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小小孩的基督徒 2018.16

對一個3歲的孩子來說,他自己就是的世界的中心,他的玩具是他的、別人的玩具也是他的;媽媽是他的、爸爸是他的、生活中的一切人事物都是他的,因為他的世界裡只有他自己,其他人存在的條件是根據他的需要。這樣的人格很奇怪嗎?對一個在發展、認識世界的孩子來說,一點也不奇怪;但若這樣的價值觀發生在成人身上,就很奇怪。

 我的孩子就在這樣的階段,所以帶去跟其他孩子們一起玩的時候,總要因為「分享」玩具、「輪流」玩、「一起」玩而和孩子抗戰許久。有時候他不想別人跟他的「好朋友」玩、有時候又希望別人配合他玩,在這個階段總是充滿了「我的、我的、我的」,做媽媽想讓他學習分享、有同理心、團體生活,但這些卻也不會一蹴可及,需要在生活中、玩樂中教導再教導。基督徒也有這個階段,就像詩篇23篇第一節所說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對於剛認識神的人來說,能有一位全能偉大的神愛自己、在乎自己、包容自己是多麼幸福的事,因為這位神在意關乎我的事,我們也就歡歡喜喜地接受祂的愛、祂的救恩。但是,如同我3歲的孩子一樣,他需要學習、認知他的世界還有別人,他需要有同理心、能群體合作、能發現原來世界裡不只有他自己。對會長大的基督徒而言,「神是我的」要逐漸轉變成「我是神的」。

 因為我是神的,所以我願意破碎自己、放下許多的驕傲;因為我是神的,所以我願意聆聽牧者的教導、提醒;因為我是神的,所以我順服在基督的教會中服事、經歷生命的修剪;因為我是神的,所以我在意關乎神國的事。當基督徒長大,自然而然就會在意我們敬拜的這位神在想什麼、喜歡什麼、想要什麼,而不再只是停留在自己的需要、自己的病要醫治、自己的事業要祝福、自己的恩賜要被看見……。長大成熟的基督徒看重神國的事,所以只要是關於祂(基督)的事,就會排除萬難、竭力奔跑的達成使命,既不會在教會裡爭奪名分、職位,更不會像小小孩們在遊戲間上演「我的我的」劇碼。

 我們是長大成熟的基督徒嗎?若是,我們現在最在乎的是什麼呢?自己的事?或是神國的事?12歲的耶穌對於神國的態度是:「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那麼我們呢?或者,我們一直是沒有長大的小小孩基督徒,以為神就是圍繞著我們轉的神、神就是要配合我們、神就是要滿足我們的需要、垂聽我們的禱告……。神期待我們長大、期待我們嚐了恩典的滋味後,轉變成一個會體貼祂心意的兒女,認真看中祂的想法、祂的教導,並且竭盡所能的在生活中活出來、行出來。願聖靈光照我們,讓我們今年比去年更加成熟、更加體貼到天父的心腸。

 「我做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哥林多前書13:11

▌周維音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