妙地安排讓我和浩然偶然巧遇,他邀請我參加聚會,我再一次踏進教會,而這一次我待到現在。大學畢業時,我在服事和夢想中間掙扎,猶豫要不要離開台南。我開口跟上帝禱告,如果祂真的想要我留下來服事,求祂給我一個另一半,也讓我在牧養弟兄時不會產生不必要的感情上的誤會。才這樣禱告沒多久,明明平常聊不太起來的浩然開始找我聊天,才聊個幾次,他就直接了當地告訴我:「羽芳,我想要請妳一起為我們的關係禱告。」

 交往不到半年,有次巧遇昭然牧師,他鼓勵我們參加婚前輔導。當時的我們才剛開始交往,又加上門訓上課時間是周日下午,正在當兵的浩然通常第四堂主日一結束就要馬上搭車回桃園龍潭的營區。因為上課時間無法配合,所以我們婉拒,但昭然牧師還是鼓勵我們,他說:「不是等到要結婚才開始磨合,婚輔越早開始上越好。」浩然憑著信心報名了。一報名完,浩然馬上接到從軍中長官的通知說:開放南部返鄉專車,以後週日晚餐後在仁德搭車,就可以直達龍潭的營區。我是一個很理性規畫的人,到現在還是想不起來當時為什麼會去報名一堂時間不允許的門訓課,但是上帝開路,我就知道我們在做的事情是上帝喜悅的事。

 喜宴的影片裡,浩然寫下一句話:「感謝主,我們能結婚是個奇蹟,若不是神保守,我們不能走到這裡。」老實說,我非常認同這句話。交往前,我們從沒想過會在一起,因為我們完全不是對方會注意到的類型。個性上我們也很少相似之處,如果遇到問題,我會立刻去解決、改善,而浩然就覺得事情先放著,船到橋頭自然直。感謝神,這樣的我們,在磨合時有牧者和輔導的陪伴,陪著我們走過每一個難關,而我也漸漸學著,原來慢一點其實也不錯。我們是真的非常不同的人,但也因為另一半是完全出乎意料的類型,我們才更知道,上帝對我們的了解遠超過我們對自己的認識,我們喜歡的,不一定真的適合。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路得記1:16-17)
 先不論相戀,浩然本身對我而言是像恩人一樣的存在。我常常想,如果浩然沒有邀請我來教會,如果我和家人在信仰上衝突時,沒有堅持、等候的話,現在我是不是還是一個自我中心又每天發脾氣的人?在人和人之間徘迴尋找可以填滿空虛的愛?感謝神,祂給我最大的恩典就是讓我能夠得著福音。每每讀到路得對她婆婆拿俄米的話,我都不禁想起我的丈夫。因著他的邀請,介紹了他的信仰,就像經文裡的「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因著相愛,「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因著婚姻,「無論你往哪裡住宿,我也要在那裡住宿」。好幾年前,曾有一位姊妹跟我分享,上帝應許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地,但不是這一路上都不需要付出努力,以色列人依然需要征戰才能進入應許之地,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時,神會在每一個難關替我們開路。我不知道我們能不能做到像聖經裡寫的「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但願我們在上帝的保守裡,用接下來的一生去努力持守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每一個立約和應許。

▌保羅牧區
蕭羽芳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