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40 Days without Facebook 2018.17

“Are you on Facebook?” 某天傍晚幾個大學生閒暇聊天之時,好友Holly問了大家這個問題。那是我第一次聽到Facebook這個名詞。2004年Mark Zuckerberg和他的室友共同創立了這個網路社群平台,讓學生藉由此平台傳送文字訊息及圖片,彼此交流聯絡情誼。Facebook的熱潮席捲了全美大學校園,從此改變人們交友的方式和習慣。在那裏,人們可以自由抒發情緒和意見,將言論自由之權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極限。不僅如此,使用者公開的資訊,引發又滿足人窺探別人消息的好奇心,Facebook著實成了八卦樂園 (gossip land)。

 十年過後,這波熱潮在我們大學圈子,似乎隨著各自畢業、出社會、各分東西之後,漸漸退燒。沒想到Facebook的熱潮從美國燃燒流行到台灣,臉書功能的改善與增加,這個社群網站帶來的便利也逐漸取代傳統通訊方式的地位,例如面對面談話、打電話、E-mail等等。在我們教會,臉書是不可或缺的聯絡工具。透過臉書,人們在這個地方討論信仰大小事,了解會友生活近況,即時關懷弟兄姊妹,公告牧區小組重要事項。在這個小天地,人們透過照片貼文分享個人的喜怒哀樂評論想法,似乎滿足造物主放在人裏頭,那想要被認識的渴望。透過網友的讚和留言,互動的交流充實彼此的世界,自我價值得到肯定與認同。

 我們不得不承認,臉書的效益真是強大啊!然而,當我發現,當我拿起手機要看現在幾點幾分,卻自然地先打開臉書看通知,當我打開電腦準備工作,卻不自覺地先瀏覽好友動態,當我要寫訊息給朋友,卻分心地先在吸引我注意力的貼文下留言,當QT時間上帝給我感動時,心靈還來不及咀嚼消化,我就想著要發佈貼文昭告天下,當我判斷友誼深淺的方式,取決於對方按讚留言的頻率多寡,當我情願埋首經營手機彼端的友誼,也不願意尊重眼前人,珍惜當下的相處時光,當我看著動態消息的精彩照片,羨慕別人擁有我所沒有的,當我用某人發表的言語論斷他,卻不願意與他當面溝通了解,當我無法放下手機,專心讀完手上的書,我知道,事情大大不妙了!

 到底誰是掌管我生命優先順序的神?我低頭降服在誰面前?令我全人全心愛慕敬拜追尋的是誰?為我捨命復活的救主耶穌?抑或網路世界的臉書大神?

 我必須誠實面對上帝面對自己,我必須採取實際行動,為如此般的生命景況負起責任。於是我決定,40 days without Facebook,下定決心禁戒臉書40天。天啊!代表我要與世隔絕嗎?如果我錯過別人什麼重要消息,無法融入大家的對話怎麼辦?如果跟不上時代,被別人嘲笑怎麼辦?如果一個人無聊沒事做,又不能即時分享生活精彩片段,原有的這些樂趣被剝奪了,怎麼辦?

 在提摩太後書裡,使徒保羅教導年輕的提摩太,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我很喜歡英文的翻譯,也很貼近原文的意思: For the Spirit God gave us does not make us timid, but gives us power, love and self-discipline. (神賜給我們的是能力、仁愛、節制的靈) Self-discipline就是self-control、謹守、節制。神的靈要從仇敵手中奪回我們生命的主權,幫助我們脫離失控的生活步調,建立謹守自制的生命軌道。當我向神禱告,要禁戒臉書40天,我求的不只是對臉書失去使用慾望,而是求神幫助我,檢視我內心真正的問題,調整我生命的核心價值,重新將所有注意力對焦在神身上,求神掌管我的生命,潔淨我的心思意念,戒掉我對社群網站的依賴成癮,幫助我以智慧和節制的心,善用科技產品作主工。

 我刪除掉手機裡臉書APP,小心謹慎在使用電腦時不能連結到臉書網站,強迫自己40天不能使用臉書,戒掉臉書上癮的習慣,調整使用網路社群的方式,善用個人獨處時間,經營與人的真實關係。休息獨處的時候,拾起手邊的好書大肆閱讀;靈修時關掉所有通訊軟體的通知功能,專心與主親近;跟朋友相聚時,把手機放一旁,進入傾聽交流的對談模式,耕耘真實的人際關係。

 過了40天沒有臉書的生活,感謝主,世界並沒有因此停止運轉,我也沒有因此趕不上潮流。關掉臉書,我讀完真正的好書,跟人有更多實際的互動。帶著更新的心靈回到網路世界,以正確的心態使用社群平台來牧養關懷。臉書是個很棒的聯繫工具,但我不是它的奴僕,它不該在我心思和時間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也不該是我讀的唯一一本書。調整步伐,以耶穌為我生命圍繞運轉的中心,重新再出發,感覺,很棒!

▌馬可牧區
潘鳳珠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