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有福的人 2019.03

最近準備講道:詩篇32篇,講述有福的人,看到幾年前 Youtube一個有趣的統計影片《假如地球是一个100人的村莊》:如果現在地球上居住著63億的人口,如果將它縮小成只有 100 人的村莊,將會怎麼樣呢?以下是一些節錄:

 「100人中,9名殘疾人,20名營養不足,還有1名瀕臨餓死邊緣。43 名生活在沒有衛生設施的環境中,甚至有18 名喝不到安全而乾淨的水。6名擁有全村 59% 的財富,74 名擁有其中的39%,最後20名分著剩下的2%。20名使用著全村80%的能源,80名分用其餘的20%。如果你有存款,你是前30位的富人,如果擁有一輛車,則是7名最富有的人之一。有12名擁有電腦,其中只有3名可以上網。7名上過中學,有1名受過大學教育,但有14名連字都無法讀寫。如果你用電冰箱保存食物,可以將衣服放進衣櫃,還有睡覺的床,住在可遮風擋雨的有屋頂房子裡,你比全世界75%的人還富有。如果你不會因為空襲、砲擊、地雷、武裝集團的強暴和綁架下時刻生活在恐懼中,比起那並非如此的20名,你是被祝福的人。如果你不會被折磨、逮捕、拷問,且不擔心被殺害,還可以根據自己的信念和意願講話和行動,比起那並非如此的 48 名,你是被祝福的人。」

 看完影片,覺得生在台灣很幸福。我們有車、房、床、網路、沒有生在戰亂,不用在被拷問、威脅、強暴的陰影下生活,每天有乾淨的水喝。擁有世上大部分的財富。甚或我們是那三分之一的基督徒,是對將來的天家有盼望的人。雖然數據在現在不一定準確,但這裡重點是要說我們真的很幸福。在影片裡面,我們都幾乎屬於幸福的那一方。這世界上很多麻煩,我們都沒有;該有的好處,我們都有,我們該知足。

 但我們活在這世代,仍會覺得不快樂。可能因為我們活在這幸福小圈圈的比較裡罷了。走出世界,會發現,那麼多人比我們不幸。不論今天有多倒霉,我們仍然幸福,因為還是可以帶著很差的心情,睡在床上。想想這世界上連床都睡不到的人,如果發生很差的事,就只能帶著很差的心情睡在沒有床或窗戶的房子裡。帶著很差的心情喝著很髒的水,身心靈都不舒服。更甚,很多人,終其一生都活在恐懼、威脅的戰亂裡…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6-8
 回到詩篇32篇,大衛犯下姦淫和殺人罪,一開始他並未承認犯罪,直到先知拿單指出他的錯誤,以及孩子夭折後。她寫下篇這篇認罪的詩篇:32篇。想想大衛貴為一國之君,應該什麼都不缺,怎麼會犯下這樣的錯誤?原因常是因為貪婪與不知足、放縱慾望並驕傲的心所犯下。

 其實我們現代人物質生活跟大衛一樣,什麼都不缺。大衛是當時世界物質上最幸福的人之一,我們是現代世界上物質生活最幸福的人之一。我們常想要成為有福的人,其實我們從出生在物質上,就早已是極有福的人。求主幫助我們,不要跟大衛王一樣落入罪的的網羅,放縱自己過多的慾望。

 回到詩篇32:1,「赦免其過、遮蓋其罪」,所以只要每次犯錯時悔改,任何的罪過都得到赦免嗎?如果是,這句話是鼓勵我們犯罪:每一個作弊的學生、超速的駕駛,老師、警察都完全的饒恕他,那麼結果就是大家繼續作弊、超速。上帝的赦免不是只是「你有罪不罰,把罪的刑罰加在耶穌身上」而已,福音不是只有講到這裡。上帝赦免我們罪,是要「叫我們心中會因為上帝的恩典而感恩」,並認識上帝的嚴厲,靠主盡量減少那犯罪的作為。

 我們得著赦免,因著恩典,我們心被恩感、被愛所充滿,就有更新的心,遠離罪惡,敬虔加上知足便是大利,倚靠神而喜樂,這人是有福的。

▌高頌清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