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找回充滿陽光的生命 2016.37

◎約翰牧區/黃迺芃

 今年的兒童夏令營主題「腦筋急轉彎」,教導孩子情緒管理:情緒沒有對錯、好懷,而是要學習控制和處理。情緒是上帝給人最特別的禮物,快樂、興奮、憤怒、驕傲、沮喪…等不同的情緒表現,讓我們可以與人互動,也可以幫助了解自己。「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篇37:8)當我們不能好好的處理自己的情緒時,不僅會讓所愛的人受傷,自己也會因此陷入在痛苦中,甚至會發生無法想像的後果。擁有好的情緒,帶給別人是舒服的感覺,所以常常保持正向的情緒,妥善管理負面情緒。平常可以收集許多讓自己快樂的事物,不管是看的見的或是看不見的,所收集的快樂在悲傷、難過時可以幫助調節情緒,若是將這些快樂分享出去,就會發現「讓別人快樂,自己會更快樂。」

 在營會中,有一個「正向一二三」的課程:「想法改變,心情就改變。」雖然我們不能改變環境,但只要想法改變,就會有新的行動和力量,心情就會改變。

1、這只是一件事情—「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在神的眼中,祂看千年如一日,這只是一件事情,而我們深信,祂的應許決不會落空,也決不讓我們失望。

2、找出第二個想法—「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神的意念是善良、純全的,照著神的心意,找出第二個想法,思想的轉換帶來正面的態度。

3、刪除負向想法—「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2-24) 神給我們自由意志,使我們在面對問題時,可以選擇跳脫自己固有的想法,當我們任憑苦毒、惱怒佔據我們的心,將看不見神為我們所預備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一切。刪除負向的想法,脫去舊人穿新人。

4、笑容展現—「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 用一個新造的樣式再次面對不一樣的挑戰,穿戴神所賜的屬靈軍裝,打倒魔鬼一切的計謀,繼續向著標杆來直跑。

 「正向一二三」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改變想法、改變心情的「工具」,最終的目的是讓孩子回到上帝面前,親近祂,認識真理,認識神的話語。我們無法靠著自己去勝過自己的情緒,而是要藉著每天的讀經、禱告,知道神的應許、神的心意、活出祂喜悅的生命。當我們用笑臉面對我們的上帝時,祂也正用祂的笑臉看顧、幫助著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後5:16-18) 願我們的生命是充滿陽光,分享愛和喜樂的生命。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