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窺探復興] 撼動~教會決定誰得救的根基 2017.19

A、公佈九十五條

 當馬丁路德更新之後以新的眼光再來審視教會的許多錯誤教導時,便再也不能忍受,忽視眼前人們所受的欺騙。他終於打破沈默拿起筆來寫出了95條對教會販賣贖罪卷的看法。在1517年10月31日正午,將之貼在德國威登堡教堂大門,至此已踏出一連串改教運動的第一步。

B、九十五條的擴張

 這九十五條的廣傳更是如有神助的迅速傳開,過程是這樣的:

 路德將九十五條釘在威登堡教堂門上的那一天,正是萬聖節。 按照慣例,要將教堂裡的神聖遺物展示出來,給來自遠近各地的人觀賞並從其中獲得捐助,這些來賓很自然地看到教堂大門上張貼的大紙。他們駐足而讀,回家後,報告給鄰里四坊的人;這些人又傳給別人,於是這件新聞像野火般地傳開了。

   當時印刷術剛發明不久,這九十五條以拉丁文寫成的條文,立刻被譯成各種語言,付印、傳送、以令人無法置信的速度,傳到西歐各國。不到兩個禮拜,全德國都知道了路德的九十五條。四個禮拜後,全西歐的人都讀到了。這九十五條即時而巨大的影響是:幾乎停止了贖罪券的出售。

C、剖析書

 這事當然招到強大的反對,但是路德在回威登堡的路上,路德向所有反對者,寫了一本書,書名是《剖析》(Resolutions),該書一開頭是以教皇為受書人。在書中,路德很謹慎地,把他的九十五條逐條解釋分析。

 路德的九十五條並未攻擊贖罪券本身,他所攻擊的是銷售贖罪券時所帶出的弊端與惡習。對這些弊端,威克里夫和胡司早已提出抗議,然而路德的抗議所帶出的衝擊,遠超過前人所作的。路德靠著聖靈的引導,提出對贖罪券的質問,他的手指,大膽地指向羅馬天主教最敏感的焦點上。
  
 教會和它的首腦人物教皇,因贖罪券的售賣,可以獲致大筆進項。尤有甚之的是:這時期,整個教會系統已經腐化到一個地步,把聖體和聖職人員抬舉到最重要的地位上。羅馬天主教規定,只有神甫可以主持聖體,若沒有告解禮、宣赦及贖罪券,就沒有救恩。一個人的得救與否,全操在神甫手中。因此,教會對信徒產生了一種奇特的控制力量。
  
 這就是為什麼當路德提出對贖罪券的質疑時,他著實震撼了教會。九十五條所表達的意義,有將信徒自神甫手中釋放出來的意向。這一下,教會不但只是略受震撼而已;事實上,路德所搖動的,正是當日教會的根基。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